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倒影》:每个案子都存在一个神秘的“失踪者”
来源:《收获》 | 冯华  2020年08月17日08:59
关键词:《倒影》 冯华

二十年前我写处女作《如影随形》时,用的素材是一个记忆中翻腾了多年的真实案例。那个连环杀人案的凶手曾与我生活在同一个家属院,我们拥有很多共同的熟人。

三年前的夏天,最热的天气,一位久不联系的朋友找到我。他暴瘦了几十斤,路上相遇也许不敢相认。听完他的故事,我完全能理解他曾遭受的心理冲击。江南近40度的高温中,仅仅作为一个听故事的人,我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恐惧和颤抖,以及更多难以描述、难以界定的情绪。

朋友亲历的故事,成了《倒影》的主要素材。

《收获》长篇卷即将刊出《倒影》时,“杭州女子在家离奇失踪”的新闻成为社会热点。看到这个新闻的第一时间,我对家人说,这位来女士有99.99%的可能已成为某人的受害者。很快这个猜测不幸被印证为事实,凶手正是来女士的枕边人。之后由这个案子又引发人们关注到多起悬而未决的陈年旧案,每个案子里都存在那么一个神秘的“失踪者”。

《倒影》讲述的也是“失踪者”的故事。

瞧,我把底牌提前透给你了。但我猜,也许你还是想看看,一个如你我一般的生命,怎么可能悄无声息地从这个世界失去踪迹?失去踪迹之前,失去踪迹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将会发生什么?看上去离我们如此遥远的故事,真的离我们很遥远?

也许在《倒影》中可以找到答案。

杭州的来女士之所以没能真正失去踪迹,是因为家人的关切(虽然使她“失踪”的同样是家人)。

关切源于爱。给我讲述故事的朋友,虽然永失他爱,却因这爱的关切变得勇敢、执着、无畏,我想,这是对爱人最有价值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