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8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8月07日09:17

《多极亚洲中的唐朝》,[加]王贞平著,贾永会译,上海文化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84.00元

对于中国历史上的对外关系,传统的理论概括是“朝贡”“册封”四字。但在唐史学者王贞平教授看来,“对外关系即朝贡”这个单调的理论模式实不足以描述唐朝对外关系的实相。作者指出,由于资源不足等原因,唐帝国实难左右亚洲的地缘政治,四邻也并非被动地接受唐的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他们与唐往来终究是为了自身利益,并常常能够取得成功。作者旁征博引,将“多极”亚洲中唐与突厥、回鹘、高句丽、新罗、百济、渤海国、南诏、吐蕃等周边政权复杂多变的关系娓娓道来,并对唐朝对外关系的中央与地方双重管理体系,以及唐王朝丰富、复杂的外交思想都作了精辟剖析——此番论述,不仅加深我们对唐代历史的认识,对我们理解整个中国古代的对外关系问题也颇有助益。

《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项飙、吴琦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48.00元

从北京到牛津,再到温州等地,历时三年,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飙与《单读》主编、青年学人吴琦共同完成了一场时间、空间跨度可观而话题深入的谈话,其中内容构成这本对话录。本书的对话方式乃至二者的谈话视角权重颇有特点,并非常规意义上的问答,也不拘泥于太具体、贯穿始终的话题,而是从一个话题说开去,发散、延宕,又收束、返回。书中从对话者的童年经历、成长体验等个人经验切入,据此展开关于一系列话题的探讨、互动,语涉半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种种变迁、全球化、民粹主义、个人危机、知识共同体、人类学方法论等题目的思考。这部对话录或许无法针对诸多问题给出具体答案,但两代学人的思想碰撞无疑给出了一种审视问题、思维操练的方法。

《第一堂课:在哈佛和芝大教中国美术史》,巫鸿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98.00元

在国内乃至国际艺术史学界颇有影响的学者巫鸿这些年陆续完成多部相关著述,同时亦在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讲授中国艺术史课程,本书即为他在上述两校30余年课堂教学中关于中国美术史“第一堂课”的讲稿汇集,其中很多内容系首次公开发表。本书是在保持作者学术水准的前提下,表达形式上力求深入浅出的中国美术史普及读物。不同于巫鸿以往的艺术史著作,在《第一堂课》中,他用相对明晰的专题性方式来展开讲述,这有别于其以往艺术史写作常用的以时间为线索的写法。从概论·方法到主题·视角,书中以课堂讲稿的语感承载、传递丰富的信息与独到的观点,进而呈现作者思想中一些灵感如何在开放的历史时空中延伸、拓展。

《三升斋随笔》,荣新江著,凤凰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68.00元

本书为荣新江先生近年来发表的书评、随笔结集。内容涉及中外关系史、西域史、敦煌学、吐鲁番学、中古史等诸方面。在这些领域,作者成就斐然,洵为大家。因此,这些文章既持论严谨,又高屋建瓴,既有宏阔广大的学术视野,又不乏精辟中肯的学术论断。荣先生是国内少有的对书评一事给予特别重视的学者,他撰写了大量书评,并对书评制度、书评写法均有专门思考和论说。他特别强调书评要“从学术史的角度来看本书选题和内容的价值、特点”——这正是其书评写作的一大特色——读他的一篇书评,往往能对所评图书所属学科分支的历史、现状乃至发展方向都有了解,读到的绝不仅仅是新书内容而已。书评是国内学界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像《三升斋随笔》这样的书评集特别值得我们喝彩。

《顿悟的时刻》,张悦然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6月第一版,46.80元

这是作家张悦然的首部文学评论集(创作谈),建立在她二十年写作经历与八年小说写作课授课基础上。兼有小说写作者与读者的视角,她在书中分析、评论村上春树、波拉尼奥、门罗、麦克尤恩、珍妮佛·伊根的数十部小说,从作品的人物设定、叙事方式、框架结构到情节冲突、文本表象下的隐秘内涵,对诸多方面有着深入解读。某种意义上,这是作家对小说“门道”的探看,也是反观自我创作的一种省思,解读上述作家作品的同时,书中另一部分“创作谈”则将省思进行得相当充分又不乏勇气,可视为作者写作多年沉淀、历练的心得(说是“顿悟”或许更为确切)。这种“顿悟”自然带有作者身为读者的某种阅读情感,但更多出自同为写作者在小说技巧与文学意义上的探索与思考。

《从计量、叙事到文本解读:社会史实证研究的方法转向》,王笛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7月第一版,79.00元

从《街头文化》《茶馆》到《袍哥》《消失的古城》,历史学者王笛佳作迭出,在圈内和一般读者中都受到追捧。本书是作者对自己30年来学术探索的一个梳理和回顾,从中可窥探上述备受认可的著作背后的创作逻辑。全书分3编,从计量史学、叙事到文本解读:“计量史学”告诉我们怎样鉴别和筛选出有效数据;“叙事”论及如何剪裁和拼接史料,讲述一个完整且接近历史真相的故事;“文本解读”则涉及如何提炼出文本背后隐含的信息。本书反映了作者研究工作的方法论转变,是一位明星学者的“成功秘笈”,对我们了解1980年代以来的史学变迁也有价值。

《晚明清初思想十论》(增订版),王汎森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79.80元

明清之际是史学研究热点,名家名作迭出,如要在这一领域再出新谈何容易。本书却能另辟蹊径,刻意挖掘前人所忽略的问题,故书中所处理的人物、材料、主题,不一定都落在大家熟习的论述范围之内。由它们可以看出整个“明清思想转型”是一个内容非常复杂、成份非常多元的历史现象,由心学到考证学的转变只是其中一端而已。作者熟稔这一时段的已刊未刊文献,并有融合新方法的功力,试着将思想与其他历史因素——它们或为道德紧张感、或为知识社群的变动、或为时代心态、或为文人生活、或为地方社会、或为政治变动、或为官方正统意识形态等——结合起来考察,无数人耕耘的话题,竟生发出新意。

《肇造区夏:宋代中国与东亚国际秩序的建立》,[瑞士]谭凯著,殷守甫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68.00元

关于历史上的“中国认同”或曰“民族主义”,已有一些学者(如葛兆光)发现了宋代的重要性,认为近代中国国族主义的源头可追溯到宋代。但系统、全面、深细地呈现这一点,这是第一部专著。本书提出,北宋时期,宋辽分治华北,国家间外交体制走向成熟,在士大夫中间催生一种颇具“现代”意义的“国族观念”。宋廷宰执之中有超过半数的人都曾出使辽国,这种经历改变了他们看待周边世界的方式;宋代大规模勘定边界,这在前现代世界史上绝无仅有……这些论述,都丰富了我们对宋代历史的认知。

《末日松茸:资本主义废墟上的生活可能》,[美]罗安清著,张晓佳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79.80元

进步的叙事蒙蔽了我们,以“人类”为中心视角的知识陷入了困境。面对因人类发展活动而不断恶化的生存环境和无所不在的剥削,它已经无法提供有希望的未来。而冲破此困境的可能,或许就在全球各地破土而出的松茸身上。人类学家罗安清,借由《末日松茸》提出了一种多元物种共生的叙事。除了重新思考人类学能够给予怎样生机勃勃的知识图景外,它还切实提醒我们在脆弱与不确定中寻找生存的可能。本书追踪全球的松茸季,从松茸与森林树木、废墟环境的复杂共生,它的全球商品供应链,到它所塑造的独特经济形态和工作方式……这是一个环境的故事,也是一个找回希望的故事。

《疫苗竞赛:人类对抗疾病的代价》,[美]梅雷迪丝·瓦德曼著,罗爽译,译林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98.00元

本书以生产人用疫苗所用细胞株WI-38的传奇历史为线索,讲述疫苗巨人海弗利克等科学家的研发故事。他们的发明与发现大大改变了疫苗科技,为保障亿万人的生命健康做出了贡献。但疫苗的故事并非局限在无菌的实验室里,难免受到政治、资本、宗教等因素的影响。科学家攻克困难的英雄主义、医药巨头的利益角逐、政府的监管缺失、弱势群体在人体试验中付出的沉重代价、疫苗事故造成的危害……这一切交织在书中,令读者心绪难平。

《晚熟的人》,莫言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第一版,59.00元

上市当天登上热搜,首印10万册一天清空,三天两次加印。《晚熟的人》是莫言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首部作品。莫言用十二个故事,讲述了获奖后八年的里里外外。这一次,莫言改变了他一贯的讲故事的方式,既延续了以往的创作风格,又明显注入了新的元素——汪洋恣肆中多了冷静直白,梦幻传奇里多了具象写实,从油画般的浓烈转向线条般的简洁。莫言首次把自己作为人物写进小说,以特殊的视角打量着这个复杂、令人迷惘的世界。

《匡超人》,骆以军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68.00元

“匡超人”是《儒林外史》中的人物,以此为书名暗示骆以军这部新长篇的讽喻基调。书中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从肉身的破损到精神层面的困惑展开叙述,带有这位中国台湾重要作家标志性的细腻、繁复、绵密语言风格,写实与虚幻、纪录和虚构相间,形形色色的人物在光怪陆离的世界上演着庸常或诡异的故事,其间还穿插着对《西游记》的现代式演绎。小说的文本表象常常夸张、戏谑,但内里的情绪其实颇为沉郁、伤感,是作者对现实世界的人生中诸多无奈的某种折射。

《你和我》,万方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68.00元

万方是低调内敛的人,然而,一件事,一旦她决定去做,就会全情投入。万方说:“我没有计划,只要有感觉就往下写,一切服从感觉。”她一开始就是打开的心态,没打算吞吞吐吐、遮遮掩掩,她要还原一个真实的曹禺,所以她不光写他的才情,他的诚挚,他的深情,也写他的怯懦胆小,写他几次婚姻与女性的关系。这样,她笔下的曹禺,是不世出的艺术大师,同时也是一个有缺点的普通人。

《十三行小字中央》,江弱水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第一版,55.00元

从一件不惹眼的拍卖品,引出清初词人、学者朱彝尊的一段不伦之恋;从曹植到王献之,再到朱彝尊,带我们窥探古人的情爱世界……这是作为书名来源的《十三行小字中央》一文的内容。全书共22篇文章,话题范围广泛,无论叙写古人如罗隐、杜甫,还是月旦今人如顾随、夏志清;无论谈小学语文,还是读俄苏作家,都有独到视角,才、学、识兼具,可读、耐读。

《正常人》,[爱尔兰]萨莉•鲁尼著,钟娜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7月第一版,49.80元

继长篇处女作《聊天记录》在欧美文坛获得良好口碑和不错市场反响后,爱尔兰九零后作家萨莉•鲁尼的第二部长篇《正常人》延续了前作的成功。书中讲述了一个乍看未必惊艳但随着情节递进、对白与心理描写推波助澜下匠心独具、引人思索的故事,年轻的作者在这部新作的人物刻画和结构设计上更显成熟,对于人物内心世界的发掘以及幽微情感波动的把握尤其到位,是获得一系列英美文学荣誉肯定的佳作,据此改编的电视剧亦相当出彩。

《怪诞故事集》,[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著,李怡楠译,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45.00元

这是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作家托卡尔丘克的最新作品,包括十篇小说,这些故事发生的时空坐标迥异但情节均极奇异而内涵丰富。越洋夜航偶遇者的童年回忆、几百年前“我”在波兰旅行时的奇遇、因逝去母亲留下的罐头引发的一系列奇怪事件、心脏移植手术后患者的不可思议遭遇……这些篇章充分显示了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对人性、世事的洞察,这些看似不太合常理的作品背后,是她对文学性的坚持,对所谓“怪诞”对追求。

《侯麦传》,[法]安托万·德·巴克、[法]诺尔·艾柏著,范加慧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136.00元

一位神秘、低调的导演,对自己的电影作品,他都亲自参与编剧和剪辑,是新浪潮导演中最贯彻“作者论”的一位,同时从事写作、绘画、作曲,堪称一位全方位艺术家。本书根据侯麦身后留下的一百四十箱、多达两万份的资料写成,内容扎实,在侯麦诞辰100周年之际,中译本的问世为我们深入了解这位复杂的艺术家和他留下的艺术杰作提供了极大方便。导演即作者,艺术即人生,他的传记,像他的电影一样让人沉迷。

《荒野集:阿拉斯加的宁静历险日志》,[美]洛克威尔•肯特著,杨鹏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7月第一版,75.00元

作为20世纪美国著名画家,肯特在绘画成就之外,有不少旅行、探险和隐居的著述传世,他的第一本书《荒野集》即在此列,这也是他的文字作品中影响最大的一部。他在书中记录了自己和儿子在阿拉斯加一个小岛上的经历,他们在有着原始风貌的小屋中生活,也要面对户外的黑暗与严寒,当然独特的风景、气候、物种也带给他们难忘的记忆、身心的平静,还带来创作的灵感与心境。这些百年前的文字今天读来尤感难得,书中由肯特手绘的多幅插画则是锦上添花。

《寻找一只鸟》,曹文轩著,天天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30.00元

男孩羽片儿每个假期都会背上行囊,带着他的黑色信鸽一起,踏上寻找的旅程,去寻找那只青灰的大鸟,寻找自己的爸爸。在旅程中,羽片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逐渐拼凑出一幅奇异而温情的画面。曹文轩的新小说,越来越指向一种诗学气质。以一种审美化的生命形式,为生命提供理想的范式和形态。存在的荒诞,灵魂深处的焦虑,深藏在了美和诗学的范畴中。小读者读到的是极致的美与纯净,而成人读者读到的,是以诗意对虚无与浮躁的对抗。

《我和小狼芬里尔》,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著,接力出版社2020年4月第一版,29.80元

“我”得到一只被牧人捕获的小狼,小狼渐渐长大,与“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但从小远离荒野的生活让它既无法成为一只真正的狼,也无法认同自己犬的身份。终于,最寒冷的一个冬天到来时,“我”狠下心将它驱逐,让它作为真正的狼回归自然……动物宁静无语,它们渴求人类的相知,以获得生命的自在。动物的自然天性,人与动物的相知相守,是该书的华彩乐章。黑鹤的文学表达,在这几年里越来越松弛自如。这是一部平实的作品,作家收敛起表达的锋芒,但在娓娓道来但又克制凝练的讲述风格下,作品文学意蕴极为丰富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