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猫鼠搭档救世界 ——动画电影《动物特工局》

来源:文艺报 | 蚌非  2020年05月14日08:22

《动物特工局》海报

纵观世界动画历史,以猫鼠为主角的动画片并不鲜见,动画作品往往会凸显猫与鼠的天敌属性,又用拟人化的手法赋予他们与人类相近的外表、性格、行动和思考的方式,二者天性上的冲突与人性上的和谐能够产生紧张有趣的剧情和丰富灵动的细节,很容易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2020年元旦上映的动画电影《动物特工局》就是这样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

《动物特工局》讲述了动物特工蓝猫张大威与技术宅特工老鼠阿丘在追寻被盗的超级能源“核电核”的过程中,从互相看不顺眼到彼此性命相托,最后同正义的伙伴一起击败警察局长阴谋的故事。故事情节紧凑,人物生动,多条线索交织融合,是一部不错的合家欢电影。

故事采用好莱坞特工电影的固定模式,开头用一段激烈的飙车戏衬托特工张大威利落的身手、骄傲的个性和为了任务不计后果的行为特点,因为给城市造成损失,他被派到海上平台看守“核电核”,在这里,他与电脑高手阿丘相遇了。二人性格不合,但并不是由于“猫”与“鼠”的天性上的对立。事实上,整部电影都没有表现出猫鼠对立的化学反应,他们两个太像“人”了。他们的不合都源于一些小矛盾,比如张大威不喜欢阿丘邋里邋遢、无所事事,阿丘觉得张大威傲慢自负、性格恶劣,俩人谁也瞧不上谁,以至于“核电核”被盗时仍各自为战,让盗贼得手。当故事转移到主要舞台中心医院时,出场人物变得更多,人物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剧情在此时开始了多线索推进,这依然是特工电影的惯用模式,在错综复杂的情境下,特工通过理性的分析判断、审慎的细节观察、果断的行动能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找出真相,捉住真凶。在这部电影里,两位特工的表现并不算抢眼,在探求真相的主线下,他们自身的成长被爱情副线和其他功能性人物的故事分散,随着大反派“寒冰魔鬼”出现,他们迅速变成了生死相托的患难兄弟。由于缺少足够的铺垫,这两名角色尤其是张大威的转变是不足以令人信服的。也许是创作者过于看重“合家欢”电影呈现的多种元素,导致留给主人公的故事空间被极度压缩。

本片的细节表现是值得称道的。在画面表现上,场景设计精细逼真,动作效果流畅自然,已然是国际顶尖的动画制作水准。在人物形象方面,据说每个动物角色的花纹甚至皮毛的材质、长度和密度等物理属性都是按照真实动物参考设计的,动物角色也非常丰富,有40多个物种、90多个动物角色,除了白犀牛、白鳍豚这样的珍稀物种,还出现了猛犸象、龙这样的已灭绝物种或幻想物种。这些角色承担起了片中绝大部分喜剧元素,比如四川茶馆里的服务员是说着一口“川普”方言的小浣熊;古董店的猪老板穿着唐装,操着一口“京片子”,像极了潘家园琉璃厂的古玩商人;东北口音的河马性格豪爽,收获了一见钟情的爱情……许多细节非常有趣,但这些密集的细节和喜剧效果却没有与故事主线紧紧相关。

电影的主题“环境保护”直到影片中后段才清晰呈现,前期大量的人物、细节、台词都没能很好地指向环保主题。平心而论,这是一部中规中矩推进剧情并制造反转的动画电影,但是其过于直白的叙述方式和简单刻板的人物设定使得故事再没有挖掘深刻主题的空间,结尾苍白空洞的口号和强行收场的大团圆结局也让电影给人“流于俗套、过于低龄”的感觉。

未来式的故事背景、“没头脑”与“不高兴”式的人物关系、“反派是自己人”的情节设定、甚至画面精度和镜头语言等,不管从哪个方面看,这部电影都会让人想到《疯狂动物城》,又远没有其深刻与成熟。但这类作品的出现,无疑拓展了中国动画电影的边界。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并不一定是水墨丹青和江南风韵,也不一定非要在神话与民间故事中取材,配上灵动飘逸的武术招式,中国制造也可以是架空的动物世界,众兽熙熙如众生,谈及生老病死,计较喜怒哀乐,有不可不争之道,有不可不守之义,有不可不行之事。

维护世界和平,保护世界环境,守护亲情友情,爱护一切生命,遵守法律法规……这是全世界都看得懂的故事,也是中国动画向国际化迈进的实验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