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与日常:幻想题材网络文学的新方向

来源:澎湃新闻 | 李晓亮  2020年04月30日10:33

【编者按】这是一个网文新作推荐栏目。一批资深网文读者、写作者和编辑,将推荐他们正在阅读的网文新作。

和社会一样,读者是会变化的。在目前的网文,早年得到古宝来让主角变强的权威感、信服度在现在已经不是那么重要。更讲究数据和逻辑的系统流、科学修炼某种程度上都是这一特征的体现。

近几年,网络文学,尤其是起点中文网的作品风格,发生了一个看起来悄无声息,但回过头来却发现已天翻地覆的变化,就是题材的生活化,日常化与轻松化。

以前提到网络文学,读者心中的角色形象,可以用下列词汇来描述:身世普通,热血冲动,大义凛然,嫉恶如仇,人见人爱……虽然发展了十几年,但并没有摆脱武侠时代的影响。

而近些年,随着读者群体的结构变化,以及读者与作者互动方式的进一步紧密(比如网文阅读中“段落说”的出现),也在网站的引导下,大部分品类,从原本有些同质化的套路中,逐渐走了出来,出现了实质意义上的百花齐放。

现在喜欢在起点看小说的读者,很多人被问到喜欢的角色,脑中出现的词汇更多是:中二搞怪,嘴炮腹黑,脑洞清奇,智商在线,自律成熟,钢铁直男,稳如老狗,戏精影帝,冷静谨慎情商高等等。从编辑的角度讲,以前的角色,是用户心目中完美形象的公约数,而现在的角色 ,则更接地气,更多是对身边各色人物的动漫化演绎。

这次推荐的两部作品,就是上述趋势的代表作:《诡秘之主》与《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

2019年,有人说是网文圈中的“诡秘年”,从多重角度分析,这个说法确实是名至实归。

2019年期间,诡秘之主断续八个月占据原创风云榜首,近半年稳居热销榜第一。无论从热度、讨论度、读者与编辑认可度皆名副其实。

它作为一部从西方背景奇幻题材入手,融入蒸汽朋克与克苏鲁元素,以往无论是在阅文,还是在整个网文圈,都属于小众题材中的冷门类型。

然而这样一部冷门类型的作品崛起,颠覆了网文圈很多人的三观,各方质疑蜂拥而至,甚至作品大红后几个月,还有传言说刷榜刷票,不少资深读者说开头就跟不下去,从各个角度论证诡秘的热度一定有人为的因素。

事实证明,一部好的作品用实力说话,接受各方质疑。按照事实不符合理论,那就推倒理论推翻逻辑,重新给予一个“诡秘”的理论。

网上有了各种对它成功原因的分析,比如作者在世界设定方面的严密与逻辑、比如作品实力体系的均衡与合理甚至是故事情节的流畅紧凑等等。

我倒觉得上述元素,是其他红书中也有兼具的。诡秘的成功在于创新,一个重要创新决定了这本书最终的成绩,这个创新就是让一个高武世界中拥有了经济体系与经济结构。

经济或货币的重要性,在其他的幻想题材作品中,作者往往会避开对经济的描写,因为在个人实力碾压型的社会中,下层的平民对上层的“高手们”几乎没有任何物质上影响,连人类曾存在过的社会经济结构都没法套用在这个世界,所以必然不可能存在一个上下层通用的货币体系。

作品明面上只是描写了一个对钱有需求的高手群体,而实质上,是理顺了一个高武世界的社会经济架构。在此基础上,作品中的主角配角以及路人们就有了共情,人物就有了血肉。不食人间烟火的“正义”小姐,支撑她的是价值几十万镑的庄园与股份,高冷傲娇的吸血鬼帅哥,为了家里的手办娃娃节衣缩食,所以主角这个在众人前神秘莫测的“远古神灵”,拯救完世界,下线后还要亲自清理自己出租房卫生间的马桶,读起来令人捧腹,却又有合理的逻辑。

《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则跟《诡秘之主》不同,这是一部反套路题材作品。

以往的绝大部分幻想题材作品,其中的主角与重要配角,都有一种很强的冒险精神。从武侠时代的走投无路跳落悬崖,到玄幻中的强敌围攻拼命逆袭,以及仙侠小说中冲关渡劫生死置之度外,主角们在危机时刻都能一往无前冒险冲关,以往的读者们并不会太担心,而且很享受跟着主角一起冒险的感觉。毕竟这是主角,作者大神在上,不会死的。

但随着读者群体的变化,以及互动方式的改变,用户在阅读过程中往往展开上帝视角,大家越来越难以忍受作品角色的低智商:为什么对手的阴谋都摆在台面上了,商战天才主角还是视如无物;为什么一句“她得了绝症”就能说清的误会,你偏要“你不能走”“等等听我解释”“爱我就要相信我”啰里啰嗦一大堆无用的废话闹的鸡飞狗跳;为什么大反派还没彻底打败,你就开始跟爱人拥抱然后遭背刺一刀……

以往电影电视小说中常用不衰,既能水字数还能骗眼泪的经典套路,现在开始被观众们厌烦。

近两年网文中开始出现各种反套路题材作品,而《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这部作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如果说诡秘的成功,是老牌实力作家靠综合实力加创新精神的全方位碾压,那师兄的成功就是用户群体对传统套路彻底厌烦后强势反弹的集中表现。

主角重生为上古时代封神演义之前的一个练气士,他“没有什么气运加身,也不是什么注定的大劫之子,他只有一个想要长生不老的修仙梦”,“努力不沾因果,遇敌必究其根,凡事谋而后动,从不轻易步入危险之中”,“藏底牌,修遁术,炼丹毒,掌神通,不动稳如老狗,一动石破天惊,动后悄声走人”。一心躲在山中平安无事修行,跟绝大多数传统作品中志向高远复仇称霸无事生非又拖泥带水的主角,简直是鲜明的对比。

所以它上架五个月,从第一个月开始就稳居原创风云榜前十,从第六,第三,到稳居第二。开始有人传言2020年会是网文的“师兄年”。

仅仅是反套路本身,并不会有这样成绩,作品本身就优秀的世界架构与剧情,见缝插针的欢快吐槽以及一些紧跟时事的幽默,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网络文学要从小众走向大众,必然伴随着生活现实元素的融入。当代背景作品需要更接地气,幻想题材作品中的大人物,总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这样的形象是站不住脚的,也要持续从现实生活中吸收营养,不断改造自己,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满足更广泛读者的精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