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来源:《民族文学》汉文版2020年5期 | 冯 艺  2020年05月07日09:33

文学是人学。它是一种主观色彩极其鲜明和强烈的写作样式,它以充满作家个性的思想精神与情感体验,表达着作家个体对于整个人生世态和自然的丰盈与深邃,或思考自然和人生的关系,或思索生命和人生的困境与抗争,一路向上向善向美。作家用自己的双眼和心灵体验、洞察与表现自己足下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人事、人物、人心与人性,真诚而独立,清明而混沌,并艺术地表现出来,无论淋漓尽致,或平和冲淡或锋芒毕露,都会不同程度地穿透夜空,穿透人心。

我国55个少数民族所创造的自己的民族文明,都有各自的传统文化与世情表达,以及各民族在中国现当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积极表现。而本民族生存活动别具色彩的自然地理场域,都给少数民族作家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力,为我国民族文学承前启后、锐意进取,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生动画卷及鲜活的历史记录。当代的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既怀着提高本民族精神文明的崇高信念和对宣扬本民族文化的执著追求,也思考国家民族的团结和人类的命运,或思索自然现象的种种内涵;或抒写社会的变迁,或描绘民族地区的绚丽景色,或表现人们日常生活的世情常态。因此,在他们的作品中,既流淌着民族的感情,又激荡着自己的智慧。

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不是冲突、对立的关系,而是一种融合、共生的关系,所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民族文学要有所建树,并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我们深知,在写作中必须处理好文学的民族性、本土性与现代性、区域性以及世界性的关系。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少数民族作家的思想与艺术视野的不断开阔,当前民族文学创作的发展,愈来愈体现出这样的态势:既善于发扬自己母体民族文学创作的长处,又积极吸取兄弟民族文学创作的许多优点;不少作家都有意识地追求将不同风格流派的艺术与思想结合,创造性地融化在自己的创作中。大家都明白,抛弃传统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而不懂得相互尊重欣赏、拒绝吸收和创新是没有前途的。因为,人类作为一个种群,爱恨情愁是一致的,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学有共通性,文学通灵。因此,各少数民族文学相生相应,相互成就。所谓“美人其美”。

当然我们还必须明白,作家应该始终遵循自己内心的原则去写作。文学几千年来之所以有魅力,就是因为有许多作家按照自己的心灵去写作。作家若缺失灵魂,作品自然就失去流动的血液;作家缺少立场,就犹如人折断了脊骨。没有灵魂和脊梁的文字,自然没有艺术生命力。

少数民族作家为自己母族自豪,热切关注本民族生活,为母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进程而不懈书写。55个少数民族就是55束明灯,形成“光光相映”的局面,文化的多元性就成为可能,并催生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辉的大美之作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