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4月榜单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5月25日09:20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25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20年4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故宫600年

作者:祝勇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定价:128.00

推荐理由:

本书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紫禁城的历史与文化内涵,通过对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的回顾,揭示定都北京的历史意义,展现中华文明在宫殿建筑、园林、绘画、读书藏书等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

二、肮脏的三十年代:沙尘暴中的美国人(译文纪实)

作者:[美]蒂莫西·伊根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本书通过幸存人口的声音和历史图片,再现了一段即将被亲历者带进坟墓的1930年代的记忆。一战期间及之后狂飙突进的美国西部大开发,推行了错误的宅地政策,再加上战时需求推高了小麦价格,刺激人们不计后果地翻耕大平原,剥光了那里千百年来固定土壤、抵御风蚀的植被。最终,前所未见的沙尘暴席卷美国西部,还波及了芝加哥甚至纽约。与此同时,美国陷入大萧条,经济不振,过度种植带来的高产粮食无人问津。

作者通过十几个家庭及其所在社区和地区的兴衰,揭开了尘封往事,展现了肮脏的三十年代的悲惨景象:沙尘暴让人们如同生活在漫漫黑夜中,土地荒芜,庄稼歉收,亲人死于尘肺疾病……10年间,承载着未来的宅地变成了黄沙覆盖的墓地。

书中有艰难时刻美国人的勇气与悲哀,有与大自然抗争的坚韧与顽强,有政客的无耻与欺诈,而归根结底是人类对于环境的无知所招致的毁灭性噩运。

三、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

作者:弋舟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是弋舟完成于2014年的非虚构作品,作者通过一年多的田野调查,寻访了数十位生活在乡间和城市的孤寡老人,记录了他们独居的生活状态,最终形成了十万余字的采访成稿。作品在豆瓣阅读连载过程中,感动了百万读者,《空巢》一书呈现了时代的飞速变幻、岁月的质感、空巢老人的忧伤、子女在他乡的现状,具有浓郁的时代感和生命的困惑感。既有一种直抵心灵、人文关怀的精神品质,又有一种诗性的文笔和乡间话语的生动再现。几类空巢老人生活上的孤苦无靠或精神上孤独无依,对于一个有着父慈子孝传统伦理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文理想的中国人来说,老无所养和老无所依就不是一个社会问题,而是一个关于文化精神命脉的诛心之痛。

四、熟悉的陌生人

作者:李洱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38.00

推荐理由:

著名作家李洱的首部散文集。精选作者近年来在重要论坛的精彩演讲,披露对他影响至深的人与事,分享写作秘闻与文坛花絮,既严肃活泼又尖利可爱,充满李洱式的庄重与调侃、诙谐与智慧。

五、笑的风

作者:王蒙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笑的风》是王蒙先生的最新长篇。上世纪50年代末,贫农高中生傅大成在春天的一个夜晚,忽闻风中传来女子银铃般的笑声,青春情致骤然萌发,写下一首诗歌《笑的风》,从此开启他幸而不幸、不幸而幸、似荣光又似晦暗的尴尬一生。小说所述时代跨60载直至2019年,以极具王蒙特色的密集连珠排比语式,浓缩了各历史时期的时代特点和社会氛围,通过主人公的两次婚姻经历,揭示了时代变迁带给一代人思想、情感和命运的震荡。小说信息量极大,充分体现了作者的饱学多识和丰富阅历,读来酣畅有味。

六、庆余年(修订版)IV龙椅在上

作者:猫腻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定价:39.00

推荐理由:

范闲,庆国数十年风雨飘摇的见证者。

他容貌俊美,个性鲜明,热血激情。自海边小城崭露头角,历经家族恩怨、江湖纷争、庙堂权谋的种种磨炼。

他重情重义,喜怒不形于色,深藏绝世神功,看似云淡风轻,心中却风雷激荡。

他才华盖世,诗文冠绝京都,抨击科考弊政,解救囚入邻国人质,重组谍报网,彻查走私案,接手庞大的商业财团,凭着过人的天赋与才智,在刀光剑影中杀出一片天地,成就一代传奇伟业。

小说的构架如一盘妙棋,谋局布篇功力非凡。故事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是一部既有东方古典气韵,又蕴含着现代意义的长篇佳作。

七、万有引力之虹

作者:[美] 托马斯•品钦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148.00

推荐理由:

《万有引力之虹》不仅是一本有如神助完成的大百科全书。它对这个世界深刻的预言性和未来感,让它的分量和价值历久弥新。十年来,它已发酵成为文学界的第一奇书,不断撩拨着阅读的挑战者,激发着最酷、前卫的灵感,也一直在等待着未来真正的读者去挑战它。虽然迄今为止,没人敢说真正读懂了它,但也没人敢就此错过。

一个纷杂混乱、变幻不定的时代,需要一本伟大的、高于我们的书来定义。《万有引力之虹》,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代言书。

八、床前明月光:为亲爱的妈妈送行

作者:敬一丹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56.00

推荐理由:

本书为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怀念妈妈的随笔集。书中细腻、深情地描述了作为女儿的敬一丹,在妈妈的病床边,对于生命、亲情的思索。天渐黑,人,回归床前。床前月光下,对于如何看待生死的问题,作者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本书能够给读者带来多层面的启示与思考。

九、盲人之歌

作者:[墨]卡洛斯·富恩特斯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短篇小说集《盲人之歌》首版于1964年,是墨西哥文学大师卡洛斯·富恩特斯的第二部短篇作品集。全书由七篇充满魔幻色彩的奇妙故事构成,分别是《两个埃莱娜》《娃娃女王》《命中注定》《旧道德》《生活的代价》《纯洁的心灵》和《捉海蛇》,其中有四篇都曾被改编成电影搬上大荧幕。每篇故事构思精巧,情节设计充满戏剧性,主人公的命运往往在结尾处陡然逆转,令人始料不及。本书标题“盲人之歌”出自西班牙诗人伊塔大司铎胡安·鲁伊斯于十四世纪编纂的一部诗歌汇编集《真爱之书》的最后一部分。本书出版时间与富恩特斯的处女作《戴面具的日子》相隔十年,在这十年中,通过创作《最明净的地区》《良心》《阿尔特米奥·克罗斯之死》《奥拉》这四部长篇作品,富恩特斯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经验和娴熟的写作技巧,这一切都使得1964年问世的《盲人之歌》能够成为作家当之无愧的经典力作。

十、秦俑两千年

作者:[英]爱德华·伯曼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定价:88.00

推荐理由:

本书除了介绍秦朝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分享兵马俑谜团与最新发现成果。旁征博引参考众多研究,加上许多未公开照片,使本书成为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兵马俑和秦朝研究之作,也是英语世界最重要的一部介绍秦代历史和秦兵俑的图书。

十一、春秋花果:王鼎钧自选集

作者:王鼎钧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定价:52.00

推荐理由:

王鼎钧从事文学创作长达半个世纪,出版著作近四十种,《春秋花果:王鼎钧自选集》是从他既有的作品中精选集结而成的。本书精选王鼎钧散文、杂文、小品等二十八篇,分为三辑,第一辑直指本心,第二辑直指地心,第三辑直指文心,包括《竞争五帖》《疏压四帖》《我们还得思考》《海上尺牍》《匆匆行路》《看不透的城市》《崔门三记》《古典诗变奏》《声音》等篇章。

王鼎钧的文学作品往往围绕历史背景下的个人、人性、现代性等方面展开。如《竞争五帖》,就如何竞争这个问题从五篇小文章展开论述,通过细致入微的体察和智慧的省思,教人要加强发挥自己的优点,没有优点要培养和学习……

十二、琥珀

作者:海飞、赵晖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39.80

推荐理由:

京杭运河畔的杭州拱宸桥,一名叫安娜的租客突然失踪,留下被日军飞机炸断一只手臂的女儿小欢,从此杳无音信。房东江枫只得领养小女孩,并最终在和女友分手后,带着小欢去上海寻母。两人流落街头,相依为命,在上海街头苦苦寻找安娜。没想到军统人员发现两人后,让他们套用假身份,以一对父女的名义潜伏进76号充当内线,并帮助他们剪除叛徒提供情报。在76号内部,他们终于发现原来安娜竟是共产党员,在他们眼皮底下被押往了刑场。自此,江枫在76号一边当大厨,一边发现了前女友的特殊身份,并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引领下,信仰弥坚,带着古灵精怪的“小特工”小欢,开启了一段充满传奇的谍战旅程。

十三、金乡

作者:哲贵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55.00

推荐理由:

这本非虚构的创作初衷是以温州金乡镇为样本,见中国近四十年巨变。著名学者梁鸿创作的《中国在梁庄》写出了一个真实的梁庄和梁庄人的生存状况,可是,梁庄只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西部地区的缩影,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需要有这么一本反映中国的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非虚构作品,而在东部沿海地区中,温州,和这个地区涌现出来的温州商人,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符号。为什么是金乡?第一,金乡建制于明洪武二十年,是当时著名的抗倭古城,与天津卫、威海卫并立,至今已600多年,是座有历史沉淀的古镇;第二,金乡镇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地区第一个年生产总值超亿的乡镇,是以商品经济发达闻名的乡镇,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回望与反思金乡的人事,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是回望和梳理中国这四十年来的得与失。

十四、锋芒文丛六册

作者:徐则臣、李浩、鲁敏等

编者:马兵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定价:238.00

推荐理由:

为了全面呈现当下中青年小说家的创作实绩,向海内外介绍中国当下小说的多元与活力,特编选《锋芒文丛》,共分6辑,分别是《我们这一代》《在街上》《在未来》《童年伙伴》《出 走与回望》《亲人》,精选60后到90后40余位优秀小说家中短篇小说,以飨读者。

中国当代文学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经典化,时时迸溅热情炫目的青春之光,依然有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凛冽和耀眼的锋芒。为了全面呈现当下中青年小说家的创作实绩,向海内外介绍中国当下小说的多元与活力,特编选《锋芒文丛》,共分6辑,分别是《我们这一代》《在街上》《在未来》《童年伙伴》《出走与回望》《亲人》,精选60后到90后40余位优秀小说家中短篇小说,以飨读者。

十五、天路行军1950——千名女兵徒步进藏纪实(修订版)

作者:纪晓松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52.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部描写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人民解放军的千余名女战士随同进藏部队进军西藏,克服了重重困难,为和平解放西藏做出巨大贡献经历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由“行军在死亡线上”“感天动地汉藏情”上下两篇组成:上篇描写女兵们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积极报名投身进藏部队,在雪山、冰河、沼泽地等严酷的自然环境下,以及后勤供应短缺、缺衣少食、高原反应等困难面前,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克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终于完成了进军西藏的任务;下篇描写进藏女兵在不友好的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喧嚣声里,为团结藏族同胞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建设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十六、这辈子:1920—2020外婆回忆录

作者:高彩云 口述,赵丽君 笔录,杨扬 整理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由一位百岁老人口述自己经历的故事集,讲述了老人所属的江苏双沟镇高氏家族的兴盛衰亡,以及她自己走过的风风雨雨。

由外婆口述、母亲润色、女儿定稿,三代人的打磨使得作品透出鲜活、质朴的底色,内容平实真切,态度积极诚恳。

十七、鲸鱼破冰

作者:文珍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定价:36.00

推荐理由:

文珍是当代文坛的著名青年小说家,但她作为诗人的一面却并不为人熟知。《鲸鱼破冰》是文珍的首部诗集,见证了一个作家的全面形象,这既是文学现场的幸事,也是读者的幸事。

十八、心!

作者:陈希我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定价:65.00

推荐理由:

林修身,日本长谷川商会会长,作为日籍华人代表回到中国时,离奇地因“心脏破碎”而去世。因此,记者开始了对林修身生前故事的探询与追踪。然而,经过各个不同人物的讲述之后,林修身的形象却越来越难以辨认,被构建起来的个体历史同时也在被解构。

在民族国家、性别政治、道德伦理、情爱欲望的种种重负之下,一个“剥洋葱”式的故事逐层呈现。“我于是分明地意识着那心的消失过程。它确凿地存在,然后渐渐地化为尘埃”。

十九、“诗人散文”丛书(第一季)

霍俊明、商震主编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定价:333.00

推荐理由:

丛书收录翟永明、王家新、大解、商震、张执浩、雷平阳、霍俊明七位诗人的散文作品,他们在诗歌创作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他们的散文作品亦代表了中国“诗人散文”的最高水平,展示了中国“诗人散文”的艺术风采,包括《一瞥两汉》《宋朝的病》《 1941年夏天的火星》《一只蚂蚁出门了》《住在星空下》《水之诗开放在灵魂中》《诗人生活》等七册。

二十、江淮八记

作者:斯雄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部游记散文集,作者立足宣纸、桃花潭、中都城、安茶、杏花村、构树、安大简、量子等安徽名片,以独特视角,用准确凝练、富有美感的语言,穿透历史烟尘,于山川地理、民风民俗、历史遗址、自然风物、现实人文中展现安徽独具特色的人文底蕴和厚重历史承载。书中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历史与现实结合,写实与抒情并重,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一部思接古今的“安徽传”。该书为立体出版,配有微视频、朗读有声版。朗读者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姚科、贾际、彭坤等国内顶尖主播,声情并茂的朗诵与精妙美伦的文本交相辉映、相映成趣。

二十一、绿风文丛

林贤治 主编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定价:344.00

推荐理由:

人与植物之间的神秘联系,能够唤起心灵与自然的和谐,使人类告别骄傲自满,转而让一种更崇高的思绪、更美好的感情充溢心间……“绿风文丛”,国内首套植物小品文丛,带你跟随花草,一道发现天地间的盎然生机。沈胜衣的《草木光阴》敏感于生命的流转,丰茂而雅致。半夏的《我爱本草》取材中药,配以杂文,别有风趣。戴蓉的《草木本心》,为自足自适的草木辅以书卷气。钱红丽的《植物记》从日常所见的花草里,领略生活中美好奇崛的平凡。王元涛的《野菜清香》,在野菜中吃出不少历史、社会人文的元素。许宏泉的《草木皆宾》,取画家的视角,多有画事的掌故琐闻。桑农编选的《葵和向日葵》《不屈的黑麦穗》,从植物入,从文学出,搜罗了国内外真正的美文。

二十二、苏东坡传

作者:刘小川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苏东坡是文学家、书法家、画家、政治家、美食家、生活大师、佛教徒……标签千万个,本书作者刘小川说:苏东坡善于各方借力,不管是在书本上,还是在生活中。融会贯通中国文化的精髓,修炼成钢铁骨头,却不失血肉之躯。翻遍古代史籍,修炼到如此境地的,可能只有苏东坡。

千百年来,这位文人从政的至高典范,垂范后世,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治愈着、启迪着一代代人。畅销书作家、苏东坡的同乡刘小川在本书中融会哲思、史识、心理透视、文学想象,以“四位一体”的创造性笔法书写了苏东坡的生命冲动,生动展示了苏东坡的坎坷际遇和他超越苦难的旷达人生。

二十三、网上遗产:被数字时代重新定义的死亡、记忆与爱

作者:[英]伊莱恩·卡斯凯特

译者:张淼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49.80

推荐理由:

社科类学术随笔《网上遗产:被数字时代重新定义的死亡、记忆与爱》聚焦数字时代的死亡这一话题,既论述新的背景下,人面对死亡和逝者时所持有的新观念和不同以往的心理状态,也论述数字遗产这一新兴事物给社会带来的困境,包括数字遗产归属、主页访问权、社交平台使用权和所有权、服务商网络条款等方面的问题。该书关注社会前沿问题,通过多个生动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对推进法治社会具有一定的思考意义。

二十四、中国文脉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62.00

推荐理由:

余秋雨先生在散文创作中,呈现出了一种学术著作无法呈现的另类基调,他有着深切的人生体验,更是走遍了中国和世界,深知中国的穴位何在,中国人的魂魄何在。因此,他的著作,总能在第一时间震动千万读者的内心。白先勇先生曾这样赞扬余先生:“诗化地思索天下。”他笔下的“诗化”灵魂,是“给一系列宏大的精神悖论提供感性仪式”。喜爱余秋雨先生作品的读者朋友,不妨和我们一起,重温经典,在熟悉的文字找寻全新的领悟,一览余秋雨先生内心的文化盛宴吧。

二十五、装在口袋里的爸爸 多重人格转换器

作者:杨鹏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定价:19.00

推荐理由:

信不信由你,杨歌有一天发现自己突然变成了著名作家、钢琴大师、武林高手、长跑冠军、无所不知的万事通,还拥有无人驾驶的汽车……但是,他对此竟然一无所知。他发现自己的大脑里,同时存在着形形色色奇怪的人格,有的是调皮捣蛋的小孩,有的是处处跟人抬杠的杠精,还有爱芭比的小女孩……他们在杨歌的大脑里无休止地争吵,你方唱罢我登场地控制杨歌的身体。原来这一切,都是小人儿爸爸发明的“多重人格转换器”引起的。邪恶的科学家X博士已经盯上了这件绝世发明,想利用它制造史无前例的麻烦。杨歌和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能制止X博士吗?一切都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