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上海出发,这部国漫“给世界好看”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20年05月08日09:12

《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剧照。(出品方供图)

它是第一部签约Netflix Original(网飞原创)的中国动画剧集。时隔四个月,它的标签可以再添一枚——第一部与网飞原创续约的中国动画剧集。

“伍六七”,一个孵化自上海的中国动画IP,正渐渐打开全球化的局面。

5月7日,由啊哈娱乐(上海)有限公司出品的《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在网飞上线。此前,该系列第一季曾于今年1月10日经同一平台与全球用户见面。海外社交媒体上记录下了这部中国动画的外国“自来水”。“一天之内追完了第一季全集”“幽默且有深度”“我看过的最好的中国动画之一”“迫不及待想看第二季、第三季”……类似评价比比皆是。

如今第二季上新,网飞方面沿用了强大的配音阵容为它制作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四个配音版本,29种不同语言字幕的版本,向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放送。

网飞,全球最大也是最具影响力的流媒体平台之一,其对上线作品有着一以贯之的高标准。近年来,国产动画在全球的能见度始终处于上升期,但能签约并续约网飞、更让平台投入强势制作力量的,“伍六七”是第一个。

能走通“从零到一”,《伍六七》系列及其背后的啊哈娱乐,做对了什么?

超越“语言梗”,完成情感、审美、语境的跨文化兼容

只要翻翻“伍六七”背后的国际声音,便不难体会网飞力推这部中国动画的决心。美国脱口秀节目的资深记者、日本超人气漫画改编电影的声优、法国著名喜剧演员、网飞常驻节目大咖,分别为英、日、法、西班牙四语种的主人公献声。而查阅其他配音演员的履历表,合作过的亦不乏《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致命女人》《火影忍者》等世界知名IP,以及木村拓哉这样的“全球通”明星。

如果说《伍六七》第一季在网飞上线不失为一次试水,那么今天的上新,则是加强版认可。

该动画制片人、啊哈娱乐首席执行官邹沙沙表示,发行到海外,关键要完成情感、审美、语境的跨文化兼容。换言之,在“给世界好看”之前,先得“让世界看懂”。在她看来,“伍六七”这个具有鲜明中国文化元素的角色,是在世界通行题材与符合国际化审美形象的双重加持下,取得了跨文化的通行证。

对照邹沙沙所言复盘来时路。该剧第一季原名《刺客伍六七》,主人公“伍六七”曾是玄武国暗影刺客“柒”,不想,失去记忆后流落小鸡岛。鸡大保找上门,忽悠他只要完成任务就有办法寻回记忆,从此,以发型师示人的“刺客伍六七”开始接单。网友跟着这个头上总竖着三撮毛的主角,穿行于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遇见形形色色的人物、见识中国功夫的丰富元素;也在充满广式风味的台词和剧情里,收获快乐。

新奇、搞笑、无厘头固然是《伍六七》予人的初印象,可在故事一次次反转后,人们发现事情并不简单。剥开戏谑外衣,“伍六七”每次无功而返的本质,是以爱的本能对抗仇恨与偏见。当每个岛民从不与外人道的难题中被治愈,人性的共情为全球受众提供了情感链接。行至第二季《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故事进一步往深处走去,也透出更宏大的版图。

事实上,这一IP“走出去”早在两年前就有迹可查。2018年,《伍六七》第一季作为唯一的国产作品,入围有着“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动画节主竞赛单元。带着作品去动画节,邹沙沙注意到,在多国作品连映中,《伍六七》那场的观众反响尤为热烈,“我们播出的无字幕版本也能引起外国观众的大笑”。“爱与包容”的精神内核、精准传递剧情的画面、在欧美系与日系之外独辟蹊径的中国画风——这些超越了“语言梗”的要素,真正助力“伍六七”被各国网友接纳。

“出海”的第一步,也是打造全球化中国IP的开端

曾有人问邹沙沙,能顺利“出海”,因为这部作品是目标明确的“国际定制”吗?并不。

邹沙沙坦言,虽然她从很早就捕捉到了这一IP拥有面对全球市场的潜力,但对导演何小疯,她并未第一时间吐露国际化的决心。“延迟告知”的背后,藏着一位动画制作人的初心和专业。“为了呵护创作者的独立思考,也考虑到《伍六七》的主要市场首先是中国。”邹沙沙说,至于被网飞相中,完全是在保证优质内容输出后的水到渠成。

如是理念显然通过了实践认证。尊重并保护原创,让何小疯在天马行空的同时得以保留强烈的个人风格。于是,网友看见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一系列具有强烈记忆点的动画形象。

数据证明,这个融合了喜剧、动作、剧情等多类型的动画剧集,赢得了大量中国动画迷的偏爱。2018年上线的第一季,在B站和腾讯视频分别获得2.4亿次和3.6亿次播放量;第二季自去年秋天更新,半年内也已在双平台拿下2.1亿次和5亿次播放量,口碑更是以B站9.8分、豆瓣8.9分稳居国产动画榜高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扎实的内容为IP开发做厚了基础。在QQ音乐上,单价15元的伍六七原声大碟已售出9.7万余张;在游戏界,目前为止“伍六七”已在五款游戏中现身;漫画《伍六七:黑白双龙》于去年底上线,其内容与动画版并不重合;而《伍六七》大电影已进入了筹备期;与万代南梦宫合作打造的系列手办也在酝酿中。不止于文娱产业,“伍六七”还跨界,和周黑鸭、京东、苏宁、361°等多个品牌推出联名款、线下主题店等。

不断推动IP出圈、“出海”,聚拢各圈层势能,啊哈娱乐瞄准的是未来。“我们是朝着二三十年甚至更远去打造这个IP的。”邹沙沙希望,“它可以不仅仅局限于二次元,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代表中国的全民IP。”

现在看来,网飞上新,《伍六七》已迈出了打造全球化中国IP的第一步——打通海外发行之路。“我对中国动画行业很有信心,我们的80后、90后导演非常国际化,连粉丝都很有才华。有些人说寒冬来了,但我想借此激励大家,中国动画有无限的机会,只要把内容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