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偷出来的空间——读唐颖小说《玻璃墙》

来源:《收获》 | 岑玥  2020年07月20日08:32

玻璃墙是有一阵子比较流行的室内装潢设计,以玻璃为主材料而搭建起来的墙面。它透光,透明,令视野开阔。

唐颖在这篇小说里用文字在人的心里安下了一座玻璃墙。小说里,“我”的朋友锦华擅长描述成功人士的幸福生活。成功,幸福,物质无忧,精神充实,就像她讲述的两位女人。

教授太太家中的大面积豪华窗玻璃,配上洋画、古董和花草,既彰显了审美情趣,又演绎了幸福生活。只是,她用水晶玻璃罐从厨房接的自来水,倒入水晶玻璃杯给我们喝,让“我”感觉别扭,虽然新加坡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豪华窗玻璃——水晶玻璃罐——水晶玻璃杯,硬生生在教授太太和“我”之间竖起了一座玻璃墙。它是冷的,没有温度的,是冰冷的豪华。

美凤是心理医生的妻子,教会慈善机构负责人,家境良好,有一儿一女,生活自律,一心奉献,幸福指数高。她写鸡汤文晒幸福,还假想机场的玻璃墙生生把送机的她与出行的先生隔开,演绎狗血剧里的两两相望。这才是真到假时假亦真。

玻璃墙具有两面性,这两面性中的间距,亦近亦远,辨识不清,因为它隔着阶层、身份和认知。

美凤通过玻璃墙折射出又一个自己,她至少是三面夏娃。展示给外人的,是美凤坐在梳妆台前,给自己描眉上粉的样子。留给丈夫的是一个传统、幸福的家庭主妇角色。而她自己需要面对的是扎扎实实维持表面的平静,私下搜罗丈夫出轨的证据。

很多年以后我们才知道,美凤是颇有心机的,但这种心机无害,也是为了保全自己。她修饰自己的容貌,不仅要展现被幸福滋润过的模样,还要掩盖被丈夫家暴留下的痕迹;她给别人讲圣经故事,抚慰了别人,也宽慰了自己。就像她对“我”说的“不要让生命冷场”,何尝不是对自己的鼓励;她写美文,为了唤醒丈夫的良知?为了不打草惊蛇?她的“过午不食”,说明她是一个节制的人,有节制的人都是狠角色。在还想争取这段婚姻的时候,她忍辱负重。在发现婚姻无望的时候,她收集证据不再委曲求全。既然爱情里没有契约精神,美凤的算计也是含着智慧和心酸的。她为自己挣得了一份玻璃墙外的空间,没有做一个被动挨打的怨妇。虚伪自有道理,强硬也是策略。美凤审时度势,将婚姻中的虚像打碎,也算得上是一位现代女性了。

锦华是讲幸福故事的人,因为自己并不幸福,其渴望都在她的叙述中了。她已经离异,带着孩子,几乎抑郁。这些经历,是她在一间有着玻璃墙隔开的酒吧间里告诉“我”的,也隐藏了部分真相。锦华是玻璃墙外的人,隔着玻璃墙去看里面的人,偶尔也会通过玻璃墙去看外面的人。但她始终只看到表象,觉察不到内里。所以,她会在网恋中受尽欺骗。内心没有根的人,情感就像浮萍一样,心无定所,随便找到一根枝杈就当做救命稻草,任其摆弄。在教授夫人家里,锦华不在意是否喝自来水,她看中的是盛自来水的水晶玻璃杯,但她忘记了,真正搅动生活节奏的,是器皿里的东西。

结尾非常有意思,心中有玻璃墙的人貌似幸福,而没有玻璃墙的人却拥有了踏实的快乐。直觉敏锐的“我”,总是要打碎理论意义上幸福的玻璃墙,貌似反叛,看破一切,实则与生活和解,收获了安定,她是真正抓着生活节奏走的人,行走于玻璃墙内外,是那么游刃有余。也许,能够喝到直接饮用的自来水,才是幸福的。

人人心里都筑有一座玻璃墙,那是偷出来的一片空间。你若藏好,现世清明,那里残留着你的寄托和梦想;你若示众,便是臆想,那里裹挟着你的虚荣和欲望。

唐颖的小说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能否在玻璃墙的某层抽象概念里,去寻找理性与秩序的和谐,空间与深度的平衡。人与人之间,缘分有深有浅,夫妻之间,亲朋之间,如果彼此能够多一点真诚,多一点理解,多一点爱,也许才能使人际关系中的那道玻璃墙打磨掉一些残渣,彼此的互动空间才会越来越融合吧!

唐颖的小说令人想到意大利南方文学,比如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比如斯塔尔诺内的《鞋带》。她擅于探究温情下面的冷酷真相,把不美好的东西推到你面前,让你无处可躲。同时,唐颖对于人物的心理刻画相当精准。从人物的各个层面去剖析其内心想法,不管这想法是好是坏,或者是否符合普世价值。她的文字坦坦荡荡,真实透明,你能感受到这份从灵魂深处挖出来的真诚。

写于2020年6月11日

修改于2020年6月12日

第二次修改于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