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省作协学习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

来源:湖南省作协 |   2020年07月16日20:47

2020年7月15日上午,湖南省作协党组班子、驻会副主席、各部门负责人,省内部分作家、评论家代表在长沙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认真听取了中国作协举行的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会后,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落实中国作协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卓今、晏杰雄、龙永干、王丽君、胡小平等五位作家、评论家代表先后做了题为《乡村题材文学的“新变”》《乡村题材写出新的历史内容》《湖南乡村题材创作的传统和创新》《做新时代的乡村歌者》《努力创作新时代乡村的新形象》的主题发言。

会议上,大家谈到,湖南在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方面行动早、走在前。龙宁英的长篇报告文学《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获第十一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纪红建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从2017年起,湖南作协遵照湖南省委领导指示,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联合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联、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举办了为期三年的“梦圆2020”主题文学征文活动,广泛动员作家积极参与到主题文学创作中来,并在省内重点签约25名作家,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调查采访,进行精准扶贫主题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活动期间,《湖南文学》《湖南日报·湘江周刊》《芙蓉》《湘江文艺》《小溪流》等省内文学报刊杂志开设了“梦圆2020”主题文学征文专栏,陆续刊发了84篇中短篇作品。征文收到212名全国各地作家的438篇(部)参评作品,评选出优秀作品39篇(部),涉及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和儿童文学等七个文学门类。这些作品聚焦精准扶贫给新农村带来的新气象,反映新时代乡村发生的伟大变革,表现人们努力奔向小康社会的奋斗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同时,“梦圆2020”主题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丛书正在出版过程中。

湖南省作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在全省文学界再发动、再部署,号召全省作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掀起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新热潮。一是约请一批优秀作家创作乡村题材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二是在《湖南文学》、湖南作家网开辟“新时代乡村题材”专栏。三是引导各市州作协、各文学学会(协会)贯彻落实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号召全省广大作家,深入乡村,积极创作,并在相关报刊、公众号设置专栏。四是在湖南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等项目中设立“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专项,加大扶持和资助力度。

湖南省作协号召全省作家在进行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中,要突出歌颂党的初心使命,讴歌人民的伟大创造,展示乡村的伟大变迁,讲述动人的乡村故事,塑造新时代乡村典型人物形象,展示新时代乡村风俗风情,描绘新时代乡村精神图景。作家们在创作中要面向新时代新乡村拓宽视野,调整视角,转变文学观念,创新艺术表达方式,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