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读者的眼光看《自由与向往》:爱与希望的清韵和旋律

来源:文艺报 | 阿慈兰若  2020年06月01日08:49

当溪流融化了复苏的大地上最初的那片冰雪,自由地奔涌欢唱时,春天带着生机勃勃的希望,来到每一个有着美好向往的生命面前,它送来一个美好的消息——

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散文集《自由与向往》,这是我从自己数十年创作的上千篇散文随笔作品中精心挑选的一本作品。

这本散文集,有的篇章短至寥寥数十句,有的则洋洋洒洒三两万字,在静美如水的岁月中,散放着空谷幽兰般的诗意,它的灵动如花的智慧和体现的热爱生活的昂扬精神,让阅读它的人们深感有一种透穿灵魂般的力量,又充满喜悦,给人以极大的心灵启迪,以及禅悦般的灵魂慰藉。当然,这也让阅读它的人几乎感触到它们温热的灵魂的羽绒,感受到释怀。满满的正能量和俯首可拾的哲言警句、精巧优美的描写细节,不得不让人感怀——在浮躁喧嚣的当下,原来文章可以如此宁静而致远,庄严而美好,对生活的感触可以是这般的深刻真切而细腻。

我可以诚实地说,这是一本值得用心品读的书籍,正如书中所说:“只要你给它一枝春意,它便还你盎然生机。”

我也认为我已将独特的人生经验与禅者智慧、生活体悟,以及自然人生酿于一坛,熔炼一炉,体现出不一样的美学和文学价值,与对生命和生活的尊重和热爱。

书中所选的篇章字里行间折射着人性温暖的光辉,尤其对生活满怀的真挚热忱,我对人生与生命透彻的更深层次的追寻探究,对生命价值的形而上的思考,润物无声地潜入所思、所见的日常细微。相信读完这部书,让人对岁月与人生,生命与生活,环境与心灵,都会引发值得珍视的启悟。

正如我在书中所言:我把爱圈进我的世界里时,它便成了雾……

我希望读者朋友们读完这部书的感受,可用四个字总结,那就是:

爱与希望。

早年读过这部书中许多篇文章的几位作家同行在信中说道:

你的文字和境界有着明显的传统隐者风度,落地生根的充满本真的语言和描写,净洁得有些超然,既有古典美的人文心理,又有现代美的活泼灵动,从中看出散文的崭新魅力。

这本书独特的标识,饱满的文字张力,细致的情感,字里行间无处不在的静美禅意,让人时刻体悟到文字之外的清韵与旋律。

这种将精神高蹈的哲思融入平常生活的细微,将自然的变化的点滴融入生命脉动的节奏,都让读这些作品的人清晰感受到作家洞悉对生命平等挚爱真谛的用心。

作家对自然与心灵,生命与自由的宗教般紧贴灵魂的深刻关照,让人总能看到生活的美妙,希望如阳光里散发着馨香的花朵,让人没有理由不对生命倍加珍爱。

你的文章华赡而不失朴拙,意境庄严而不失活泼,别具美感,独具个性。

书中所用笔法既清新隽永,又典雅华丽,且自由奔放,又禅意自然,朴实而耐读,意蕴深刻随处是妙悟的境界。

无论创作方法、风格、思想、艺术表现技巧,都明显与众不同,深刻而超然,读来耳目一新。

书中所收篇章,每一篇都是与生命本真的对话,风格清幽,博雅大气,绵远智性与诗性完美结合,自然与文化巧妙交融,将生命的密码,用温润的爱与美的画卷展示出来。意境优美,平中见奇,奇而妙悟,小中见大,大而通幽,哲理丰富,自由和平,处处是丰腴而富于想象的金色花朵般绽放的哲言警句,处处是引人入胜的美好境界,充满温暖、祥瑞,满满的正能量的光芒,让所有的凄迷和忧郁无处藏身。这无疑对人生和生活有着光明的启迪,思想的博大精微,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或是形式与内容上都提供了一种独有特征的尝试和探索,从中可以看出作家深厚的生活与人生经验,以及文学功底。

无论所经历和面对的是何种境遇,透过作家多彩的眼睛,对生活,对事物的智慧与平等之爱,给人的视觉和听觉以极大的想象。

说事说理,亦庄亦谐,深入浅出,佳趣十足。

这部书让散文形态的丰富有更宽阔的可能,由此,我更期待你即将收官的《寂静的太湖》早日与读者见面……

我不否认这些看法,当我作为一个读者,数十遍地品读这部书中的每一个文字,每一句话时,我竟然发现自己还是比较赞同他们的这些恰当与不恰当的说法的。我知道,我们说了不算,只好任凭水平高超和火眼金睛的读者朋友们评说了。

当然,重要的是这本书告诉人们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

在尘世之中,因为智慧而不被世繁困扰,自在遵从心灵意愿去生活的人生,灵魂是自由的,它对事物纯粹的爱与和谐无间,让世界变得美好了很多,再加上河流奔向大海的那种坚韧与永不放弃,如此有向往精进不息的追求生活的美好自由精神,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再多的烦忧都不是烦忧。

我对生命、生活,人生、环境的敬畏和礼赞,同时也是对自由与希望的敬畏和礼赞。

也如我在书中所说:

当生活的迷雾遮蔽了我们的双眼,当生活的泥淖吞没了我们的双脚,让我们举步维艰,不能自拔,当我们四顾无缘,现实已不得不让我们放弃希望和追求,那也要如一泓溪流,拼尽最后一丝气力继续往前,至少我们希望的前方,还有大海的潮汐在呼唤。

我也坚信我的这种人生态度,生活态度,这种锲而不舍追求光明与真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希望与明天永不放弃的正能量精神,定会让人在迷顿困苦之时看到生命的光芒,希望就在前方。

只要不放弃,锐意进取,就一定有希望和生机的光焰燃起。这些话无疑是文学最可贵的语言和力量,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文学的存在意义与价值。

但愿这部书将是奉献给读者朋友们的一道别有韵味的精神盛宴。

(摘自《自由与向往》,阿慈兰若著,作家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