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作协召开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座谈会

来源:海南作协 |   2020年07月16日20:39

7月15日上午9时,中国作协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视频形式,在中国作协设立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设立分会场,各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海南作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部分基层作家等20多人在会议室观看现场视频会议,林森、王卓森、王谨宇、麦邦盈等优秀本土作家参加。视频会议结束后,省作协随即召开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座谈会。作家们根据今天视频会议主题,对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谈了各自的体会。

海南省作协秘书长王姹主持了本次会议。她说,要坚持把文艺创作植根于脱贫攻坚具体实践,创作更多展示脱贫攻坚成就、讴歌海南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作家林森说,广大作家要站在新时代前沿,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做生活的观察者、现实的参与者、时代的记录者,创作更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海南特色的精品力作。

作家王卓森说,作家诗人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投身到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创作中,创作更多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

作家李宁说,海南本土作家要解放思想、转化视角,明确创作方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作家王瑾宇说,作为本土作家,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这个伟大的工程,挖掘出感人的、具有正能量的乡村典型人物和事例来进行书写。

与会作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沉下去、静下来,走进基层一线,贴近群众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以文学的笔触反映海南波澜壮阔的决胜脱贫攻坚战。

海南省作协主席梅国云在认真听取与会作家发言后指出,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作协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各位作家不负时代,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成绩显著、形势喜人,要继续保持、再接再厉。他强调,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海南作家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深入了解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进村入户调查、体验乡村变化,采集精彩的脱贫故事、扶贫故事转化为创作素材,结合自己的文学体裁专长,精心制定创作计划,超越自我潜心创作,争取集中精力用五个月左右的时间推出一批新作,记录时代大事件,展现文学大担当。省作协将加大扶持保障力度,将更多高质量的作品收集起来、宣传出去,助推海南文学发展,展现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

海南作协每年组织两次文化下乡暨送书进校园活动,深入乡村、深入基层、深入黎苗族地区,让作家们面对面直观地了解当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了解乡村老百姓所思所想所感,以创作出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乡村主题文学作品。2020年年初,海南省作协在会员中要求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文学作品,目前已有30多位作家诗人投稿70篇(首)文学作品。同时,琼海的作家麦邦盈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完成一部以海南琼海乡村脱贫攻坚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此外,应琼中县委宣传部邀请,王姹、韩亚辉等4位作家深入琼中基层一线进行乡村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届时撰写以琼中乡村脱贫攻坚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报告文学,并向社会广泛宣传,以扩大活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