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中国故事,网络文学大有可为

来源:文艺报 | 朱钢  2020年05月22日08:31

讲好中国故事,是网络文学应有的使命和自豪。发挥网络文学的独特优势和能量,主动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召唤,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力军,也是网络文学健康成长必然面对的一次大考。倾心讲述中国故事,以网络文学的方式把中国故事讲好,是网络文学发展的核心力,并有助于进一步建构和完善网络文学的全生态图景。

讲好中国故事,网络文学迎来上好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深刻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国精神,传递中国正能量,人人都应该是参与者,同时人人也必将是受益者。

近几年,中国作协以引导“现实题材创作”为强音,在引导创作的方向上进一步聚焦讲好中国故事。2019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25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的最新成果。今年以来,中国作协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建党100周年,着力推进文学精品创作生产。进一步完善现实题材创作规划组织机制,抓好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项目,组织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采访采风活动和有关征文,着力推动脱贫攻坚题材、农村题材文学创作。鼓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精心创作中国抗疫的核心叙事。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好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在重点作品扶持中专门设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带一路”和“同舟共济,全民战‘疫’”主题专项。各地作协和网络作协,将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细化,并将“现实题材”作为重要的发力点之。一大批网络文学阵地以流量福利、主题引导、举办征文等形式,为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进行多点支援和重装推动。

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一直在探索讲好中国故事之道。在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观照当下生活以及重大题材等方面不间断发力,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并充满更可信的期待。仅以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的重大现实题材而言,经过网络作家持续的创作,累积了相当的经验储备,收获了不少精品力作。阿耐的《大江东去》、齐橙的《大国重工》、玄蓝狐的《大国重器》、笙箫剑客的《农业之王》、何常在的《浩荡》等一大批关注当下纷繁生活和主攻重大现实题材的作品,生活气息浓郁的故事,在好看与正能量两个向度上,都具有网络文学独特而极具魅力的气质。这些成果,进一步增强了网络文学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自信,在新的创作方法和标高上都极具示范性意义。

明确的行为导向,强大的精神动力,国家层面的行为提倡和政策红利,以及全社会的助力,为网络文学投身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时代潮流提供了极佳时机。这样的机遇,在网络文学回报社会、与时代同频共振和大显身手等方面,是“定心盘”、“指南针”,也是前行的“加油站”。

讲好中国故事,网络文学具有天然优势

网络文学精神上的民间性,讲述故事的通俗化,以及在传播过程中形成的“多声部合唱”效应,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优势明显。

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国内网络文学创作者已达1755万。如此数量惊人的网络作家,形成了网络文学在题材的多样化、多角度、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资源优势。网络作家可在讲自己的故事、讲普通老百姓的故事中,实现讲中国故事。加之每年海量级的网络文学作品问世,为从容而细致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无限可能的容积。

与民间保持着亲密性的关系,生活现场就可以倾听大众的声音,网络作家对社会的了解,独具生活现场感。他们可以更好地体验并发现那些感人的细节、温暖的场景和正能量所带来的第一手生活情感。在创作动力和素材资源上,都更生活化。而以“90后”、“00后”为主的网络作家,飞扬的青春与时下中国的发展具有相似的活力。他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让他们能更快捷和直观地感受到当下中国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所带来的福利。以朝气蓬勃的心态,鲜活而极富时代性的语言讲出中国故事,年轻的网络作家的个人气质和作品都富有感染力。网络文学的亲和力,讲故事方法的亲切,会传递给广大读者本真的亲切感。因为这样的“亲切”,网络文学里的“中国故事”会增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愉悦接受。

“众声喧哗”,是网络文学的奇妙景观,也是网络作家写作重要的兴奋点和读者阅读的爽点。“粉丝”以作品或作家为主体聚合,形成共情式的互动。他们常常或交流阅读感受,或对作品在创作手法、细节、人物形象甚至故事走向等提出质疑或建议。因为“粉丝”真诚且热情的互动,特别是碎片化地参与讲述,这一过程本身就增强了讲述的力量。很多情形下,这对网络作家讲好故事提供了积极性的参考。一方面网络作家可以根据信息反馈,实时评测作品成色;另一方面,从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中可以获取灵感或直接性的启发。在考量得当的情况下,网络作家能够既坚守自己的创作风格、基本立场、价值彰显等主导性的思路,又能取众人之长,把故事讲得更精彩,更吸引人。

网络文学的通俗性,很好地应和了当下人们重要的阅读取向之一,极大地满足了休闲性、娱乐性、共赏性和社交性等阅读需求,能够轻易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张扬网络文学的个性,选取时下最鲜活最为大众偏爱的语言讲中国故事,能够优化情境,使讲述者与受众者的距离最大可能地缩小。网络文学在讲故事策略上与生活同源,与时代同行以及与读者心理的同构,讲出的故事含熟悉的感觉和陌生化的吸引力于一体。集深情、暖意和正能量于其里的故事,进入门槛低,好读有看头,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在人数和受众面上,这是体量巨大、占例很高的群体。这使得中国故事可以更好地深入人心,让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等更广泛的人群愿意分享中国故事。这其实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之“好”的目标要义所在。

讲好中国故事,网络文学需要守正和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操守,当是网络作家人人都应进一步树立的创作理想和行为导向。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精神为灵魂,坚实网络文学的现实感和共通性的情感。将细密的个人生活和辽阔的新时代图景融为一体,用中国想象讲好大气磅礴的中国故事,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传统与当下交相辉映,充满正能量地前行。网络文学是改革开放和互联网新技术的产物,但其核心叙事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同属一个生命体。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当正本清源,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里汲取营养,从传统文学叙事中获得智慧,以新的理念擦亮文化和文学传统,为时代立言。以鲜明的时代感和生活气息,勾连个人小情感和新时代大情怀,浓郁中国审美底色、感受真诚热烈的理想主义色彩和乐观向上的情感共鸣。

从个体到社会,从小我到大我。网络作家的大民间性,具有与现实生活血脉相连的优势。虚拟生活、虚拟现场和虚拟交际,不应是“现实”的对立面,而是有效的延伸和与现实有着许多相似情境与体验的再现。许多时候因“虚拟”而积攒的素材和生成的灵感,甚至比在现实空间更饱满、更真实。网络作家在提升这一强项功能的同时,补齐因“宅居”而造成的短板,主动介入生活,真切触摸生活,在原生现场充分感受“千年未有之大变”。将作家特有的敏感和敏锐发挥至极致,为创作提供想象的基础、讲述的冲动和情感的支撑。在具体创作中,既要以经验形成套路,又要有反套路的勇气和能力。要有创作新人物形象、以新方法讲故事的自觉意识,要善于自我设定精品力作的创作欲望,提升网络文学讲中国故事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进而保证网络文学讲中国故事更有现实质感、心灵温度、人文情怀和精神活性。

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题材广泛,可施展的空间巨大,可选择的路径众多。在当下以现实主义处理现实题材来讲述中国故事,是网络文学的重中之重。随着网络时代不断的升级换代,新时代语境中,现实主义也在推边界,扩大疆域,在不断注入新元素、新思想中迎来了创新的可能性和实践中的探索。网络文学可以借势而上,加大现实题材创作中的现实主义成分和力度。同时,网络文学还要更广泛更深度地尝试非虚构写作,真诚书写,忠实还原,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更多可能。以网络文学特有的语言气质和书写上的“亲和力”,不但讲真实的情感,也讲真实的故事。网络作家“亲历者”的身份以及参与社会生活的广泛性,可以有效提高“保真”,最大限度地防范“失真”。事实上,网络文学关注并引入非虚构写作,其实我们已经出发,美好的景观已在不远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网络文学在传播上的全时空和大众性参与的优势,加大海外传播,依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网络作家的站位、格局和视野要和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相适应。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前提下,网络作家要吸纳中外优秀文化成果,为中外读者提供更多的具有中国精神和人类价值的网络文学作品,“中国故事海外讲、海外故事我来讲”,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做出贡献。网络文学要怀揣中国心,以全人类视野与世界共生互动。在扎实中国文化及文学素养、真实中国情境的基础上,顺应网络文学国际发展的态势和特征,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虚心学习、借鉴“他山之石”。用好中国之道,学好世界之术。将中国式的表达方式与世界性的话语体系进行对接和适度转化,有机融合中国内核与世界表情。同时,要研究网络世界里的传播特点和方法,提高传播的可感性和有效性。从而让好的中国故事,对内走得近,对外走得更远。以网络文学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被世界人民所乐享,助力构建中国文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