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举行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座谈

来源:河北作协 |   2020年07月19日10:44

7月15日,中国作协“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发表重要讲话,包括河北作协党组成员、处级以上干部以及省内作家评论家代表在内的40余人,通过会场观看以及线上观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当天下午,河北作协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座谈,认真学习传达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

铁凝主席的讲话言简意赅、意蕴深远,在河北与会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在下午的座谈上,与会的评论家作家代表纷纷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从自身创作出发,对“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谈了各自的体会。

“认知新时代,首先弄懂新时代的特征,新时代、新起色、新作为。新与旧是比较而言的,新时代遇到的问题是新的,人的精神困境也是新的。”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在发言中谈到,“认知新事物的时候,要细致考量心灵、道德和文化层面的东西。作家在塑造新时代农民的时候,只有真正走近人物原型,走进他们的内心,看到其灵魂,才能把人物塑造得立体丰满,迎风而立。”

河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宝亮在发言中说,铁凝主席在讲话中里号召作家要登高望远,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有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时代乃至世界高度,去表现新时代的农村现实,塑造新时代新人。作家不能走马观花地或想当然地去表现乡村,而是要真正地,走进农村农民,写出新时代的新农村和新的农村新人。

“听了铁凝主席的讲话和作家们的发言,我感到格外振奋和激动。”省作协副主席、邢台市作协主席贾兴安说,“将中国当前新农村的伟大变革与实践,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以后‘乡村振兴’大潮涌动下沸腾的生活景象,纳入文学创作的视野进行观察、思考和书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作家的使命与责任。”

石家庄市作协荣誉主席、作家周喜俊则从自身的创作出发 谈到,“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抒写,是作家的职责。我用二十年时间创作的乡村题材三部曲《当家的女人》《当家的男人》《我的幸福谁当家》,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背景,描写了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各种人物的所作所为。作品中的人物大多来自生活,他们就像我的亲人,时刻牵动着我的心。”

省作协副主席、承德市文联党组书杨勇从作家责任角度发表了观点,他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出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歌颂光明、鼓舞希望,这样才能上对得起党和国家,下不负黎民百姓。

“乡土是中国文化的根基,乡土文学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的乡村题材写作不复当年辉煌局面,有客观的原因,但主要还是我们作家自身的原因。”石家庄市作协秘书长、乡村题材作家康志刚说,“我们每一位立志于乡土文学创作的写作者必须耐得住寂寞,潜心磨砺自己的艺术功力,也要了解并掌握新知识,用心去体察新生活。中国作协专门召开这样一个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农民作家唐慧琴在发言中说,自己出身农村,所以非常关心当下农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他们精神中的焦虑和困惑同样是我精神中的焦虑与困惑。“做一个新时代农村的亲历者,参与者,书写者,如何正确认识和消解这种精神状态,如何在寻找农民的新定位,如何重塑农业农村文明,是我持续关注和创作的对象。”

其他与会代表也都从各自角度出发,分享了深入脱贫攻坚现场展开创作的经验,围绕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这一主题发表了个人观点。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精神,是作家书写的中心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前无古人的惊人壮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这为作家开展乡村题材文学创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新时代、新农村的书写和记录,作家不能缺席。广大作家应该以本次视频会议为契机,重新审视自己对农村、对时代的认知,不断提升艺术创作能力和认识新鲜事物尤其是新时代中国农村经验的能力,不断创造出更多展现时代精神的乡村“新人”形象,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