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艺抗疫 托举爱的苍穹 —— 中央民族歌舞团战“疫”全记录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文静 王碧琳  2020年05月12日10:15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国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发出“抗疫之声”,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作为民族文艺的“国家队”,中央民族歌舞团紧扣时代脉搏,以艺术的形式记录全国各族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讲述民族团结的温暖故事。

截至目前,中央民族歌舞团文艺工作者共制作完成原创歌曲、演奏乐、诗朗诵等近20件文艺作品,同时,以线上公益云课堂、少年舞蹈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教育资源助力艺术传递正能量。

原创作品持续更新,见证“民歌人”的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春节期间,身在河南老家的王晓霞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那时候,我整天抱着手机看新闻,抗疫一线的故事常常让我担忧又感动……”身为国家一级作词,为抗疫而创作的念头一直盘旋在她的脑中。

在看了大量的抗疫文艺作品后,王晓霞对自己有了更严格的要求。“我要站在自己的角度,写出既接地气、又温暖人心的作品。”为此,她苦思冥想了半个多月,直到一条新闻让她忍不住双眼噙满泪水。新闻里,武汉一对夫妻医生虽然在同一家医院工作,但疫情期间难见一面。一次偶然的相遇,穿着防护服的两人,目光经由起雾的护目镜片连接到一起。这一场面瞬间拨动了王晓霞创作的神经,“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虽然被拉远了,但眼神的交流传递了一切。真是眼睛里面有世界、有温度、有真情,有人间大爱呀!”受此启发,王晓霞用两天时间写出《我用眼睛告诉你》的歌词。

歌词完成后,王晓霞邀请著名作曲家李昕谱曲。彼时的李昕正忙于歌剧创作,看到歌词后,他立马停下手头的工作着手谱曲,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接连完成两版创作。4月初,身在云南的歌手王雅洁拿到词曲,开始第一次录制演唱。“各族儿女手挽手、心连心,骨肉相连,谁能彼此离分;不要退缩,阴霾终将散去,静静听樱花怒放的声音……”娓娓道来的歌词与婉转悠扬的小提琴曲交相辉映。视频中,不同场景中的人们戴着口罩,或眼神坚定、或泪眼婆娑,王雅洁身穿白色衬衣,素颜出镜。“这是一首歌颂无数为疫情作出牺牲的平凡人的歌曲,我想尽力表达出真挚、朴素和温暖。”王雅洁说。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文艺工作者也是如此。回昆明探亲的作曲刘晔时刻关注疫情,有“太多的情感想要表达”。焦急万分之时,他接到了副团长王成刚的电话,得知团里紧急成立了“民歌加油武汉核心创作组”,组织“民歌人”用艺术为战“疫”贡献力量。刘晔立即约上同在云南的扎西顿珠和当地青年词作者张玙麟,决定为疫情创作,用音乐发声。

艺术创作是他们的“战场”。从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故事中汲取灵感,刘晔几乎在一夜之间完成谱曲。2月4日凌晨,扎西顿珠就收到了《有一种爱不变》的小样。受疫情影响,昆明大多数录音棚已经歇业。经过多地辗转,他们最终在昆明主城区外大山里的一处录音棚录制音乐。

拿到扎西顿珠演唱版的歌曲,身在北京的翟红屹马上投入视频剪辑工作。从2月4日拿到歌曲小样,到6日作品在QQ音乐上线,扎西顿珠、刘晔、翟红屹和队友们只用了3天时间,就将昆明录制的歌曲与北京录制的管弦乐配乐合成,并以MV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

用艺术支援抗疫,是“民歌人”不约而同达成的共识。彝族歌唱演员苏都阿洛说,“看到电视播出的一幅幅感人画面,常常泪湿双眼。那时候我就想,如果能够用歌声出出力该多好啊!”直到她拿到《我的好兄弟,我的好姐妹》,满腔的情绪终于有了出口。这首赞美“白衣战士”的歌曲情真意切,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因此也在2020年中央电视台央视频APP武汉抗疫题材作品展播中获评“爱心公益奖”。

从《有一种爱不变》《各族人民战疫情》《牵挂》《生命的墙》到《我用眼睛告诉你》《战鼓》《美丽的天使》……一批原创音乐作品成为“民歌人”共克时艰的见证。

停演不停练,耕耘在心中的舞台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月曾发布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到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此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再次发布数据称,3月,全国20余省、市近8000场次演出被取消。

尽管线下演出被按下“暂停键”,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们却始终保持着“云上”创作、练功、业务交流和艺术普及,以实际行动践行“停工不停功、停演不停练”,在心中的舞台悉心耕耘。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的许多演员身处各地,无法返京。在此情形下,民乐团对业务人员“停演不停练”工作做了详细安排,要求演员们在家练习,保持良好的业务水准,用乐观积极的心态为疫情过后开展文艺服务做好准备。

“作为文艺工作者,在疫情中怎样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我看来,除了宅在家中保护好自己与家人外,创作出反映现实、传递积极向上精神能量的文艺作品,也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赵雄说。

正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攻坚克难之时,赵雄与唢呐演奏员梁欢以现实为蓝本,共同创作了乐曲《战鼓》。乐曲中,在管乐器的号角声中擂响战斗的鼓点,多种鼓点表示出出征、战斗等不同场面。主旋律中,弦乐与竖琴交替出现,述说着医生与患者之间温暖的互动场景。《战鼓》整曲通过震撼人心的节奏、温暖优美的旋律振奋士气、凝聚力量,起承转合间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赵雄告诉记者,《战鼓》的曲谱已经制作完毕,但由于需要大型乐器配合,目前乐曲尚未排练,“等疫情过去之后,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展开排练。”

朝克吉勒图是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的马头琴演员。为了在疫情期间保证练习,他每天在不同网络平台上直播练琴。“每次直播不少于3个小时,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喜爱。”更让朝克吉勒图感到欣喜的是,此举还传播了马头琴艺术,“这也是我的意外收获。”

因为受到医护人员事迹的触动,朝克吉勒图创作了马头琴独奏曲《白衣的天使》,并分享到相关音视频平台。悠扬的马头琴声款款深情,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祝福。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能如约起舞的还有中央民族歌舞团少年舞蹈团的孩子们。为此,少年舞蹈团提出“停班不停工、停课不停舞”,联动家长开展线上舞蹈教学。学生练功,家长拍摄,老师点评,疫情期间,线上舞蹈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参与线上课程的学员已达213人。

“最大的目的是让孩子们锻炼身体,保持快乐健康的生活状态。”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母宗建说。

开办公益云课堂,传递精神力量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成了人们的生活常态。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为普通音乐爱好者送去“精神食粮”,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男中音兼合唱指挥张宝柱一直思考的问题。直到一位好友在微信上向他请教音乐问题,张宝柱突然有了开办线上公益课堂的想法。

“搭建一个音乐学习交流平台,不仅可以提高学员的演唱技能,而且在特殊时期可以丰富大家的居家生活,慰藉人心。”张宝柱说。很快,“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你来唱,我来说”公益音乐课堂就在微信平台拉开序幕,学员们陆续加入,张宝柱对此不设门槛,来者不拒。

线上课堂通过布置视唱练习、自主演唱、作品评析进行授课。每周,张宝柱会对学员提交的音频作业边听边记录,再将点评和建议录成音频,通过微信反馈给学员。点评作品是一个耗功夫的过程,每周都要花费足足两天才能完成。一条条细致的点评和建议从文字变成音频,辅以示范,才会被传达给学员。

截至目前,张宝柱的公益云课堂学员已超过300人,年龄最大者超过70岁,其中湖北籍学员20余人。每次课后发信息向他表示感谢的学员不在少数,大家都表示,云课堂不仅让自己坚持了对音乐的热爱,也支撑他们走过那段艰难的居家隔离生活。曾有合唱团因为深有受益,提出支付一些费用的请求,却被张宝柱以“教学相长”而拒绝。

“强信心,暖人心”是张宝柱开设公益云课堂的初衷。3月28日,又是每周六的开课时间。课后,微信群里有学员留下一首诗:“隔空敲音声尤在,只是相识不见人。心心相印同心力,誓将病魔斩除根。”每每想起此事,张宝柱都会感叹,“音乐鼓舞人心呀!”

公益云课堂目前已开展至第5期,每周六还在持续开课。“我承诺过大家,疫情不结束,我们不结课。所以,我还会坚持做下去。”张宝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