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袁新文:站在时代高处,写到生活深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袁新文  2020年07月16日20:10

35年前,我离开家乡时,我们村还没有通电。在月光下捉迷藏,在煤油灯下看书,在小河里捉鱼,清晨的鸡鸣,傍晚的炊烟,都成了我抹不去的童年记忆。

现在的家乡,几乎找不到当年的影子。村子长高了,变大了。乡亲们不仅日子更加殷实了,心里的世界也变得宽阔了。

曾担任过村委会主任的堂哥说,现在的农村跟过去大不一样。哪里变化最大呢?不是口袋,而是脑袋。

堂哥的话,让我很受启发。与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相比,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才是更深刻的变化。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人生的追求,成为农村变革的内生动力。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影响下,新时代农民不仅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改变着自己的精神境界和心灵世界。

新时代农民的成长,必然有许多动人的故事。

隆吉龙是村里最早去广东打工的,一去20年。买了房,买了车,结了婚,生了娃,日子过得很滋润。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隆吉龙激动不已,彻夜难眠。他说服妻子,离开繁华都市,回到家乡十八洞村,当选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建设家乡,脱贫致富。他的故事,被作家李迪写进了报告文学《腾飞的十八洞村》。

像隆吉龙这样的农民很多很多。他们的成长历程,就是生动故事。

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村,曾对中国革命做出过重要贡献。1948年3月,毛泽东同志率中共中央机关住在杨家沟,不久东渡黄河,前往晋绥。解放全中国的号角,从此响彻大江南北。69年后,驻村第一书记朱兆飞挑起了扶贫重任,带领村民搞养殖,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使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变。杨家沟的故事,被作家蒋巍写进了文学作品《杨家沟巨变》里。

帮助农民致富、扶持农民成长的人,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这样一群人:只要音乐响起,农民就会放下手里的工具,路上的行人也随着韵律,快乐地舞蹈起来。热烈的情感,豪迈的性格,培养了他们乐观的天性。此地是恰木古鲁克村……直到横跨两岸的叶尔羌河大桥将高速公路引到村口,直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入驻到了村子,这里的人才切实地感受到,他们的日子发生了变化。”

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访惠聚”工作队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熊红久的报告文学《绽放心中的爱》里的文字。他带领的工作队不仅帮助村民脱贫,还鼓励倡导村民写诗,在村委会“农民诗歌专栏”里展示,帮助村民出版诗集,培养了一批农民诗人,使村民们在脱贫的同时,精神也富了起来。

像朱兆飞、熊红久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在扶贫地区比比皆是,他们是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践行者,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村村寨寨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山山水水有他们深深的足迹……

观察当今中国农村的深刻变化,会得出一条重要启示:党和政府的农村政策深得人心。

1947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农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

42年前,发轫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大包干”改革,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于是,“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在探索中推进。不久,中央确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而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农村土地制度创新之路。

新世纪以来,中央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全面取消了农业税费。征收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角。今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即将实现,为全球有效进行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到处都是值得书写的故事。

要写好这些故事,必须站在时代高处,写到生活深处。必须提高站位,找好角度,必须沉下心来,扑下身去。讲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故事,仅从文学的角度、仅以作家的视野还不够,必须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角度,来考察、来研究、来分析;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高度,来理解、来思考、来认识。提高站位,还要行动到位;深入生活,当然不能缺位。“我们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

作家柳青主张而且践行“要想写作,先要生活”的创作理念。他说:“在生活里,学徒可能变成大师,离开了生活,大师也可能变成匠人”“作家应该一手拿望远镜,一手拿显微镜”。他深入生活,不仅身入心入情入,而且以农民的身份去体验生活、感知生活,用作家的头脑研究生活、剖析生活。

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认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广阔前景,是乡村题材文学书写的重要前提。时代呼唤中国乡村题材的文学佳作,期待崭新的艺术形象脱颖而出,就像梁生宝、李双双、陈奂生、孙少安、孙少平、马向阳一样生动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