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海作协: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

来源:青海作协 |   2020年07月16日20:58

7月15日上午,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省文联党组成员、省作协主席梅卓,省作协八届主席团成员、基层各级作协组织负责人、作家代表等约30余人在青海美术馆4楼通过视频的形式参加 了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新时代青海省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十八大以来青海乡村牧区的历史性变化和发展前景,以及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秀传统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青海作协八届副主席马海轶、李成虎、龙仁青,海东市作协主席李明华,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大伟等作家、评论家作重点发言。马海轶认为,“扶贫攻坚战是我国正在经历的一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作家应当自觉投身其中,在见证时代节拍的同时,也实现作家自身的转型”。李成虎作了题为“扎根火热的生活,书写时代的题材”的发言,他结合化隆县“拉面经济”现状和长篇报告文学《嗨!化隆人》的创作,谈到“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写作者,应该扎根火热生活,以现实主义精神,书写当下日新月异的新经验,塑造时代新人形象,不断开拓农村题材写作新境界”。刘大伟在发言中谈到:“作家要密切关注新时代乡村生活的变化,深入乡村脱贫攻坚现场,扎根民间生活和文化土壤,用真心去发现、思考和体悟,用真情去感悟、交流和书写,用历史的眼光去反映当下乡村生活的真实场景,用作家的情怀去讲述新时代丰富多样的乡村故事”。

交流讨论会上,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讲话,对贯彻落实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择时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创作交流专题会议,青海各级作协负责同志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组织工作、抓紧落实要求,认真梳理、了解、动员广大作家关注全省乡村、牧区的文学书写,积极推进决胜扶贫攻坚主题创作,不断挖掘诗意和新意,唤醒乡愁记忆和乡土情怀,为我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留存一份珍贵的文学影像。

省文联党组成员、作协主席梅卓表示,青海作协近期将组织开展青海作家2020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访活动,计划组织约30位作家,分三组深入玉树、海北、黄南等地,围绕我省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进行采访,汲取素材、激发灵感,创作推出一批现实特征鲜明、立足牧区和农村,涵盖历史与当下,粘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优秀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