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省作协:与同代同行 描绘中原乡村美丽新画卷

来源:河南省作协 | 陈宏伟  2020年07月16日20:43

7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本次会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为中国作家协会,分会场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作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邵丽,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乔叶,河南省作家、评论家李清源、刘宏志、李勇、陈宏伟、冻凤秋、孔会侠、姬盼、尚攀等在河南分会场参会。

本次视频会议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会议由三个议题组成,包括“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提高站位、深入生活,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前景”“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良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塑造新人,书写新史诗”。阿来、欧阳黔森、蒋巍、孟繁华、赵德发、施战军、纪红建、刘大先、贾平凹等来自四川、贵州、北京、山东、湖南、陕西等地的9位作家、评论家在会议上代表发言。

会后,河南分会场就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省作协主席邵丽要求河南作家扎根中原沃土,挖掘乡村典型事例和人物,书写大时代背景下个人命运与时代精神交织的多彩河南故事。省作协副主席乔叶认为,认识乡村、写作乡村,从来就不能仅限于乡村的事,而是对个体与整体、历史和现实、地缘和血缘、中国与世界等多方位多维度的观照和把握。这意味着在合乎文学想象和生活逻辑的前提下,作家必须参与宏阔的历史进程,以文学的方式描绘出富有价值的建设性图景。评论家刘宏志认为,当代作家在当下必须放弃所有乡村书写的固定模式,切实深入生活,深入理解生活,深入理解当代中国乡村,才能真正呈现出巨大变动中的乡村,才能呈现出乡村表面平静下的巨大变动。孔会侠说,时代朝着城镇化发展,而最根本而深远的变化却在农村,新旧因素杂糅,多种声音混响,复杂而难以辨析。乡村,再次成为了书写者的“广阔天地”,是书写者可以深究下去的沃土。陈宏伟说,乡村题材作品,尤其是脱贫攻坚作品,切忌编造,现实生活的复杂性要比编造的故事更精彩,只有真正的深入生活,才能写出生活的复杂质感和丰富内涵。青年作家尚攀说,时代需要我们给予乡村以及乡村的人更多的关注和了解,也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作者去书写。与会作家们均表示,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鼓舞,深入广袤的田野和乡村,以自己的独特观察抒写记录时代沧桑巨变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