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花繁叶茂》看扶贫电视剧创作方向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万阕歌  2020年07月10日09:39

反映贵州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精神风貌的34集电视剧《花繁叶茂》,于上月月初在央视综合频道圆满收官。该剧根据贵州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欧阳黔森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改编创作,主要故事及主要人物都有原型。整部剧通过描述地处黔北地区的枫香镇花茂村、纸坊村和大地方村等几个村寨从贫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态美”的蜕变,生动刻画了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及村干部勇于担当、忠诚奉献的人物群像,是全国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奔小康的生动缩影。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大批反映此主题的电视剧陆续与观众见面,为此国家广电总局还发布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确保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实现最佳播出效果。《花繁叶茂》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后,引发观众关注和好评,更在豆瓣和哔哩哔哩获得高分。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量其亮点:

首先,喜剧风格令人耳目一新。该剧演员阵容中,邵峰、王迅、尚大庆等喜剧演员都曾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深受观众喜爱,且各有特色。剧中扮演花茂村村委副主任妻子的张瑞雪,也是近些年崭露头角的喜剧新秀。喜剧演员的加盟为该剧锦上添花,也促成了全剧的喜剧风格,使其在呈现脱贫攻坚宏大主题的同时,多了份轻松和欢乐。

不难发现,近期多部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都是喜剧风格,如范明主演的《我的金山银山》、来喜主演的《遍地书香》等。这是一个可喜变化,表明电视工作者在主旋律题材剧创作上越来越注重风格多样化。事实也该如此,脱贫攻坚虽是一项大任务、硬任务,但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处处可见发自内心的欢乐。对于电视剧创作来说,以喜剧笔触描绘脱贫攻坚这场“大戏”,看似是拍摄风格的转变,实际也体现出面对这一时代主题人们的自信与豪迈。

其次,平行刻画,有主有辅地讲述多位扶贫干部的故事,这是一种突破。本剧着重呈现的是花茂村驻村第一书记欧阳采薇的扶贫风采。欧阳采薇心系花茂,一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一干便是多年,最终在爱情与扶贫发生冲突时,舍弃爱情选择继续留在花茂扶贫,这是主线。不过,与聚焦一位扶贫干部的故事不一样,剧中除了欧阳采薇以外,还同时刻画了同一乡镇几个村的第一书记。这样不仅有利于体现乡镇党委统一领导的作用,也使剧情更加丰富。如唐万财、刘红民、令狐大方三位村支书以及老支书等,都是一心为村民脱贫致富辛苦付出。放眼全国,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数不尽的扶贫干部扶贫英雄,他们构成了扶贫路上的人物群像。

此外,本剧在剧情设计上尊重现实,不回避矛盾,难能可贵。《花繁叶茂》中很多细节都比较贴近农村现实。比如第一集里,两位新来的第一书记乘车前往村里,因当时未脱贫还没修路,道路崎岖不平,开车就跟开船一样晃悠。还有剧中部分村民因怕花钱对“三改”有顾虑,因种地收入低纷纷要外出打工等情节,在实际生活中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欧阳黔森认为,如果专门写好人好事,导致一部剧没有矛盾冲突,就不会好看。这部剧最大的冲突在于新旧观念之间。乡镇干部和扶贫干部要多跟贫困户交流,用真诚的感情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既扶智又扶志,让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根本转变。

当然,电视剧《花繁叶茂》的可贵之处远不止上述这些,剧中,遍地金黄的油菜花、诗意的石板小道、充满乡愁的黔北民居等,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赏心悦目。另外,在播出平台上,该剧在央视和多个视频平台同步播出,受众群扩大的同时也让一些年轻网友爱上该剧。常有网友在弹幕里刷屏讨论,甚至评论“从来没想过会对一部扶贫剧这么上头”。可见,真正的好剧是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