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幕余隆龚琳娜同台对话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20年07月21日07:46

当余隆遇上龚琳娜,会有怎样的“忐忑”?昨晚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以下简称M ISA)如约而至。开幕音乐会上,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联手实力唱将龚琳娜,展开了一场交响乐与中国新艺术音乐的同台对话。

西贝柳斯的《图翁内拉的天鹅》《忧郁圆舞曲》、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等西方经典,和龚琳娜演唱的《静夜思》《山鬼》在台上碰撞交流,加演曲目《忐忑》更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据悉,本届MISA从7月20日持续至29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共计17台21场演出,都将和开幕音乐会一样展现“音乐无界”的理念。

参演本届MISA三场音乐会,龚琳娜首次挑战崇明山歌

本届MISA期间,龚琳娜将参演三场音乐会。昨晚举行的开幕音乐会,是她首次与余隆同台合作。“《山鬼》是一首很大气的歌曲,演唱时我的脑海里会出现电闪雷鸣、猿猴鸣叫,这种风格和大型交响乐队的格局很相配。”龚琳娜说,她在《山鬼》用到的黄梅戏、山歌、花脸等中国元素和唱法,与西方交响乐队激起火花。相比之下,《静夜思》更接近吟颂式的唱法,展现出中国诗词的静谧与韵味。

明天,龚琳娜将来到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带来以“山水田园”为主题的音乐会。“《自由鸟》《桃源行》等歌曲或欢快舒适或悠然自得,希望我的歌声能让大家找到自己内心的桃花源。”龚琳娜还透露,她将在这场音乐会中首次唱响崇明山歌《潮水娘娘》。闭幕音乐会上,龚琳娜将和音乐家谭盾首次合作,唱响《敦煌·慈悲颂》中的部分段落。龚琳娜坦言,她无所谓别人是否给她的作品贴上“神曲”标签,“重要的是,歌曲一定要有艺术水准。”

汇聚各路音乐人和乐团,将“音乐无界”进行到底

今年MISA节目一如既往地主打多元风格,曲风涵盖古典、流行、爵士、新民乐等类型。广州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国内乐团将轮番登台,谭盾、沈洋、宋思衡、李泉、霍尊、金承志等音乐家也将各显身手,展示中国音乐人的凝聚力和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下个十年,我们希望MISA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青年艺术家的创新基地——继续探索音乐的无限可能,扩展音乐和青年人的多种连接形式,也给优秀的青年音乐人搭建更多海内外优质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上交音乐厅周围汇集了不少有趣的“新玩法”。比如艺术装置《风铃》由镜面不锈钢材质金属管组成,当微风吹过,上百根金属管随风舞动,充满夏日气息。唱片、手作工艺品等音乐夜市,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