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电影《龙虎山张天师》: 为弘扬传统文化开拓更多可能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吴艳  2020年06月19日14:42

网络电影《龙虎山张天师》于6月5日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网首播。该影片以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张天师)的经历为题材,讲述了他的一段故事:当时巴蜀邪巫盛行,残害百姓,张道陵接到好友的求援信后带徒弟王长来到巴蜀之地,他坚守本心,不为利欲所惑,最终阻止了邪巫残害百姓。

道教文化是中华独有文化,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及东方价值观。但以道教文化为表现题材的影视作品并不多见。此次《龙虎山张天师》打破内容窠臼,挖掘中华文化内涵,将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作为主角,以人物传记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张天师。据了解,影片创作团队多次前往江西鹰潭龙虎山嗣汉天师府实地拜访、采风、学习。

对于影片中塑造的张天师威武、慈悲的形象,影片总顾问、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主持张金涛予以认可,“道教传说中,张天师在会战八部鬼帅,制伏外道妖魔,诛绝邪伪之后,没有直接杀生,而是让诸魔各个降服,皈依正道。”

影片对道教文化的展现细致深入。片中张道陵为寻找巫族祭祀地点,进行了八卦图推演;祭祀中的八部鬼帅方位,严格根据不同命格与九宫八门对应。影片中更是体现了大量道教的哲学思想,如“道法自然”“教派本无好坏,好坏只在人心”等。同时,为了还原巴蜀巫教盛行的背景,影片展示了独特的古蜀地文化,如古蜀王蚕丛的传说、巫教人配饰中的凸眼人像、扶桑神树等,形式多样的蛊毒,以及奇特的盗墓、蜈蚣、祭祀元素,对神秘的古蜀文化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表达。

影片通过生动精彩的人物刻画、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将张天师这一人物首度呈现给观众,传播了道教济世度人的思想。而作为全网联合上映的网络电影,《龙虎山张天师》也革新了平台联播模式,为网络电影的未来发展开拓了更多可能性。

张金涛认为,影片的成功表明,可以用现代社会的传媒技术和手段,开创符合年轻受众习惯的文艺演绎形式,将道教惩恶扬善、济世度人的文化理念,以一种活泼生动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在寓教于乐的过程当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