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市作协: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乡村题材作品创作

来源:重庆市作协 |   2020年07月16日21:02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书写新时代重庆乡村的巨大变化,展示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新时代画卷,重庆市作协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推进乡村题材作品创作。

一是召开重庆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全国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召开后,庚即召开重庆乡村题材创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讲话精神,总结近年重庆推进乡村题材创作的成效与经验,听取各部门、有关单位和重点作家关于加强乡村题材创作的意见与建议,明确全市加强乡村题材创作的各项要求。筹划近期召开包括更多乡村题材作家和重点区县作协在内的更大范围内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推动全市各级文学组织和广大作家登高望远,从新时代乡村的恢弘变迁中挖掘时代前进的清晰脉络,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与潮流。

二是突出推进乡村题材创作的四大工作重点。第一,突出重点内容。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胜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广大农村发展的重要影响等为题材重点,反映新时代重庆乡村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民风乡风及农村群众精神风貌的巨大变化。第二,突出规划组织。把乡村重点题材纳入年度与季度重点选题指引,作为重庆文学网媒传播体系建设中的重点传播内容,加强题材与创作的规划组织,加强创作成果在市级网媒体系和基层作协网媒中的传播推广。在文学阵地开辟乡村题材栏目,引导更多作家书写描绘新时代乡村画卷。第三,突出重点成果。进一步跟进与市扶贫办和出版集团的联系,抓好今年4-6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题材作品的出版等工作,把推出重点成果作为抓好乡村题材创作的重要抓手,确保取得实效。第四,突出重点作家。加强与乡村题材创作的重点作家联系,提供创作条件,跟踪创作情况,做好为重点乡村题材创作的服务工作。

三是巩固提升重庆乡村题材创作成果。在近年全市广大作家将目光聚焦广大农村地区,市作协实施“城口文学扶贫工程”和推出《脱贫攻坚手记》《来自主战场的报告——城口脱贫攻坚纪实》等系列乡村题材创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乡村题材的挖掘和理解,经由对重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伟大实践的文学触摸,梳理乡村对于中国和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勾勒新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内在逻辑,推动重庆广大作家攀登文学“高峰”。

四是加强对乡村题材创作的政策扶持。会同有关市级部门和出版机构,落实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作品的出版支持政策;在文学项目资助政策的落实中,向新时代乡村题材作品倾斜;加大新时代乡村题材作品的评论引领力度,召开乡村题材重点作品研讨会,加强创作引领,为我市新时代乡村题材的创作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