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中国现代文学史进修书目》

来源:《现代中文学刊》 | 袁洪权  2020年05月15日09:10

《读书月报》1957年第9期刊有《关于中国现代文学史进修书目》一文,分文学史、文学作品两大类开列中国现代文学史书单,试图指导业余学习的读者。

其中文学史著作五部:王瑶《中国新文学史稿》、蔡仪《中国新文学史讲话》、丁易《中国现代文学史略》、张毕来《新文学史纲》(第一卷)、刘绶松《中国新文学史初稿》。书目推荐者认为刘绶松的和丁易的更优,“叙述比较清楚,内容比较充实”。尽管《中国新文学史稿》1952年8月受到严厉的批评,但它作为文学史学习参考书的价值不能忽视,因为此书“提供了相当丰富的史料和过去名家有关作品的评论”。蔡仪和张毕来是资深的左翼文学史家,推荐者还是连带指出,“这五部文学史都或多或少有着一些缺点,需要再学习时注意分析”,显然话中有话。

让人感兴趣的是文学作品书目,包括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曹禺、老舍、叶绍均、朱自清、冰心、郁达夫、蒋光慈、田汉、张天翼等24位现代作家。鲁迅开列的是中国青年出版社三卷本《鲁迅选集》,郭沫若开列的是《女神》《屈原》。茅盾《子夜》《春蚕》《林家铺子》、巴金《家》、曹禺《雷雨》《日出》、老舍《骆驼祥子》、叶绍均《倪焕之》《潘先生在难中》、朱自清《毁灭》《背影》、冰心《超人》、郁达夫《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蒋光慈《田野的风》、田汉《回春之曲》、张天翼《华威先生》、夏衍《法西斯细菌》《包身工》、沙汀《还乡记》《在其香居茶馆里》、艾芜《石青嫂子》、艾青《艾青诗选》、田间《给战斗者》、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赵树理《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周立波《暴风骤雨》、贺敬之《白毛女》、李季《王贵与李香香》亦均列入。值得注意的是,开列书单时文艺界反右运动序幕早已拉开,成为大右派的丁玲和艾青仍旧列入,反证了这两位作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