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项目首轮作品讨论会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0年06月12日07:38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首轮剧本征集戏剧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5月27日在北京西区剧场举行。十余位专家评委及特邀嘉宾,和国家话剧院、天桥艺术中心、超剧场、开心麻花等16家北京地区知名出品机构代表,就公布的戏剧组复评中12部上榜作品和9部遗珠作品分别进行了讨论,从多个角度探讨作品孵化的可行性及孵化方向。会议首次尝试通过Bilibili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将业内习惯的封闭性研讨全程对外公开,令广大创作者可更直接地了解培源项目的创办理念及运营模式。

据了解,“培源”项目诞生自2019年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在北京市两会期间提交的一则委员提案。在得到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迅速响应后,项目于当年底启动了面向全国舞台剧创作者的首轮剧本征集计划,收到完整剧本共367部。几个月来,经35位初评评委的分组盲评及专家、出品机构等背靠背的网络复评投票,最终从72部入围复评的作品中相继选出了戏曲组(京剧、昆曲、评剧、北京曲剧、河北梆子)及戏剧组(包括但不限于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的首轮孵化作品上榜名单。之后,培源将陆续组织作者与出品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在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双方将从剧本修改、方向选择、制作预期、演出计划、合作方式等方面完成由培源平台主导、出品机构操刀的剧本孵化工作并逐步建立起戏剧创作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首轮培源作品孵化预计时长3个月。在此期间,出品机构将结合作品的各自特点“定制”个性化孵化方案。剧本孵化完成后,将以剧本朗读会或片段展示等不同形式进行汇报演出。根据此阶段的合作情况及剧本走向,出品机构及作者也可进一步判断是否继续合作以制作完整舞台剧目并将作品推向市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这些最终通过孵化、走向市场的完整剧目,继续申报2021年度的“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资助”,以获得更多创作支持。

6月4日,继此次讨论会后的首个线下推进活动、“培源·孵化意向沟通沙龙”也在北京剧空间剧场成功举办。《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未完待续(暂定名)》《春逝》《水,流下来》《景阳钟声》《苦乐江湖》《我的朋友庄子》《广德楼》作为首批沟通的8部作品,与12家北京地区出品机构的代表等,就剧本的创作初衷、后续构想、孵化方向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双向沟通。有专家表示,培源平台在促成作品与市场先行碰撞的同时,令单一的剧本项目延展至对作者及其团队长期创作力和价值的挖掘,这对培育戏剧行业的生态多样性与不断的自我更新迭代等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就首轮剧本征集的情况来看,不仅征集作品的类型和题材多样,所建立的由不同专业背景的评委组成的评审机制也最大化地兼顾了对作品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的多重考量,给创作者和市场运营者提供了相对更灵活的孵化机制与试错空间,为合力探索剧目孵化和人才培养的新形式、新突破开拓了新的思路与模式。

据悉,与剧目孵化同时运行的还有“培源官方网站”,运营方将通过对网站的进一步开发,实现出品机构与作者的直接沟通,以望未来给更多作者作品提供展示和被发现的机会,以搭建一个各方共同成长、学习与交流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