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市作家协会举办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来源:天津作协 |   2020年07月21日15:02

7月15日,天津市作协在天津文学馆召开了“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首先,天津作协参加了中国作协举办的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因疫情原因,中国作协首次采用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作家、评论家围绕本次会议主题、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和理论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发表意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对下一步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的文学创作发出号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展创作,抒写新时代的“创业史”。

随即,天津市作协召开了天津市作家协会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会上,天津作家、评论家对天津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展开了充分讨论。评论家们谈到,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在乡村,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把乡村的外在变化表现出来,把深刻的灵魂变化展示出来,对作家来说是个重要的命题。作家们深有感触,大家谈到,在深入基层时,发现如今的乡村和以往的乡村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乡村的面貌、生活的方式和表达方式都与以往不同,作家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思考如何把乡村的梦想和现实、痛苦和欢乐,及乡村的新要素通过经典形象表现出来;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天津市作协党组书记李彬说,作家的发言都有自己深切的感受和独到之处,铁凝主席的讲话为我们新的乡村题材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天津作家、评论家对会议的精神有了深刻的领会和理解,能够把握住核心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如何去理解新时代的乡村文学概念,如何去抒写新时代的乡村,作家要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要有预见性,克服作品扁平化等问题。希望作家通过典型人物的塑造,写出更多,更好的反映乡村题材的作品。

天津市作协党组成员、评论家、作家和区县作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