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文学界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主题创作会精神 文学书写浙江美丽乡村

来源:浙江作协 |   2020年07月19日10:46

7月15日上午,中国作协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主题创作会议。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在中国作协设立主会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以及作家代表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会议。9位作家、评论家代表先后发言,最后,铁凝主席作重要讲话。在浙江分会场中,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同志出席并主持会后讨论,省作协党组班子成员和作家、评论家代表及部分中层干部参会。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中国作家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书写者,勇立时代潮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一部部反映人民心声、凝聚人民力量的优秀文学作品,这是中国作家交出的时代答卷。而对于新时代中国乡村的抒写仅仅是开始,更高的山峰等着作家们去攀登,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家们需静心思考,登高望远,以乡村为切入点,探索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的广阔空间。

视频会议后,浙江分会场召开了座谈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讨论,并对浙江乡村题材写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与会作家、专家梳理了浙江乡村文学创作的历史,并从报告文学、长篇小说、散文等不同门类的创作实践、浙江乡村文学的创作现状出发,就如何写好新时代乡村文学,如何组织好相关文学创作,如何写出体现时代性和浙江典型性的文学作品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近年来浙江乡村快速发展,城镇一体化水平日新月异,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还获得了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成为当下世界乡村建设的典范。浙江作家应着力描绘新时代、新形态的乡村图景,挖掘新时代乡村的社会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内涵,需要发动作家关注、总结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挖掘浙江本土乡村文化的富矿,关注新乡村的发展史和新型农民形象,讲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故事,写出乡村历史的纵深感。对乡村的描述要与城市结合,体现出变革中的、内涵丰富的乡村全景。作家们表示要扎根人民,锤炼“四力”,“心入情入”,讲好新时代新乡村故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提供浙江经验,做出浙江作家新贡献。

会议认为,书写乡村题材文学作品,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认识乡村题材创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创作举措。要结合浙江作为“重要窗口”的建设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总结浙江典型经验,围绕主题创作出精品。三是要引导创作,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要充分发挥文学评论的引导作用,通过及时举办专家评论会、作家选题会、工作协调会,点燃作家的创作热情。并为作家提供乡村题材选题,选定签约作家,大力组织乡村蹲点采风活动,让创作者深入农村,扎根农民。四要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后续宣传出版工作。作协要大力动员各地市有关部门抓好行动部署,切实抓好选题落实、作家签约、蹲点采访、后勤保障、宣传出版等服务环节,为作家创作提供有力保障,营造有力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