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数字化助推敦煌文化焕发新生机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宗祖盼 白旭东  2020年05月12日09:4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多方位、全角度展示敦煌文化魅力,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华为、字节跳动等科技企业推出了“在家云游博物馆”“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云展览”等一系列线上活动,成为借助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范例。事实上,敦煌文化的数字化实践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有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清晰的发展脉络。

文物保护的数字化

敦煌莫高窟开凿于甘肃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崖壁上。由于鸣沙山属结构较为疏松的砂砾岩,因此石窟也深受环境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如何对石窟建筑、壁画、彩塑、文献等进行抢救、保护和传承,是敦煌艺术数字化探索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以壁画和塑像的临摹复制为例,相比传统人工方式,数字化复制、复原具有虚拟性和可重复性。它摆脱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能够客观地采集敦煌石窟艺术的原始风貌,并将采集数据进行归纳管理和保存保护。为此,敦煌研究院曾与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合作,开展了敦煌壁画数字化储存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数字档案储存,开拓了保护和保存敦煌壁画历史信息和全部价值的新途径,并将这一数字化工程在全国推广。

科学保护敦煌莫高窟文化艺术,不仅要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对莫高窟文化遗产本体的壁画、彩塑、建筑等文物进行永久性保存,而且要创新管理手段,保护其历史和生态环境。例如,面对游客逐年递增、参观时段集中的难题,莫高窟于上世纪80年代末建立了安全防范检测系统,以便更好地监测洞窟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有害微生物等微环境。

2014年,敦煌研究院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数字展示中心。“总量控制、网络预约、数字展示、实地看窟”,数字展示中心通过联动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游客预约大数据和现场参观指引路线,减轻参观活动对石窟遗址造成的压力,改变了敦煌旅游的开放管理和旅游模式,使得敦煌莫高窟成为国内外最早通过数字化应用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的典范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敦煌研究院与华为合作,推出了莫高窟“洞窟窟外”展示游览技术。该技术采用华为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河图平台,将敦煌学研究的成果、数字敦煌高精度壁画图像、洞窟三维模型制作的虚拟数字内容与真实的莫高窟实景实时融合,既实现了景区的实景导览,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洞窟数字体验方式,有望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展示呈现的数字化

保护和保存只是敦煌文化艺术数字化探索的第一步。随着石窟艺术数字化成果的积累,对现有的数据和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弘扬敦煌艺术风貌,成为敦煌文化数字化探索的第二个维度。

敦煌文化的数字化呈现既要满足受众对敦煌文化艺术的知识需求,也要关注游客在虚拟展示空间中的艺术体验。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数字化展示的基本功能是满足他们对敦煌艺术特征及其历史背景的初步了解。在此情况下,游客就可以借助“数字敦煌”资源库,实现一边浏览欣赏九色鹿、反弹琵琶、美人菩萨等精美石窟艺术,一边查阅壁画中民俗生活、史迹画、建筑乐器等相关文献资料的观赏体验。同时,所有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可以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数字电影。8K球幕技术和动画渲染情景漫游技术的应用,让观众恍若置身于异彩纷呈、如梦如幻的洞窟之中,感受壁画近在咫尺的艺术盛宴。

从此前的 《敦煌说》《敦煌宝藏》《和光敦煌》,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敦煌动画剧》等作品,敦煌研究院致力于数字化展示实践和创新,不断通过图文、动画视频形式讲述壁画中的故事。从静凝于泥壁到舞动于屏幕,千年壁画“声动”亮相,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美妙结合,既延续了敦煌壁画的原有艺术性,又获得了属于数码时代的崭新“活法”。

对于相关研究者、从业者而言,敦煌文化艺术的数字化则需要更丰富和多元的呈现平台和形式。例如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上,许多敦煌文化爱好者自发地对敦煌艺术的数据进行整理、制作、发布和讨论,形成了不同视角和不同功能的敦煌文化数字化呈现。此外,在旅游、印刷、影视、会展、直播等行业中,敦煌文化也获得了更加多元的展示。数字舞台、数字打印、数字动画、数字展览等技术,大大延伸了敦煌艺术的阐释维度,丰富了观众与壁画艺术之间的互动形式,加深了观众对敦煌文化的印象和理解。

艺术创新的数字化

数字化保护、展示是为了尽可能地恢复敦煌艺术的原貌,那么艺术创新则是敦煌文化数字化探索的新阶段与新趋势,这就要求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的结合,让文物“活”起来。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积极探索利用现有的数字化技术,挖掘敦煌艺术和历史遗存背后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不断拓宽敦煌文化的数字化维度,以满足当下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精神需求。为讲好敦煌故事,传播敦煌声音,进一步彰显敦煌文化的张力和魅力,敦煌研究院推出了《敦煌岁时节令》《吾爱敦煌》《字在敦煌》《敦煌壁纸》等一系列专题数字内容。此类专题将壁画与文献进行深度结合,巧妙而富有趣味地将古人的智慧成果引入到现代人生活,助益现代人群深入挖掘敦煌文化的多元价值和人文内涵。

2016年4月,敦煌研究院成立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积极开发敦煌文化创意线上活动。2017年,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协同开启“数字丝路”计划,探索丝路文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该计划在泛娱乐文化生态下将科技与敦煌文化相连接,借助音乐、动漫、游戏等形式,推出了QQ飞车手游敦煌主题曲《飞驰于你》、王者荣耀敦煌飞天主打歌《遇见飞天》,发起敦煌“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等,为敦煌文化带来更广泛的认同和更多人的热爱。

敦煌艺术的数字化与文创同样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2019年,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发起“敦煌诗巾”项目。项目中,洞窟藻井中飞天、祥云、佛光等极具敦煌特色的纹样元素被提取分组,发挥微信小程序平台便捷交互的优势,消费者可自主组合八大主题和 200 多个壁画细节元素,设计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敦煌丝巾。这一创意借由平台的交互设计,让敦煌文化来到用户指尖,使得古老的艺术与当代的个人审美水乳交融,从而在消费者手中生成源源不断的新内容。

从文物保护到展示呈现,再到艺术创新,对符号的提取和转译、对内容的阐发与传播、对时空的融合与再造,已成为当今敦煌研究人员借助科技手段进行文化弘扬与创新的重要路径和使命。伴随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的进步,敦煌文化也将在数字时代与时俱进,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