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夏青年作家马金莲、乌兰其木格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创作项目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 张涛  2020年07月08日10:59

7月7日,记者从宁夏作协获悉,近日,中国作协发布2020 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和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评审结果公告,宁夏青年作家马金莲、乌兰其木格分别入选。

马金莲,1982年生,回族。宁夏西吉人。出版小说集《父亲的雪》《碎媳妇》《长河》《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绣鸳鸯》《难肠》、长篇小说《马兰花开》《数星星的孩子》等。获鲁迅文学奖、《小说选刊》奖、《民族文学》年度奖、郁达夫奖等奖项,长篇小说《马兰花开》获中宣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据了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旨在发现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中青年作家,推出少数民族文学精品力作,持续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中国作协2020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共收到全国申报作品56部,经过专家论证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确定入选作品10部,曾经获“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的马金莲申报的中短篇小说《白衣秀士》入选,成为入选该项目的第五位宁夏少数民族作家。该项目自2018年开始实施以来,全国入选作家共计30人,宁夏少数民族作家李进祥、乌兰其木格2018年度入选,阿舍、马占祥2019年度入选,马金莲2020年度入选,宁夏作家占到入选总数的六分之一,在全国尚居领先位置。

乌兰其木格,女,1983年生,蒙古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学会理事,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介活动评审专家,宁夏文联全委、作协理事,江苏省网络文学特聘研究员,江苏省“金键盘”网络文学大赛评审专家,浙江省网络文学双年奖评委,海峡两岸网络文学大赛评委。曾在《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当代文坛》《中国现代文化与文学》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喧哗中的谛听》《骷髅精灵与<星战风暴>》专著两部。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是中国作家协会在2020年首次设立的项目,旨在加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理论评论建设,扶持培养少数民族中青年文学理论评论家,研究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经验和问题,推出系列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此项目共收到全国申报36项,经过专家论证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确定入选申报者8名,我区蒙古族青年女作家乌兰其木格凭借优异成绩入选,成为宁夏入选该项目的首位青年少数民族评论家。

宁夏作协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宁夏青年作家创作渐入佳境,从作家数量到作品影响力都呈现上升趋势。青年作家田鑫的散文作品入选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青年诗人马骥文、马泽平先后参加了中国作协诗刊社的青春诗会,青年作家我本疯狂的网络文学作品多次进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创作扶持项目,青年评论家张富宝、王佐红新作迭出,还涌现出一大批基层青年作者和喜欢文学的高校大学生,为宁夏文学创作事业繁荣发展奠定着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