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升级作家合约体系:让作家有更多选择权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6月04日08:38

6月3日,阅文集团宣布升级其作家合作体系,以确保各级作者的对等权益。基于充分调研、结合实际情况下,阅文推出责权对等下的分级合约体系,明示合约作品的各类权益及多元回报,以共同打造阅文内容平台“提质扩容”新征程。

此次,涉及升级的合约体系,包括基础协议、授权协议、深度协议三类。就此次合约升级带来的变化,阅文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在推出之前,阅文充分调研各级作者、用户对作品/作家的需求、以及网络文学和IP运营市场的变化,阅文新管理层发起了合约体系化升级,以充分发挥网络文学在文创源头的主体市场作用,进一步做大做强网文产业。升级后的分级合约体系有效保障各方权益,也为阅文建设更加良性的内容生态打下基础”。

旧有合同条款背后的行业问题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次合同的变动,并非是在争议下的权益让步,更多是对原有合约体系的系统梳理后作出的一次升级。“此次修改对作家能够享有的权利做出明确规范,也做了授权的分级,是新管理团队思考行业发展和倾听作家诉求后,做出的改革和调整。”

在此之前,阅文集团通过作家恳谈会等形式,了解作家们的真实诉求。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其他平台的网文合同显示,实际上,对作者和平台权益的不规范、不明确是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

阅文平台上的创作者内容收益分成比例(50%),高于传统出版业(6%-15%)、国内直播MCN机构(40%左右)、游戏行业(10%-20%)。通过版权转授所获得收益,与内容创作者的分成比例(50%)也高于国内漫画行业(20%-50%)、游戏行业(10%-20%)、传统出版业(30%-50%)。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主任黄斌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跟最开始的条件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创作领域的结构已经开始分化,如何保证高质量,同时要保证源头活水,需要不同的针对性的措施。对于大神来说,更好的服务是帮助他们Ip多元化的发展,通过新文创生态让他们获得更大的Ip影响力,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是,那他们有更低的创作门槛,更好的创作工具,丰富的创意素材。这也是在数字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也是为了创造更加多元的产业生态,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提供更多的选择,本身就是为这个产业更加多元,更加高质量发展提供条件和机会。

新合同发出后,血红、骷髅精灵、会说话的肘子等大量阅文作家在微博、朋友圈发表评论,认为新合同体现了行业的进步,给予作家更多的选择权。

阅文新管理层也表示,未来还是会继续加大对盗版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创作者权益。

新合同修改:体系化助各级作者更好地创作

新合同中最大的变化是“三类四种”的新签约模式,根据阅文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基础协议、授权协议和深度协议三大类型的合约中,作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是否授权、授权期限,在每一类合作模式下,平台也将为作家提供匹配的权益。

在新合同中明确,“基础协议”为作家无偿提供开放、独立的作品发表空间、用户阅读与互动环境以及包括数字写作工具、技术、数据、审读、写作与行业资讯、写作社区、作家客服等在内的系列创作支持服务,作家亦无须将著作财产权授权给平台,就能免费享受到平台的服务。第二类“授权协议”升级为甲乙两个版本,平台提供著作权完整期限,完本后20年的两级可选。第三类“深度协议”则为满足作家多元发展诉求,充分体现作品在不同授权场景的权益安排。

同时,针对作家广泛关心的著作权、免费/付费模式等问题,新合同以条款明确,作品是否加入免费模式由作者确认,强调著作人身权属作者,平台与作家属合作关系并提供多种福利权益等。新合同还删除了原有的部分条款,例如:平台自行安排完本或续写作品,管理和代运营作家个人社交账号等条款,赋予作者更好的创作自有和空间。目前,新合同已在阅文官方渠道上线。此前部分作家已签署的相关协议条款,将按照优化后的新合同精神执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表示,新版合同对以往有争议的内容进行了大幅修订和增删,令作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也让平台不断延长的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的权利义务更为均衡,表现出面向“更强文学内容生态”发展的积极倾向。

尽管推出系列化的合约、各类扶持政策,但杨晨仍强调:“阅文在不同时期都有系统性思考,不管是模式创新,还是在权责对等的合作态度,这都代表行业与时代的进步。但阅文平台上的作者一定要具备良好的故事创作能力,创作出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才是实现作者自身价值与平台价值的根本。”

行业专家表示,作者应该通过故事的差异化、优质内容来获得发展,只有聚焦于优质创作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作品与平台之间是鱼水关系:作者作品选择栖身头部平台,其巨大流量、以及体系化的合作,确实有益于作品短期内有可能成长为超级IP,从而实现较大收益,让作者回归创作本质;另一方面,头部平台投入的大量合规、技术、系统和内容采购成本等,也是作者完成作品创作的保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