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年儿童需要什么样的节目浸润心灵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2020年06月15日08:00

儿童节目是儿童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传播知识、提供娱乐、引导成长的重要作用。对于当下被大屏小屏包围的“触屏一代”来说,优质的节目内容是陪伴他们成长的必需品。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王婧回忆说:“儿时看过的好节目,不仅为当下带来欢乐的体验,更能在一个人长久的一生中提供心灵的养分、精神的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节目创作者推出一批温馨欢快、寓教于乐的儿童节目,在内容编排、主题立意和技术手段等方面皆有新突破。

内容编排升级,加强代际共鸣

随着国产电视内容快速发展,儿童节目的创新升级也已成趋势,如何在兼顾儿童观众观看偏好的同时,把节目做得有意思又有意义,是广大节目创作者肩上的责任和面临的考验。

在王婧看来,“当面向儿童观众时,节目创作最重要的是转换表述思路与呈现方式,站在儿童视角,以童心出发看待大千世界”。同样是诗词竞技,弘扬和传承国学经典,相比“成人版”的《中国诗词大会》,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卡通卫视推出的亲子国学传承节目《龙的传人第三季》在表达方式和节目氛围上都更显童真、童趣,选手们学识渊博、机智过人的表现让电视机前的儿童观众找到了榜样,而另一面顽皮斗嘴、答不上题急得哭鼻子等可爱情形也让他们找到共鸣、品到趣味。此外,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六一”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则一改载歌载舞、热烈欢聚的庆典形式,以讲故事为主,融合绘本、朗诵、合唱等表达形式,呈现出一场有新意、有温度的盛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新媒体研究所研究员李政看来,“《我们的节日》启示创作者打破做电视的传统思维,充分观察并遵循儿童观众的思维方式、兴趣爱好和知识构成,以差异化的定位争取观众,实现标新立异”。

在以少年儿童观众为呈现主体的同时,也不能将家长们拒之门外,应该呈现出合家欢的节目内容。尤其是在今年,疫情之下的漫长假期,让大部分父母和孩子之间有了难得的相处时间,一档合家欢的节目可以将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紧密地结合起来。如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推出的《童声英雄》兼顾了多个年龄群体的欣赏特点,邀请十六位国内外“小小经典传唱人”,以孩子的视角重新演绎经典爱国歌曲;湖南卫视打造的《少年说》以对话的方式疏解普通家庭中的代际问题,孩子以此表达心声、展现性格,家长则从中获得审视教育方式以及家庭关系的机会。

凸显家国意识,厚植英雄情怀

近期优质的儿童节目显现出一个共同的特质,即思想深度的拓展,更加注重孩子价值观念的养成。与塑造“象牙塔”的传统观念不一样,现在的创作者认识并尊重了孩子对于现实生活的感受力和洞察力,在节目中为孩子们开辟正视现实问题的窗口,培养孩子对社会生活的参与感和责任感。

一方面,带领孩子们走入外面的世界,见识山河壮丽和人间烟火,积淀人生的经历与智慧。儿童旅行类节目《绿水青山萌游记》通过三个萌娃和主持人“闹闹”在武陵源寻找古老生物的主线,展示武陵源“绿水青山”的建设成就,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呈现身边普通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而在《我们的节日》中,歌手蔡国庆和儿子蔡轩正讲述了《千人糕》的故事,告诉大家即使是一块小小的米糕,背后也凝聚了无数人辛勤的劳动。在其榜样寄语环节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则嘱咐孩子们:“我认为最快乐的事就是劳动。你们要学好知识,更要去实践,在劳动中锻炼自己的本领,发现自己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儿童节目对于现实的展现注重当下性,及时地让孩子们认识到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对生活的意义。在今年“六一”之际,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推出全国首部抗疫主题原创儿童舞台剧《非凡守护》,通过融合动画特效、添加视频资料等电视端的视觉表现手法加工,更加渲染烘托了剧情气氛,帮助孩子们融入剧情,潜移默化地接受舞台剧所传递的信息。同样地,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指导推出的战疫主题动画片,如《逆行者》《致奋斗的中国人》《你是谁的孩子又是谁的父母》等,以真实感人的动画形象让孩子们认识疫情,感受普通人身上的英雄情怀;《我们的节日》设计的原创绘本故事《我的爸爸妈妈》,以儿童视角讲述普通人的抗疫故事,摒弃生硬灌输,更显亲切鲜活。在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连水兴看来,“不要担心孩子不爱看现实题材创作,更不要认为孩子看不懂,创作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讲述、如何呈现。有意思、有情感、有温度的好内容,可以引导孩子认识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有助于培养有责任感的下一代。同时,好的节目内容可以打通不同年龄段观众”。

融合最新技术,亲近“触屏一代”

相比“80后”“90后”,千禧年之后出生的儿童伴着推陈出新的电子产品长大,对于影像、动画和交互内容有着天然的熟悉,能够接受且渴望接触一切新鲜的技术产品。市面上最受欢迎的童书变成了立体绘本、AR图书等,新的技术浪潮自然也影响了儿童节目的创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深儿童节目导演、“六一”特别节目总导演许蓓蓓在采访中表示:“现在的孩子们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思想活跃,学习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非常快。电视已经不再是他们获取信息的唯一渠道,手机、平板电脑对他们来说更加重要。在内容上,他们则更喜欢画面感强、信息多元的。”因此,为贴合新一代青少年儿童的观看偏好,在创作今年的“六一”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时,她的团队特别引入虚拟技术、4K+5G+AI技术等,以多种方式增强互动,为孩子们打造奇特的视听体验。如讲述故事《雪孩子》时,利用虚拟技术构造出晶莹剔透、如梦似幻的冰雪世界,配合嘉宾的精彩讲述,引发观众感动,唤起几代人美好的童年记忆。

不仅如此,此前播出的原创儿童自然科普类节目《奇妙的动物》则采用了动画结合实拍视频的表现形式,为孩子们展现奇妙的自然世界和科学真理,兼以低龄化的台本和童趣配音拉近与小观众之间的距离。技术与创意的结合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汲取知识,养成科学精神。李政表示:“当下的影像技术很好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原本难以直观呈现的事物或科学道理,这是文字和图片难以匹敌的,但是同文字和图片一样,最重要的还是在内容上做文章。影像手段始终要为内容服务。”

各种制播技术手段的发展,带给孩子们的将是更加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和互动性更强的娱乐学习方式。同时,“内容为王”的准则不会过时,无论是儿童还是社会都需要输送知识、传播快乐、培养道德品质的优质儿童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