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林省作协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来源:吉林省作协 |   2020年07月16日20:54

吉林省作协党组高度重视中国作协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将此次会议作为创作新时代文学、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的有力推动,是对农业大省吉林组织文学创作的有力指导,不仅要组织好、收看好,更要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会后,各位作家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一致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在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中,在抗疫斗争进入常态化防控的重要阶段,召开此次会议十分及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积极开展文学工作、推动重大主题创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尤其为吉林文学如何助力“三农”、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吉林省作协党组成员、主席团成员、全委会代表、省作协全体人员、乡村题材创作代表、农民作家、网络作家代表在分会场认真参加了中国作协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将此次会议作为学习交流的好机会、业务培训的好机会。同时,积极联系《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新闻媒体,利用北方作家网、《文风》内刊、文学吉林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做好会议宣传。

全国会议结束后,吉林省作协立即召开吉林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以“新时代的背景下吉林省如何加强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为主题,省作协副主席景凤鸣、任白分别通报了当前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报告文学采写情况,吉林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情况,并就下一步乡村题材创作工作进行了部署。省作协主席金仁顺主持会议,并就为什么要创作好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作品和勇于担当新时代乡村文学的责任使命发表了意见。与会人员畅谈了学习铁凝主席讲话精神的体会,一致认为,创作好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作品是人民的需要、发展的需要、振兴的需要,只有把握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时代脉搏,践行“四力”教育,坚持“深扎”活动,展现新时代农村的新面貌,写出新故事,创作经典的农村题材作品,才能在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新时代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完成历史赋予的新使命。各位作家还交流了乡村题材创作计划和对乡村生活采访的感受。省作协副主席任林举谈及创作《出泥淖记》的经历,指出要深入农村一线,才能发挥文学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农村农民的进一步转变。《吉林日报》东北风专刊主编龚保华认为,在脱贫攻坚的决战时期,要更加地深入农村、贴近农民,用双手寻找,用双脚丈量,用灵魂守望,才能感受真实的乡村生活,写出好的文章,写出记录历史并被历史铭记的文章。辽源作协主席王德林认为,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革命,提升了党的执政形象和威信,同时采访扶贫第一书记的过程既是一次教育,也是一种精神鼓舞。农民作家张晓英、蔡艳文夫妇,以既是农民又是作家的身份,对如何能让农民彻底脱贫、如何能帮助农民改变思想、文学作品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交流了看法。作家李燕讲述了自己采访的4名扶贫第一书记的经历和感受,真正体会到了扶贫工作对农村带去的巨大改变,同时也表示经过此次会议交流,深觉还要进一步深入农村、了解农民,才能创作出富有内涵、更加深刻的文学作品。

座谈会上作家的重点发言拟在《吉林日报》上刊发。同时,吉林省作协也将督促参会人员将中国作协会议精神层层传达到全省的作家、文学工作者,推动乡村题材创作工作的开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吉林省作协将突出抓好乡村题材创作重点工作。一是抓重点选题。进一步跟进与省扶贫办和时代文艺出版社的联系,抓好《风吹稻浪》等5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作品的出版等工作,把推出重点成果作为抓好乡村题材创作的重要抓手。二是抓重点作家。加强与创作乡村题材的重点作家联系,提供创作条件,跟踪创作情况,做好为重点乡村题材创作的服务工作。三是抓征文活动。会同《吉林日报》组织“全面小康、奋斗有我”征文活动。四是抓乡村采风。常态化开展“深扎”活动,组织乡村采风活动。

此外,吉林省作协还将研究落实对乡村题材创作的政策扶持。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出版机构,落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作品、驻村第一书记报告文学的出版支持政策。在文学项目资助政策的落实中,向新时代乡村题材作品倾斜。加大新时代乡村题材作品的评论力度,适时召开乡村题材重点作品研讨会,加强创作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