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理寺日志》:细节的胜利

来源:文艺报 | 蚌非  2020年07月10日15:09

《大理寺日志》海报

《大理寺日志》是2020年4月起在网络平台播出的动画剧集,目前播出了第一季共12话。动画的时代背景是虚构的唐代武明空时期,讲述了以大理寺少卿李饼为主角的大理寺众人破解疑案、追寻真相的故事。剧集改编自同名彩色漫画,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使人物、故事、主题都有了更加广阔的扩展空间。

故事在设定上颇费心思,虽然说故事发生在架空的唐朝,但作品中处处体现了对历史上唐代政治文化生活的精细考据。在人物方面,主角李饼的身份虽为皇室贵胄,但外表并不是人类,而是与人身高相近的白猫的样子。对于李饼为何会变成猫,又为何会担当主管全国大案要案的大理寺少卿,故事并未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处处埋下伏笔,再随着情节推进一点点揭开。

目前,故事的风格以轻松诙谐为主,通过白猫少卿带领众人破除疑案,交代故事背景,表现人物特征,展现大理寺日常工作生活的情况。随着出场人物逐渐增加,朝堂争斗和更为诡谲的内幕渐渐浮出水面。

动画在人物方面着墨甚多,大理寺的各个主要人物都用一到两集来刻画。白猫少卿李饼,身负重大秘密,冷峻高傲,文武双全,秉持“但将行好事,莫要问前程”的信念,即便对武明空心怀不满,依然在大理寺兢兢业业办案;李饼的跟班陈拾,貌不出众,满口方言,品性纯挚,大智若愚;司直阿里巴巴,来自于大食国,即古代阿拉伯帝国,身为一名贵族子弟,一心想靠自己的能力在大唐立足;录事王七,聪明机敏,活泼伶俐,热爱花边新闻,喜欢捉弄同事,十分反感加班……动画在讲述主要人物故事的同时,也刻画了诸多次要人物,通过这些人物将主线串联,为日后的高潮剧情埋下伏笔。

动画还通过对人物动作细节的精到把握反映人物自身特点。陈拾老实,他的手部动作就不多;王七活泼,经常出现全身动作;阿里巴巴则总是带着阿拉伯式的手舞足蹈;至于白猫少卿,则更多地体现“猫”的特征,动作灵敏、瞳孔富于变化、肉垫里常常伸出爪子,但同时他又是经过正规武术训练的王室贵族,所以在追捕怪盗时,他会正经八百地使用唐横刀,在宴会上与人斗枪时,他也使出标准的中国武术招式,灵活矫健,让人眼花缭乱。

本作在文化细节方面的考究尤其值得称道,它对当时唐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做了近乎全景式的还原。社会生活方面,唐朝繁盛,无数外国人涌入洛阳,他们带来了坊市间的商业和宗教,这在动画里有完整的体现。在城市规划和建筑形制方面,无论是一晃而过的坊间街路、城市远景中的洛阳天堂,还是定鼎门上补间的斗拱、楼阁建筑上的悬鱼和鸱吻,乃至堂内的月梁与平闇,无不描画细致。人物衣饰方面,除了官署人员的圆领、窄袖袍衫自有定式,连画面中只出现一两次的人物,其衣饰都不尽相同,胡人服饰各有其民族特色,唐人男性女性的服饰也不尽相同。交衽短衣、开叉下裾的男性服饰和短襦长裙、对襟袖衫、袒胸披帛的女性服饰各呈其姿,男性戴着各种各样的幞头,女性们梳起各式盘鬓,他们戴着金带玉板钗弁,贴着简单或复杂的花黄,在精致的洛阳街市匆匆走过,整个盛唐的气象便活了起来。而茶器、食器、乐器、武器、日常用具等也都是有考究的。在每集片尾的粘土动画小剧场中,特地介绍了唐代饮食、器具、娱乐、餐桌礼仪、外国人定居入职等小知识点,灵动可爱,极大地增加了观看动画的趣味性。

《大理寺日志》是一部优秀的动画剧集,它故事饱满,人物生动,叙事清晰,作画精良,各个方面的细节处理都十分值得称道。对于一部架空作品而言,无数细节堆叠起的作品,让一部中国风动画变得结实耐看。当我们试图定义中国风动画作品时,应该意识到,中国风动画作品不该只是充斥着水墨或竹笛的符号意象,也不该只重建或解构一段古老的神话传说,它应该具有更宏大而广阔的文化气象,而这种气象,也许需要“行好事不问前程”的磊落侠气,需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毅坚持,但在优秀的故事和人物之外,更需要不厌其烦的、不惧繁复的文化细节上的层层垒砌。或许,《大理寺日志》重新打开了国创动画的一扇窗子,让人真正意识到优秀的传统文化该以怎样的方式在大众视野里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