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构建当代中国原创学术话语体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郑珊珊  2020年07月29日08:48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社科学术期刊在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上,肩负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讲好中国学术故事、树立文化自信意识的伟大使命,也面临着打破西方的学术话语垄断、构建当代中国原创学术话语体系的严峻挑战。

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

社科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意识形态阵地,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社科学术期刊应以马克思主义为先导,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主动介入和引导对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研究和探讨,使学术研究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现实服务。因此,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就是社科学术期刊的政治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社科学术期刊的重要政治使命。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了中央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新闻舆论出版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一改革正说明,社科学术期刊应坚决贯彻国家意识形态指导理念,要自觉遵循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推动理论和学术研讨,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重要抓手。社科学术期刊要把握好学术导向与政治导向的关系,有意识地组织专家学者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高度,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和阐释,强化主旋律引导,注意把握历史维度,把理论渊源和流变弄清楚,把理论精髓和要义讲明白,推出厚实的、透彻的、“接地气”的研究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当前,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社科学术期刊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首要办刊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时代导向和实践导向,保证期刊建设在正确方向指引下健康发展,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化拓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和阐释。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术期刊是学术成果传播与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为推动学术发展、促进学术交流服务的。第一时间发表学者的前沿科研成果、传播学术思想、引领学术潮流就是学术期刊的学术使命。优秀的社科学术期刊应以在学术上反映该学科领域最高学术研究水平为建设目标,通过发表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将学术研究不断引向深入。一方面要注重对社会文化潮流动向的宏观把握,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对学术发展中若干微观问题的探究。既有整体把握学术潮流和发展趋势的宏大视野,也有各专业领域点点滴滴的观察、心得、体会和分析。将宏观的观察与微观的解读有机地结合起来,方能释放强大的学术力量。

在新时代,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是社科学术期刊的重要学术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社科学术期刊建设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社科学术期刊应主动承担这一使命,搭建传播中国特色思想文化的宽阔平台,成为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在借鉴与吸收西方学术话语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和研究领域,培育新的理论生长点,催生新的思想和观念,在提高学术品质、学理厚度上下功夫,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学理化、大众化、国际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着力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正确思路和方案,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致力于时代精神和世界问题的中国表达

构建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是当前理论界和学术界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社科学术期刊作为学术生产领域中的公共产品,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思想高度和学术水平,具有引领学术发展的主动性和机制化优势,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融通转化过程中肩负着重大责任。作为学术交流、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社科学术期刊对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积极构建当代中国原创学术话语体系过程中,社科学术期刊要引导专家学者致力于时代精神和世界问题的中国表达,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社科学术期刊还要拓宽视野,面向世界,不断强化前沿意识,为社科学术期刊“走出去”作出应有贡献。同时,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坚决避免一味迎合西方学术标准的倾向和片面强调与国际接轨,打破西方的学术话语垄断和对西方学术话语的盲目崇拜,从而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发出中国学术的最强音,塑造独特而良好的国际学术形象。

此外,社科学术期刊也应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互动,凝聚学术共同体,促进中国学派的形成。社科学术期刊是学术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建构与时代精神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学术共同体,是社科学术期刊良性发展的有利路径。社科学术期刊应主动搭建交流平台,在相同学科门类和专业领域内引导专家学者进行有效的学术交流与对话,凝聚智慧和力量,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提出新的研究议题,引导新的研究趋势,从而实现重大学术突破,推出重要学术成果。

当前,“随着新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的井喷式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被不断重塑。一方面,我们的优秀文化可以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另一方面,一些不良思想文化也有了趁势扩散的机会”。在这一时代语境下,社科学术期刊作为学术传播媒体,要主动参与构建互联网时代学术传播新秩序,坚决抵制不良思想文化和错误思潮。应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重构社科学术期刊的平台建设,积极尝试传播技术和平台载体的变革,加强媒体融合,借助新媒体和互联网,创新社科学术期刊的编辑手段、产品形态和传播技术,建立起更立体更高效的发表机制、传播机制,积极促进主流学术思想的传播,这不但有利于扩大学术影响力,也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另外,社科学术期刊也要积极参与建构更科学、更公开、更规范的学术评价体系,坚持学术标准,更好地服务于学术研究,进一步提升中国学术的话语权。

(作者系《东南学术》杂志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