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召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来源:黑龙江作协 |   2020年07月21日09:26

按照中国作协工作部署,2020年7月15日上午,黑龙江省作家协会组织作家、评论家在黑龙江分会场收看了中国作协举办的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同日下午,黑龙江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相关处室工作人员,黑龙江省近年来在乡村题材创作方面较为突出的作家,关注相关问题的评论家出席了会议。黑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司兆国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铁凝主席讲话和大会发言,结合黑龙江文学工作实际,紧扣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提高站位,深入生活、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前景;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秀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塑造新人,书写新史诗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文学创作的重要题材和内容。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作协召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意义特别重大,对加强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乡村大地的变化日新月异,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并在今年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落实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扶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广大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进入了新的时代。作为文学工作者、作家、评论家,应该主动回应时代的要求,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积极深入到广大乡村,深入到攻坚战一线,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主题的好作品,激励鼓舞人们奋进。

作家王鸿达在介绍自己深入生活、创作脱贫攻坚和新乡村题材作品时谈到,“深入生活,颠覆了我以往对农村生活、对现代农民生存面貌的认识。作家绝对不能隔着窗户看生活,你非得接地气,闻到乡村的气息。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乡村题材的小说创作,在继承优秀传统创作的基础上,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依旧有广阔天地”。作家韩文友在发言中谈到,“乡村题材创作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也可将其视为推动黑龙江文学繁荣发展的历史契机。作家应通过创作讴歌新时代黑龙江创业史、书写这片土地上在这场声势浩大、惊心动魄的脱贫攻坚决战中的奋斗者、奉献者”。作家王玉波在发言中谈到:“时代呼唤和催生与之相适应的文学作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离不开帮扶干部、农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广大农民艰苦奋斗的汗水和智慧。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我们去挖掘书写记录。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年轻的网络作家沐清雨表示,要用具备网络特性,又独特新颖的表达方式,创作接地气,有温度,展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作品,接力时代使命,回应时代要求,让读者在我们的作品中看到生活中的真善美,获取正能量。这样,网络文学才会有价值,才能繁荣发展。评论家林超然谈到“我们要集中领会和贯彻这次‘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特别强调的一个‘新’字,新的历史背景、新的乡村现实、新的书写要求、新的艺术高度。黑龙江乡村文学曾有过非常优良的写作传统,像周立波的《暴风骤雨》、曲波的《林海雪原》等名作,革命烽烟背后渗透着黑土地的文化气息,北大荒文学、知青小说,连同后来的许多作品也都凸显着黑龙江特殊的乡村语境。黑龙江作家要坚持一个‘不变’一个‘变’,那就是好传统、好作风和好经验‘不变’,而面对新形势、新时代和全新的写作对象,我们要‘变’。我们龙江作家会珍惜这个机会、把握这个机会,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上再创佳绩。”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司兆国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谈到,铁凝主席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阐述了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的重要意义,是指导我们今后乡村题材创作的根本要求。黑龙江作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龙江实际出发,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引导广大作协会员紧跟时代、贴近生活,积极回应时代变化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中,不但要关注农村物质财富的增长和农民物质生活的丰富,更要描绘和反映出新时代中国农村出现的新现实、新问题、新动态,在传统中创新,在继承中突破,在文学作品中塑造新人、书写新时代乡土大地上层出不穷的新事,用文字展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中国农村、龙江农村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创作出真正呼应时代主题、弘扬时代精神、塑造新时代新农村新人物新气象的文学精品力作,这是每一位关注乡土、关注时代的龙江作家、评论家都需要直面的历史命题,也是我们要经常在一起共同交流、探讨的课题。

司兆国认为,与会作家的发言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对乡村题材创作有着丰富的素材积累和明确的创作目标。作家们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文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创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出了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和文化担当。司兆国简要介绍了黑龙江作协近年来在积极推进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中所采取的举措,包括积极推荐作家参与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作家深入乡村体验生活,鼓励作家推出本土特色文学精品;响应省委关于文学创作要讲好龙江故事、弘扬龙江精神的有关要求,引导龙江作家写龙江;着力抓好各项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向中国作协报送多部(篇)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作品;向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推荐我省作家的作品;制定《黑龙江省重大文学题材创作规划(2019—2021年)》,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题材列为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等。

司兆国希望,黑龙江各级作协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和铁凝主席讲话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加强政治引领和创作引导。一是进一步完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规划组织机制,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年,提前谋划、确定重大选题,鼓励作家以各种形式深入生活,进行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时代背景的新时代新乡村题材作品的文学创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乡村题材创作的扶持、宣传力度,推进乡村题材文学精品创作生产,组织采风、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征文等活动,积极向社会宣传、推介省内作家的优秀作品。三是强化作家素质提升,举办黑龙江省作协新会员、新兴文学群体及基层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努力提高作家思想站位,把个人的创作和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安居乐业紧密结合起来。希望作家们关注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美好前景,继续深入生活、潜心创作,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不断推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反映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