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宝飞翔》:温暖和感动在冰雪世界中飞扬

来源:协商新报 | 窦继红  2020年07月24日08:21

有这样一本神奇的书,书中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神奇的冰雪世界,那里的雪花有了灵性,它们从天而降化作了拥有生命的“雪人”。这本书就是《雪宝飞翔》,书中讲述了以雪宝为主角的雪人一家,迎来了一个不下雪的冬天,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存问题,雪妈妈带着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寻雪的冒险之旅。在历经波折后,雪宝一家不但寻找到了雪花,还收获了友情和亲情,更懂得了人生的真谛……

整本书充满了梦幻色彩,作者窦晶用神奇的笔,为孩子们描绘出一个梦幻般的冰雪童话世界。在这个童话世界里,雪人融合了雪花的灵气,因此有了生命。小雪人们会说话,会走动,好奇心强,盼着吃美食,希望和人类的孩子交朋友;雪妈妈和所有人类的妈妈一样,爱自己的孩子们,养育他们,为他们的安危担心着,希望孩子们能过得幸福。在这里雪花用途多种多样,可以做成雪花馒头、雪花蛋糕,甚至能做成雪花袍子,雪花披肩,雪花车;在这里,大树里面住着“小树精”;患有白血病离开人间的妞妞变成了雪宝宝……多么神奇的想象啊!

一本好的童话光有想象是不够的,还要有情感,有内涵,这是童话故事的灵魂所在。《雪宝飞翔》在这方面更是值得阅读,故事以雪宝一家寻找雪为主线,塑造了正直、善良、勇敢的小雪人一家,善良富有爱心的妞妞一家。通过描写北风和南邪风的博弈,告诉我们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通过雪人一家帮助兔子虎口逃生,告诉我们在勇敢的同时要机智;面对“假小子”那样的“坏孩子”我们也要心怀善意,学会透过表象看本质。对待不幸的人要怀有一颗悲悯之心,要学会接纳和我们不一样的人,包容他们。整本书的每一处的细节描写都充满友善,滑雪的孩子不小心撞坏了雪人,他会自责,会和爸爸一起进行修复;路上的行人会爱护雪人;陌生的司机会送雪人们去滑雪场;兔子们为雪宝一家修建了新家;北风爷爷担心雪宝一家的安全,苦苦寻找;雪妈妈和兔子共同救治了受伤的喜鹊;妞妞的爸爸用白雪和爱心为小雪宝重塑了一个雪爸爸;雪宝一家让妞妞获得新生……作者笔下的冰雪世界一点都不冰冷,是那么的幸福温暖,读起来让人感受到了字里行间的爱!

这是一本适合孩子们读的书,一是因为书中的语言充满童趣,词汇简单易懂,故事情节儿童化,读起来十分亲切。作者在给书中人物起名字时,都充分考虑到儿童的接受能力,“大雪宝”“大大雪宝”“小雪宝”“小小雪宝”“小小小雪宝”真是简单好记有趣。二是书中描写的场景取材于儿童熟悉的生活场景,小区、街心花园、公交站,这些地方孩子们几乎每天都能路过,拉近了文本与读者的空间距离。三是书中的情节符合孩子们的认知特点。因为面对的读者群体是儿童,所以作者即使在描写北风与南邪风的斗争时都是十分巧妙地点到为止,只是写“南邪风趁北风睡觉时,吹散了云朵,使得北风无法下大雪”,没有成人文学作品的血腥和暴力,不会让孩子们产生恐惧感,这符合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四是书中配有大量的彩绘插图。卡通形象的雪宝一家,色彩鲜明,神态生动。这些图画符合儿童的审美情趣,吸引孩子阅读,有助于他们展开想象。

全书充满了爱与温暖,整个故事洋溢着乐观主义精神,主人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读者。这还是一本关于友情的教科书,小雪宝和妞妞一家、小小雪宝和树精之间真挚的友谊,告诉孩子们最好的遇见“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遇见最正确的人”,而真正的朋友应该“在心情不好时互相开导,在遇到困难时互相帮助”朋友相处的秘诀是“体谅彼此的难处,找到最恰当、最舒服的相处方式,并且也要保持适当的距离,这样才能让友情长存”。友谊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战胜邪恶,能击退敌人,连死亡都不再可怕!故事的结尾并没有以大团圆的方式呈现,雪人一家带着妞妞要离开这里,回到雪国去,他们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飞走了,留下了思念和淡淡的忧伤,让孩子们对生命有了思考,是很好的生命教育读本。合上最后一页,余音未了,让小读者微笑、流泪、思考、顿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