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京剧院团线上抗疫展演月汇聚26部优秀剧目

来源:文艺报 | 余 非  2020年08月10日08:22

为丰富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观众观演需求,国家京剧院与湖北省京剧院联合全国兄弟院团共同举办为期28天的“京剧的夏天——全国京剧院团线上抗疫展演月”。从8月8日至9月4日,每晚19点30分,全国16家京剧院团的26部优秀剧目、2场名家名段演唱会将在学习强国平台、快手平台同时上线。

参加此次展演月的16家剧院分别是国家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大连京剧院、武汉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福建京剧院、贵州京剧院、重庆京剧团、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沈阳京剧院。参演的剧目既有《党的女儿》《在路上》《赵一曼》《杨靖宇》《华子良》《闻一多》《布依女人》等现代京剧,又有《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九江口》《秦香莲》等优秀传统剧,以及《廉吏于成龙》《大漠苏武》《成败萧何》等新编历史剧。内容丰富,题材多样,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展演体现了京剧界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传统,旨在以京剧艺术作品,尤其是彰显忠诚担当、弘扬正能量的现代题材作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无数默默坚守在本职岗位的平凡英雄表示崇高敬意,鼓舞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斗志和信心。

为适应疫情期间观演方式,让观众突破时空限制、更为便捷地欣赏到高水准京剧演出,此次展演通过线下录制、线上播出的形式开展。网友们只要通过学习强国APP搜索“京剧的夏天”,或者在“快手”客户端关注“梅兰芳大剧院”,就可全程免费观演,并在讨论区同屏互动。每台演出播出前,还会邀请院团长、知名艺术家讲解剧目精彩看点、分享排演心得,对剧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导赏。

据悉,此次活动是京剧院团首次联合以线上形式开展的全国性展演,将集中展示全国京剧院团和当代京剧名家的艺术风采,发挥网络平台对文化艺术资源共享的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