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双城首播,上海援鄂首位“逆行者”泪洒演播室 钟鸣:无论多艰难,都要带给病患生的希望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20年05月21日08:36

广播剧以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夏晓燕为第一人称视角,展开24小时的“生死叙事”。这是一部向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的作品。面对未知的时候,每一个踏进红区、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是在用实际行动展现对医学事业的承诺。钟鸣说:“这里没有振臂高呼的口号,有的只是坚实地踏出每一步。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看到了每个人身上的无畏精神。”

以上海援鄂医疗队群体为原型创作的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昨天19点在上海新闻广播(FM93.4/AM990)以及武汉音乐广播(FM101.8)首播。60分钟的逼真声效,带领听众回首新冠肺炎疫情暴风骤雨般的来临之初,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一线驻守生命防线的惊心动魄,展现了医护人员的担当与信仰。

国家卫健委指派的上海援鄂首位“逆行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钟鸣医生昨天应邀作客电台《市民与社会》节目演播室,作为该剧医学顾问对话导演徐国春、演员徐梓嘉。回首金银潭的一幕幕,这位“逆行”英雄不禁几次热泪盈眶,但他说:“当惊涛骇浪扑来,总要有立在最前面的礁石,去感知海啸的力量,礁石不断地接受拍打,去感知海啸的力量,了解这种力量之后,我们就有可能应对它。”

广播剧播出后收到无数听众点赞,动人的留言迅速刷屏。“全力的抗疫,真情的流露,声音的力量。钟医生的真实故事和广播剧都太感人了……”“520,表白献给可敬的你们!”

作为上海市委宣传部主抓的抗疫主题文艺创作重点作品,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的创作历时两个多月,数易其稿、精心打磨。广播剧以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夏晓燕为第一人称视角,展开24小时的“生死叙事”。疫情的残酷,让很多生命匆匆逝去,留下了无尽的伤痛。“金银潭的日日夜夜,最怕病人就这样消失在眼前。”钟鸣说,广播剧中呈现的抢救场景非常真实,几乎每晚都在金银潭发生,“在24小时之内,病人从很清醒、能跟我们沟通交流,到有症状恶化、突然去世,真实得可怕——一个活生生的与我们建立了感情的病人就这样消失在眼前,这是巨大的挑战和折磨。”

其实,即便已经坐上了去往武汉的高铁,钟鸣都还没有预感到后面的困难会这么大。毕竟在医院工作了20年,“生生死死经历得多了,哪怕2008年在汶川也没有那么害怕,十分自信”,但抵达之后发现与预期“很不一样”,“我们对新冠的了解太少”。钟鸣说:“医疗队遭遇到很大的困难,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我们把失败、痛苦都总结出来,为国家治疗指南的更新完善提供了依据,也使得后面的治疗越来越有方向性,越来越准确。”

这是一部向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的作品。面对未知的时候,每一个踏进红区、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是在用实际行动展现对医学事业的承诺。钟鸣说:“这里没有振臂高呼的口号,有的只是坚实地踏出每一步。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看到了每个人身上的无畏精神。”

剧本由俞霞婷和颜维琦携手创作完成。“努力在剧中体现出一种希望之美。”俞霞婷说,“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无数医者和患者身上的闪光点,也看到了很多绝望和无奈。万物之中,希望最美。所以,永不言弃——这也是《金银潭24小时》想传递给听众的勇气和信仰。”好剧不是把大家带到黑暗里,而是带过黑暗,在黑暗里检验一遍,再回到光明。

一批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技精湛的实力派演员担纲主要角色的演播。著名话剧演员符冲担纲男一号,演播上海医疗队队长周军;剧中带武汉话口音的独白被孙毓才演绎得催人泪下;第12届黄佐临话剧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钱芳演播具有牺牲精神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沈欣梅;实力派演员吴静在剧中演播一位内心复杂的患者女儿;年轻的90后女护士夏晓燕、即全剧的叙述者——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同为90后的主持人梓嘉挑起大梁。

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武汉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联合录制,并获得上海中山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