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手指”的功能与“叙事突转”模式 ——横扫天涯《天道图书馆》的几点启示 
来源:文艺报 | 陈定家  2020年08月25日09:01

网络小说中的“金手指”,一般是指网络幻想类小说中演示“神迹”之“道具”的统称。在读者和网生评论家眼里,凡是主角拥有的“稀罕物”或“神助攻”皆可称为金手指。金手指的出现,意在斩断叙事逻辑链条的束缚,使濒临绝境的主角化险为夷或反败为胜。在玄幻小说中,众多出人意料的戏剧性情节大反转场面,主要是拜“金手指”操控的“叙事突转”模式所赐。网络小说中的“金手指”层出不穷,如法宝、系统、导师、天生异能等,可谓花样百出。在横扫天涯的《天道图书馆》中,所谓的“金手指”是隐藏于主人公张悬脑海里的图书馆,这里姑且以“金手指”为引子,对横扫天涯的这部小说谈点粗浅看法,以就教于作者和读者诸君。

别出心裁的硬梗、硬核

《天道图书馆》是阅文集团作家横扫天涯的原创作品,首发、独签于起点中文网,讲述了张悬穿越异界成为名师,脑海中出现神秘图书馆,并借此叱咤风云的故事。张悬穿越异界,初为人师,心中茫然,频遭白眼与奚落。幸得“天道图书馆”的帮助,不管他遇到什么人,对方的所思所想,以及过往所言所行,“书”中皆有详细记录。于是,对学院与教学一无所知的张悬摇身一变,成了一位无所不知的名师中的名师。小说以鲜活的人物群像和生动的故事情节,演绎这样一个弥久愈新的理念——知识就是力量,信息决定成败。

作者横扫天涯,原名杨汉亮,“80后”网络作家,自称老涯,在青海德令哈市从事教学工作多年。勤奋创作,一日数更,曾创下一日百更记录,号称“百更帝”,作品多是仙侠、玄幻类小说,《天道图书馆》也在“玄幻”之列,属于“异世大陆”故事。该书自2017年底首发起点中文迄今,阅读量超过两亿。

如此骄人的成绩,必有骄人的“硬核”。该书的“硬梗”就是作为“金手指”的“天道图书馆”。书中一切传奇皆与此梗有关。主人公张悬,原地球图书管理员,遭遇大火,魂穿名师大陆,成为洪天学院废柴教师,得天道图书馆,凭借其超常眼力走出了一条名师之路。最初只是为了不被开除而招学生入门,后渐渐转变成真心为学生付出,以其高明的教学能力和至诚的态度赢得了学院师生的尊重。参加师者评测、考核名师、援救学生、被封天认圣者、领悟明理之眼、孤身闯名师堂、一言喝退千军万马、九天莲胎塑造不死分身、担任名师学院院长、对抗名师堂、追查自身身世……张悬一路走来,每每濒临绝境,却总能化险为夷,凭着“金手指”无往而不胜的力量,他终立于名师大陆顶端。在人族生死存亡之际,孤身打入异灵族内部,竟然歼敌十万大军,不仅化解了人族危机,还让弟子当上异灵族皇,彻底解决异灵族隐患。此后追随孔师周游世界,穿越封印,抵达上苍,成为宗主,消灭孔师恶念分身,晋级神灵,获得九天封王后,归还图书馆于天道,并突破帝君桎梏,最终登上修炼者的巅峰。张悬所成就的这段传奇,全得益于天道图书馆的知识与信息。

书中另一个“趣梗”是“天道之册”,只有收到学生真心的感激之情才可获得,金色书籍可以作为秒杀级别武器。但它有时限,且不可回收,能够封印任何级别的敌人,金色书页能够提升5.0的心境刻度,也可以用于将图书馆的内容灌注为大脑记忆,无意中发现其更拥有令血脉修炼者提升血脉的用处。书中这类硬梗,堪称玄幻小说之“金手指”家族中的翘楚。

众星捧月的人物群像

就起身而言,张悬原本是所谓的“九天莲胎”,修行过程中分别获得鸿远学院院长、圣子殿殿主、众多家族的族长,以及这个堂主那个堂的宗主等虚虚实实、奇奇怪怪的头衔。“前世的他,只是个图书管理员,过着两点一线的日子,平凡普通,平庸简单,继续干下去,也就只能拿着死工资,碌碌无为下去,到了这里不一样了,有了作为金手指的天道图书馆这个穿越大礼包,以后或许真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强,走出一个全新、绚烂多姿的人生!”(第12章)当然,他也知道,想要成为真正名师,还要多读书,多学习,知识量充足了,才能越走越远。

作为怀揣“名师梦”的修行者,他先后获得了一二十个“九星名师”称号,如生命炼丹师、炼器师、驯兽师、阵法师、医师、毒师、书画师、惊鸿师、魔音师、鉴宝师、天工师、启灵师、巫魂师等等,令人眼花缭乱。至于他所掌握的各种技能,则更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如什么天道伪装、天道毒功、天道剑法、流水剑诀、封禁真解、时间真解、空间真解、灵魂真解、言出法随等。最终悟出天道并非永恒,惟感情超越一切,独创出“天若有情功法”。

张悬初次相遇便对女主角聂灵犀一见钟情,二人在火源城敞开心扉,于丘吾宫约定三生,后来终成眷属,结为夫妻。小公主洛七七受张悬指点炼丹术并喜欢上了对方,又因误会而与张悬订婚,后被拒。在张悬离开名师大陆后凭借静空珠之力破界离去寻找对方,并最终跟主角大婚。有人说,《天道图书馆》是一部老师写老师的修心小说。师徒缘分虽非天定,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张悬的亲传弟子众多,性格各异,如呆萌少女王颖、打赌赢来的学员刘扬、枪法奇才郑阳等,尤其是不可一世的大小姐赵雅,相关故事,情节跌宕多姿,“包袱”设计精妙,洋溢着喜剧气氛,而路冲的故事则为小说增添了悲壮的复仇色彩。路冲为报灭族之仇,隐姓埋名,忍辱负重,在张悬帮助下得以报仇雪恨。八弟子张九霄追随张悬的修行经历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九霄是圣人门阀张家旁支子弟,起初对张悬有竞争之心,后彻底拜服,因张悬使用天道之册提升其血脉,而被张悬定为下一任张家家主。跟随张悬前往上苍进入神界之后,被云璃大帝带走培养,成就封号神王。作品中还有众多有趣的人物,无论是同校学生、同事、校友,还是竞争者或敌手,他们各有各的故事。如擅长惊鸿舞的鸿远学院学员胡夭夭,原本想设法好好教训一下张悬,结果却反被收为学徒,后在张悬的帮助下和洛玄青等人修成正果,进入神界。

张悬的终极对手是异灵族的“狠人大帝”。“狠人”原本是数万年的“绝世强者”,曾诈死于另一强者孔师刀下,身体四分五裂,心脏部分被张悬用天道之册收服,并多次为张悬化解危机,后陆陆续续暗中收集骸骨,在神界灵气潮汐到来之际,他趁机吸收神界天道力量,因而灵气大增,实力暴涨,于是他解除灵魂契约,轻松击败多位帝君,但最终还是被成功突破的张悬击杀。

两极分化的网络批评

任何广受关注的作品都会引发相应的争议。既有不虞之誉,必有求全之毁。《天道图书馆》自然也不能例外。批评与反批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关于“套路”产生审美疲劳引起的论争。有人说该书缺乏创新之意,无非是“废材逆袭”的无聊故事。但也有粉丝为之辩解说:“套路比较老,但是用得好!”譬如说,主角招生时,屡次被人冒犯,无可奈何之际,“金手指”突然开启,“图书馆”如“照妖镜”,将冒犯者的武功缺陷和盘托出,就算“命门”这种修炼者的绝密隐私也逃不过张悬的眼睛。“天道图书馆能够勘察一切缺陷,性格、行为上的也算。”(第11章)目中无人的冒犯者被狠狠打脸多么痛快。这样的套路有何不可?

其次,对主角形象的喜爱与厌恶之争。“这本书被称为毒草,据说看到的人都活不过五章。”也有人声称“读了几章就果断弃坑”。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言论是主人公心胸不够坦荡,性格不够淳朴,好忽悠,爱使诈,形象猥琐。但也有书友回敬说:“果真如此,该书海量的粉丝数、追读人数、打赏数据又作何解释呢?看到这些动辄几百万的数据,我真的想说,如果这样也是毒草,我愿意做一个毒王之王。”还有人对书中不厌其烦的拜师情节甚为不满。什么毒师、丹师、画师、驯兽师,几乎都是重复。反批评者认为,不能肤浅地反对重复,恰如其分的重复是一种艺术境界。

第三,该书在海内外大受追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鲜活、通俗语言风格,尤其是一些接地气的校园俚语,既有幽默感,又有表现力。当然,横扫天涯的局限性也在于俚语俗语过泛过滥。看看作品各章的标题就不难发现,网上众多吐糟张悬“太猥琐”的评语确非毫无道理。如第1章《骗子》、第2章《不要脸》、第3章《打脸》、第10章《赖账》、第18章《被坑了》、第19章《嫁祸》、第120章《不是个东西》、第141章《你是个畜生》……至于“装逼”“打脸”“暴打某某”之类近似于爆粗口的语言,书中触目皆是。过分追求口语化表达的爽快与劲爆固然可能红火一时,但这类粗鄙化的表达因缺少回味余地很快会令人生厌。毕竟,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无论如何,作品的语言是不能与审美精神背道而驰的。

“金手指”并非网络文学所独有,传统文学中的上帝之手、阿拉丁神灯、孙悟空的救命毫毛等当属其列。戏法人人会变,诀窍各有不同。《天道图书馆》这样一部别出心裁的作品获得“2017最火玄幻作品,海外点推双榜第一”等多种殊荣可谓名归实至,遭遇众多言辞激烈的吐槽也在情理之中。或许对“最火”与“第一”这四个字的含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横扫天涯的这部作品拥有如此超乎寻常的赞誉和不近情理的苛求也就不难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