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黑土里长出透明的童心 ——大庆儿童文学创作现象透视与观察

来源:文艺报 | 周蓬桦  2020年05月13日08:28

大庆,寓意着丰收和吉祥。如今,这里是一座崛起的石油新城。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还活跃着一支儿童文学创作队伍,他们是王如、王芳、黑鹤、赵春红、木糖等专门从事儿童文学写作的作家。他们创作特别勤奋,已经出版了数十部儿童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带着浓郁的黑土特色,像一群野鸽子自300里草甸上腾空而起,飞向四面八方,驻扎在小读者们的心里,逐渐成为新时代的又一个大庆品牌。

在这支充满生机的队伍中,王如是领军人物,他长期投身于儿童文学创作、活动组织策划和研究,已出版《追太阳》《赶月亮》《星星河》《土窝窝学校》等长篇儿童小说。他身上拥有东北大地的豪爽与质朴、激情与活力,睿智成熟与童心未泯恰到好处地集于一身,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身边的作者。作家王芳已经出版了长篇儿童小说《小飞龙》《四季离歌》《倾听拔节的声音》《干打垒》等。作家赵春红以散文见长,初涉儿童文学写作却出手不凡,以一部新出版的长篇儿童小说《小鱼儿》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大庆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从黑土地里生长出来的语言,让孩子们读来感到亲切。长期以来,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挖掘东北地区的民间元素,书写黑土地上的传奇是他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继“温情疗愈儿童小说系列”出版发行之后,儿童文学协会作家再发力,历时两年创作完成了“油娃成长儿童小说系列”,标志着大庆成为一个新的儿童文学创作基地。

在这套书系中,王如的《土窝窝学校》和王芳的《干打垒》把眼光投向了大庆油田创业之初的奋斗历程,画面呈现莽莽荒原,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人在书中生动复活。作家通过一个个鲜活耐读的故事,向孩子们讲述老一代石油人当年的创业经历,弘扬埋头苦干的铁人精神,还原50年代的历史风貌和峥嵘岁月。当年的孩子们在一所所土窝窝学校里接受教育、读书识字,条件虽然艰苦,但能见到闻名天下的王进喜伯伯。大人们住在“干打垒”的房子里,但他们生活得有理想有希望有目标,每天听着嘹亮的军号声上课,看着太阳自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尽管生活贫寒、物质严重匮乏,但孩子们在凄苦中寻找友谊和欢乐,贫寒里有互助的温暖,义务劳动课里有在野地里嬉戏的场面和与大自然尽情接触的美好记忆。赵春红的《小鱼儿》讲述了“00后”小鱼儿在铁人榜样的激励下成长的故事,海兰瑞的《小豆包家家》讲述的是大庆土生土长、有着蒙古族血统的“00后”家家的故事,木糖的《甜孩子》讲述的是古灵精怪的“80后”李小糖帮助养老院的皮影奶奶传递温暖与善意的故事。60年过去了,大庆从莽莽荒原变为现代化都市,浓缩时代印记的童年故事必将沉寂在历史的洪流中,而今经过时光的沉淀和岁月的打捞,依旧散发金子般的光泽。

为了写好这几部书,作家们动用了大量生活积累,采访了数十位第一代和第二代油田创业者,到铁人纪念馆寻找记忆激发创作灵感,一次次来到当年他们打出第一口井的遗址进行实地考察。正是本着对自己和小读者负责的精神,才有了一个个引人入胜接地气的故事,有了故事中活灵活现的儿童群像。

当下,大庆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日益壮大,逐渐影响传递至全国文坛。在广袤无垠的黑土地上,他们以勤奋扎实的写作种下一片儿童文学森林,吹响了儿童文学作家的集结号。在创作的同时,作家们深入生活,到油田一线、生活社区和中小学校,利用赠送儿童文学图书、开设儿童文学讲座等多种形式联系读者扎根人民,与小朋友们产生互动,使自己的创作更加贴近现实,进一步增强作者的历史使命感。

儿童文学要从儿童的角度出发,以儿童的耳朵去听,以儿童的眼睛去看,特别是以儿童的心灵去体会,作品需要有与儿童接受能力相匹配的“小”的特点,但也正因为读者“小”,如今这个时代,坚守儿童文学领域写小说,需要一点情怀,那就是“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的情怀。“情怀”是作家在这个时代背负的责任使命,即把“真善美”的种子播入孩子们的心灵土壤,开发启蒙,结出人生果实,使之顺利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