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举办

来源:“福建作家”公众号 |   2020年07月17日09:19

7月15日,在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视频会议之后,福建省作协召开福建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榕福建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代表、福建省文联文学口副处级以上人员、在榕乡村题材作者、福建文学杂志社编辑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的讲话以及来自四川、贵州、北京等地的9位作家、评论家的发言,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今后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加大对新时代乡村题材的关注力度以及创作力度。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表示,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凸显了今后文学工作的一个重心,如何认识、发现、描写新时代乡村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铁凝主席的讲话对新时代乡村做了很好的概况和描述,对于今后的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和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比之“农村”,“乡村”这个词语具有更加广阔的文学意味、更为深远的文学情调。农村在与城镇的融合过程中产生了众多新态势,为文学书写提供了众多新元素。但是目前,我省关于乡村题材的文学创作较为滞后,缺少亮丽的文学风景。福建作家们要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勇于站在时代前沿,深入挖掘新时代乡村的新内涵、新变化、新特点,以深沉的创作欲望、丰富的文学灵感,努力书写新时代乡村,实现对当代文学的品格再造。今后,福建作协以及福建省文联文学口各单位将加大对新时代乡村题材的创作扶持力度,并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作品的研讨、推介、宣传,努力推动我省文学创作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