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推销员之死》线下线上同步上演

来源:文艺报 | 余非  2020年08月03日09:01

7月26日,经过了半年的暂别,首都剧场迎来了久违的观众,北京人艺推出的经典作品《推销员之死》剧本朗读活动如期举行。尽管在疫情期间,北京人艺也一直用剧本朗读线上直播的方式与观众隔空见面,让大家可以通过声音,来感受台词和戏剧的魅力,但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依然盼望不被空间分隔的日子。此次剧本朗读由唐烨导演,邹健、孙翌琳、朱少鹏、石云鹏、李麟等青年演员参加演出。

《推销员之死》是北京人艺外国经典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1983年剧作家阿瑟·密勒亲临北京人艺执导这部作品。2012年,导演李六乙将这部作品再度搬上舞台。选择这样一部众所周知的经典来做一次剧本朗读,唐烨表示:“这部作品很难,但正是这样的作品才能够培养、训练演员。一方面能让我们年轻一代的演员有机会去了解、触碰这些经典,同时也能找一找跟老一代演员之间的差距,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因此,从排练开始唐烨就要求每一位演员写角色小传,这既是北京人艺的创作传统,也同样是对年轻演员的要求 。“我希望演员去思考、走进人物,从一开始就写出自己对人物的理解,随着排练的深入,可能回头去看,又有了新的认识,再不断去补充。”

干净的舞台,十几把椅子,演员都坐在大剧场的舞台上,依靠简单的调度和舞台追光来为表演分区,这次的剧本朗读在形式上做到了简洁有力。“剧本朗读虽然不是一台成熟完整的演出,但是通过这个形式,我们可以让大家知道台词在一部戏中的作用,同时在朗读中借助于简单的调度,帮助观众更好的去理解剧目。”唐烨说,“我们的剧本朗读给大家展示的是戏剧二度创作中比较靠近前端的一个环节。每个人心目中的人物初具端倪,导表演在磨合中共同创作。这是非常有张力的一个过程,我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所以我们也很喜欢和观众们分享这种充满创造力的快乐。”由于剧中不断地在现实和想象中间闪回,再加上大剧场舞台的空间感,所以演清楚人物和人物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演出中,导演特别强调了演员之间的交流感,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人物关系更为清晰。

据介绍,经典的剧目、年轻的演员、公益性的演出,这是北京人艺有序恢复剧场演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北京人艺将严格执行防疫工作要求,确保总观众人数不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保障观众间隔就座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以一系列措施确保观众安全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