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7月文艺联合书单|怪诞故事集

来源:文艺联合书单 |   2020年07月13日08:54

《安妮日记:漫画版》

安妮·弗兰克著,高翔译,湖南文艺出版社

《安妮日记》是二战期间,德籍犹太人安妮·弗兰克遇难前两年藏身密室时的生活和情感的记载(1942年6月12日到1944年8月1日)。《安妮日记:漫画版》是安妮基金会唯一官方授权版本,此书由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导演阿里·福尔曼携手知名插画家大卫·波隆斯基倾心改编。

《从前有个书生:魏晋篇》

房昊著,百花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网络博主房昊在微博上发表的历史趣味普及博文合集。第一册是魏晋篇。多数文章以“从前有个书生”开头,书中分为“帝国落日的余晖”“旧时代的残照与风骨”“风流公子的高歌”“时代夹缝中的痛苦者”“沉默的耕耘者”“北望神州的喟叹”“令人沉醉的魏晋风度”“乱世里的无名之辈”等八个章节,涉及五十余位历史人物。

《狄金森诗选》

[美]艾米莉·狄金森著,王柏华等译,四川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20世纪现代主义诗歌先驱、美国著名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诗歌选集,亦是复旦大学文学翻译研究中心和美国狄金森国际学会联合发起的“狄金森合作翻译项目”的项目成果,包含了狄金森双语诗作数十首。编者选择了狄金森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分为“若是你要秋天来”“云中的罂粟花”“他触摸你的灵魂”“岁月流逝后,在黑檀木盒子里”四辑。

《佛陀的容颜》

李惠东著,漓江出版社

这是一本只聚焦于佛陀的头部,看佛陀的“脸”书,佛陀造像的容颜艺术史。细数佛陀造像如何多头并进,辗转向东,又因族群的迁徙、历史的际遇、环境的差异、观念的嬗替,而持续演进。

《革命者》

何建明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全书紧扣“革命者”的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历史,塑造了血肉丰满、英勇伟大的革命者群像,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的伟大精神。

《给孩子的西游记》

孙智正著,后浪出版公司

本书是青年作家孙智正对《西游记》的少儿版改写,作者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系,曾是少儿教育杂志的编辑,也是写作多年的作家,这套书“语言力求通俗朴素,同时保持韵味,清健,‘雅俗共赏’……呈现一版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西游记》,让孩子能看懂并喜爱,又可以让有心人看得很深”。

《怪诞故事集》

[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著,李怡楠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最新的小说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波兰文学翻译和研究专家李怡楠翻译。小说集由十个以“怪诞”为核心的故事组成:有关于现实生活的奇幻想象,如《接缝》里突然消失了接缝的袜子、《罐头》里母亲留下的奇奇怪怪的罐头;有带有哥特色彩的恐怖故事,如《旅客》里总在夜晚床边出现的人影;有带有童话色彩的历史传奇,如《绿孩子》里缠着波兰麻辫的绿皮肤的野孩子;还有充满科幻色彩的《拜访》和《变形中心》……作者以令人惊叹的想象,对生活观察入微又纵情于神话,讲述着我们这个急速发展、光怪陆离的世界的隐微真相。

《汉家天下·七国之乱》

清秋子著,河南文艺出版社

《汉家天下》为七部长篇系列历史小说,第一部《楚汉争锋》、第二部《刘邦定鼎》、第三部《吕氏兴衰》、第四部《山河复苏》都已经出版,这是第五部。本书着力描写了西汉时期最大的一次全国性叛乱——“七国之乱”。为改变诸侯王尾大不掉之势,景帝采纳晁错建议,下诏削藩,引起诸王震动。以吴王刘濞为首,纠合其他六王发动叛乱,兵锋甚猛,迫使朝廷仓促应变。景帝受袁盎挑唆,举措失当,诛杀晁错,试图以此平息风波,但刘濞等人仍不肯退兵。两方僵持中,名将周亚夫受命讨逆,以静制动,大破吴楚叛军,平定了乱局。景帝于平乱之后,痛定思痛,果断处置后宫纷争,更立刘彻为太子,为后世选出了一位雄才大略之主。自此,汉朝掀开全新的一页历史,逐渐走向鼎盛。

《红楼梦脂评汇校本》

曹雪芹、脂砚斋、吴铭恩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红楼梦脂评汇校本》曾以电子版形式在网络广泛流传,在红学界和红迷圈产生巨大影响。该本系以甲戌本、庚辰本等早期脂本为底本,汇集了己卯本、戚序本、蒙府本等其他脂批本的部分脂批,并参考、吸收若干新校点本及脂批辑本的校点成果整理而成。对前人意见有分歧的,作者略参己意而取舍,力求既不人云亦云,也不标新立异,整理成为一个方便阅读和检索的脂评红楼梦简明读本。

《两地书》

《今日影评》栏目组编著,北岳文艺出版社

郭晓东、林永健、李光洁、颜丹晨、刘佩琦、陆川、大鹏、王庆祥、卢奇、王宝强、陶红、郭帆、龚格尔、苏芒、于谦、刘劲等二十位电影人,亲笔手书二十封温暖信件,致敬奋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普通工作者。图书公益出版,销售所得利润将用于捐赠。

《你和我》

万方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这是曹禺女儿回忆父亲母亲的长篇非虚构作品。女儿经过十年的纠结,决心正视母亲曾经的第三者的身份,以毫无保留的绝对真诚姿态讲述父亲母亲的过往。这里有大家闺秀的爱情,曹禺与巴金一生的友谊,女儿眼里的戏剧大师,可以说是融合了家庭相册、家族档案和老家书的一部立体文本,其中女儿试图寻找真相,回答母亲的意外身亡和父亲的所谓江郎才尽,最终接受了母亲嗜药的真相和父亲性格的弱点以及更内在的时代的创伤。通过书写,接受不完美的父母,正视自己的愧疚,反思时代和人性,从而获得内心的平静。这原本是一部献给母亲的书,却无法回避父亲的巨大光环,母亲和书里其他女性的命运是更需要被看见的一个群像。

《你喜欢勃拉姆斯吗》

英国《留声机》(Gramophone)编,王锐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你喜欢勃拉姆斯吗》是古典音乐高端赏鉴品牌“凤凰·留声机”丛书的开山之作,获英国《留声机》杂志在中国大陆的独家授权,精选历年杂志上的深度乐评,从当代作曲家、演奏者、评论者、听众等不同维度,对诸多古典音乐大家进行全方位解读。

《叛逆者》

畀愚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说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聚焦于国共两党情报人员的斗智斗勇,英雄、暗杀、战争、爱情、复仇,诸多元素兼具。

《青·科幻》(第二辑)

杨庆祥主编,作家出版社

在中国文学现场,科幻文学以其眼界、思维、爆发力而备受关注,为展现其面貌,我们邀请著名青年评论家杨庆祥,主编“青·科幻”丛书,收录极具活力的青年科幻作家代表作,一人一册。丛书名之“青”取青年之意味,更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祝福。

《轻轻地摇吧温柔的手:余光中作品精选:青少版》

余光中著,时代文艺出版社

本书主要是为青少年读者编选的,在余光中老师的作品中精选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的篇目,包括《乡愁》《记忆像铁轨一样长》《听听那冷雨》等知名诗歌散文作品,由余光中的女儿余幼珊亲自审定,授权出版。

《苔莉丝的一生》

[奥]阿图尔·施尼茨勒著,赵蓉恒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维也纳现代派文学代表作家施尼茨勒是将文学创作与精神分析相结合的典范,被称为弗洛伊德在文学上的“双影人”。他以生动细致的笔触,真实地记录下人物内在灵魂的“意识流的轨迹”。《苔莉丝的一生》是他晚年创作的最后一部小说,在他整个创作生涯中占有特殊地位。作者将心理分析运用到文学创作,详尽地刻画出主人公苔莉丝复杂的内心世界,也以此反映了十九世纪末整个社会的心灵危机。

《万重山》

甫跃辉著,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本书收入了甫跃辉近年来创作的17篇中短篇小说,作者试图在这部书里言说人的一生,书名借“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意来表达光阴不可驻留的无奈。作品分为四辑:“现实种种”,主要是以从乡村来到大都市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为主角,故事围绕着他们的爱与死展开,凸显人在都市生活中的恐惧和孤独;“父辈们”一辑,讲述父辈的苦难;“孩子们”描写旧日的乡村世界,以及“外省青年”返乡后所见证的今昔变迁;“虚妄种种”将幻想与现实交融,表现出对人类荒诞处境的讽刺、怜悯或困惑。

《我把绝望变成了一场游戏:格·伊万诺夫诗选》

[俄]格·伊万诺夫著,汪剑钊译,山东文艺出版社

本书为俄国侨民诗歌第一人、存在主义先驱格·伊万诺夫的首部诗歌中译本,呈现其多样的创作风格和浓厚的悲剧意识。他创作初期追随未来主义流派,诗风怪诞华丽。后转向阿克梅派并成为该派核心人物,创作趋向节制、非主观化,充满雕塑感和旋律化。成熟期创作流露出较强的怀疑意识,以精美的艺术形式展示生存的悲剧性。他擅长以细腻生动的笔触表达难以言明的隐秘幽微的情绪和思想,耐人寻味,动人心弦。

《我的母亲喜进花》

马金莲著,安徽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青年作家马金莲的中篇小说集,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多部中篇小说,如《人妻》《我的母亲喜进花》等。马金莲作品以平实的文字将个体的经验和乡间故事转换为充满温情的文学表达,铺陈描绘出一幅当代乡村众生百态图,再现了乡村社会生活中的超稳定文化结构和现代化浸染下的乡土嬗变。

《西洋景:欧洲的9个文化表情》

易丹著,商务印书馆 | 成都分馆

本书以古希腊悲剧《美迪亚》、古罗马建筑万神殿,中世纪后期意大利的《马可·波罗游记》、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绘画《春》、古典主义时期由意大利传入欧洲各地的《廷臣之书》、启蒙主义时期法国的园林建筑《无忧宫》、浪漫主义时期英国小说《弗兰肯斯坦》、20世纪后期波兰电影《红》、21世纪初的乌克兰民谣《1944》等9个文艺作品为切入点,观察和分析了从古希腊到21世纪初的欧洲文化历史与生态截面。

《向北方》

张翎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得主、电影《唐山大地震》原著作者、海外华文作家张翎小说自选集,收录了《雁过藻溪》、《向北方》、《尘世》等作品。徘徊于他乡与故乡的边缘人,不断逃离、找寻又不断失落。

《星芒》

李东华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全新创作的短篇小说集,书写了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的成长故事。他们之中,有的因病致残,但是成绩优异、坚强好学;有的留守农村,但是喜爱阅读、志向高远;有的从小是别人眼中的“异类”,幸而在鼓励下,成长为好孩子,而且很“特别”……

《星星和印第安人的土地》

[美]玛丽·奥斯汀著,范培文、曹柠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美国女作家玛丽·奥斯汀被称为“美国环境主义运动之母”。《星星和印第安人的土地》是玛丽·奥斯汀的代表作之一,被称为“不朽的沙漠经典”。这本书以作者在沙漠小镇十二年的生活经历为背景写作而成,改变了人们对沙漠的认知:干燥少雨、空旷贫瘠的沙漠在奥斯汀笔下堪比瓦尔登湖、优胜美地山,是有生命、有活力的迷人风景,由此开创了当时在美国还无人问津的“沙漠美学”。

《优雅是种力量》

晓雪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是晓雪所写关于女性的散文集,是晓雪对优雅生活的人生实践与体悟。从优雅的外表、装扮、态度、内心等诸多方面,诠释如何做一个优雅的女人。

《约翰·契弗短篇小说集》

[美]约翰·契弗著,冯涛、张坤译,译林出版社

在美国,只有两位作家被称作“契诃夫”,一位是契弗,一位是卡佛。契弗是卡佛尊敬和崇拜的文学前辈,他深刻影响了卡佛、比蒂等一批短篇小说大师的创作。契弗的短篇小说被公认为继海明威之后,美国短篇小说的典范。他和纳博科夫都是《纽约客》短篇创作黄金时代的开启者和见证者。《约翰·契弗短篇小说集》收录契弗毕生创作精华,由作家亲自选编,国内首次引进出版。契弗短篇小说描写美国城郊中产阶级的生活,充满不自信、不确定、挫折与压抑,还有不断的自我安慰和疗愈。

《钟南山:苍生在上》

熊育群著,花城出版社

本书记述了医者钟南山的感人故事,以及其身上可贵的脊梁精神,带领读者深入到“非典”“新冠”这两场对国家造成重大影响的历史性“战疫”现场。钟南山令人景仰的学术勇气、高尚的医德和深入的科学探索给予了人们战胜疫情的力量。书中同时穿插了钟南山的家学渊源、成长求学经历,他所带领的团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等故事,立体地展现这一位备受敬仰的院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