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望北极 守望自然

来源:北京晚报 | 李江华  2020年06月16日09:00

俄罗斯是大自然儿童文学的强国,其中,奥列格·彭杜尔是北极儿童文学的代表人物,他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以北冰洋海洋文化为创作背景的儿童文学作家。我与彭杜尔的相识源于2014年,那一年,我赴俄访学,期间又以译者身份拜访了生活于俄罗斯最北端的坎达拉克沙自然保护区的90岁高龄的著名鸟类学家维达利·维达利耶维奇先生。经由他介绍,我认识了生活在坎达拉克沙的作家奥列格·彭杜尔。

奥列格·彭杜尔酷爱北极,他在北极圈附近的坎达拉克沙市生活了二十多年,北极就是他的另一故乡。北极圈的多年生活经历,使他与北极熊、北极狐、狼獾等北极动物成了好朋友;极夜里的极光、白色的彩虹、海冰是他眼里的绝世美景。他以简洁、轻松、热情、柔软笔触描写了北冰洋沿岸的生活和两次乘破冰船赴北极考察的经历,包罗极地自然、科学考察、北方航道、航海破冰、全球变暖、生态危机……以及北极的方方面面。同时,奥列格·彭杜尔也是一位富有童心的作家,他致力于将北极的一切介绍给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一方面,让他们认识地球上另一个地域的自然之美,另一方面,引发他们对北极的兴趣、热爱和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思考。

在坎达拉克沙自然保护区的白海梁日科夫岛,我也有幸体验了一把北极的美妙生活,五月底,北极圈内的极昼已经初露端倪,哪怕是深夜,天空也依旧明亮。环顾四周的森林和海水,聆听松涛与鸟鸣,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幸福感是言语无法表达的。2019年8月怀着候鸟般的心情,带着奥列格·彭杜尔的“我在北极告诉你”系列童书——《极夜里的极光》《我在北极熊家做客》《沙皇海的冰女王》即将在中国出版的好消息,我再次回到坎达拉克沙。维达利·维达利耶维奇和奥列格·彭杜尔热情地接待了我。我们一起去乡下小屋打猎、钓鱼、熬篝火鱼汤、摘森林浆果,一起去白海岸边散步、参观博物馆、图书馆……说实话,即使是一年中最炎热的8月,北极圈内的气候也相当寒冷、多变,北冰洋沿岸小城的生活也过于寂寞、冷清。闲聊中,我们难免提起他们共同生活过的城市——圣彼得堡。我随口问,“你们为什么不留在那里?” 二位相视一笑,让我去他们的书中寻找答案……是啊,答案不就是书中描写的篝火旁度过的夜晚、沼泽中迎来的黎明、深山老林中的行走、融雪下偶然发现的一棵梦草、山间的潺潺溪水和林间丘鹬的鸣叫声吗?

本文作者为《我在北极告诉你系列》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