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萨尔史诗重要发源地青海:成立保护中心,颁研究成果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添福  2020年07月16日10:08

图为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挂牌现场。 张添福 摄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1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挂牌,将承担该省格萨尔史诗民间艺人说唱资料、文字资料的抢救挖掘、收集整理、调查研究、翻译出版等工作。

格萨尔史诗是一部源于青藏高原的跨民族、国界传播的篇幅最长的活态史诗,中国国内的藏族、蒙古族、土族、裕固族等兄弟民族口耳相传,不丹、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国、俄罗斯等国都有流传。“格萨(斯)尔史诗传统”曾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班果说,青海省是格萨尔史诗的重要发源传承地之一,20世纪50年代起,该省就在中国率先组织200多人的民间文化普查队伍,开展格萨尔史诗的普查、搜集和抢救,成为格萨尔史诗传承保护工作起步最早、成果最多的省份。

据悉,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35年来,该研究所搜集各种格萨尔史诗手抄本、木刻本及艺人说唱本80多部,参与诸多说唱艺人的保护。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的挂牌,对进一步推动格萨尔文化保护、研究、传承、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班果表示。

时隔八年之后,青海省有关方面7月15日颁发第二届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成果奖,其中,著作类、论文类各6部(篇)。

该奖项著作类一等奖作品《嘎嘉洛文化丛书(21-31)》(集体)作者代表文扎说,《嘎嘉洛文化丛书(21-31)》中的格萨尔史诗,全由“神授”艺人口述整理而成,保持了史诗原始风貌,“其中相当一部分内容与英雄史诗中的战争场面无关,而是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浪漫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