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奇的“魔王” 传世的歌 

来源:北京日报 | 雷健  2020年04月28日08:41

阅读使舒伯特在文学中寻找素材,在音乐前辈的音符里获取营养,在诗歌中获得创作灵感,这是他之后几乎所有浪漫主义作曲家的必经之路。歌剧不必说——本身就取材于世界名著,诸如莎士比亚的剧作。此外标题音乐的出现,交响诗、组曲以及单首序曲无不取材于文学著作、古代神话、民间传说。这就要求作曲家们谙熟这些作品,而了解熟悉作品的唯一途径就是阅读。伟大文学作品给作曲家们提供源源不竭的题材,激发作曲家们的创作灵感,从而谱写出旷世佳作。

《魔王》就是一例。

《魔王》的创作过程说来颇具传奇色彩,几乎是所有舒伯特传记必记之事。好友施鲍恩回忆,1815年10月的一个下午,施鲍恩和朋友一起去看舒伯特。进到他的房间时,舒伯特正手拿歌德诗集,在房间里旁若无人踱来踱去,大声反复诵读《魔王》里的诗句:

(叙事者)在夜半风中,骑马飞驰,是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他把那孩子抱在怀里,紧紧地抱着,使他温暖。

(父亲)儿呵,为何这样惊惶害怕?

(儿子)爸爸,你没看见那魔王?头戴王冠,露出尾巴。

(父亲)儿呵,那是烟雾在飘荡。

(魔王)好孩子呵,跟我来吧!我和你一起快乐游玩,鲜花开满海滨,我的母亲还有金边衣裳。

(儿子)啊,父亲,父亲!你听见没有,那魔王低声对我说些什么?

(父亲)你别怕,我的儿,那是寒风吹动枯枝作响。

(魔王)好孩子,你可愿意跟我去?我的女儿也在等待你。每天晚上她跟你一起游戏,她唱歌跳舞来使你欢喜,她唱歌跳舞来使你欢喜!

(儿子)啊!父亲啊父亲!你看见了吗,魔王的女儿在黑暗里。

(父亲)儿子,儿子,我看得很清楚,那只是些黑色的老柳树。

(魔王)我真爱你,你的容貌多可爱美丽,你要是不愿意,我就用暴力!

(儿子)啊!父亲啊父亲,他已抓住我!他使我痛苦,不能呼吸!

(叙事者)父亲在发抖,他加鞭狂奔,把喘息的儿子紧紧抱在怀里,惊惶疲倦,回到家里,怀里的孩子已经死去!

突然,舒伯特坐到书桌前,抓起笔一阵狂写。几分钟后,一首叙事曲写就。这时他才起身招呼朋友们。施鲍恩接过曲谱阅读,由于舒伯特家里没有钢琴,一行人狂奔到神学院琴房试奏。

这首歌曲要求演唱者要有丰富的音色,以及控制发声的高超技巧,否则无法兼顾叙事者、父亲、儿子、魔王四个角色。舒伯特用男中音丰富的音色和性格迥异的旋律表现诗中的人物特征。低音是父亲,高音是儿子,中音是叙事者,假声则象征魔王。

歌曲一开始是钢琴在低音区用连续八度的三连音模仿出急促的马蹄声,营造出紧张恐惧的气氛。叙事者首先用近似宣叙的音调讲述父子二人在森林里骑马飞奔的情景。父子对话的曲调是吟诵式的,儿子所唱的旋律中出现许多喘息式的半音的休止符,表现出孩子的虚弱和恐惧。魔王的声乐平滑柔媚,富于诱惑力。引诱不成,魔王凶相毕露,钢琴伴奏音调此时连续下行大跳。最后孩子死去,剩下独自悲痛的父亲,歌曲也在两个沉重特强的和弦中结束。

当晚,这首流传千古的名作在神学院上演,听者无不欣喜若狂。多年后,李斯特将歌曲改编成钢琴曲,又成为钢琴家们在音乐会上返场时的常选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1814年到1816年,舒伯特一共写了250首艺术歌曲,这时他还不到20岁!当舒伯特恭恭敬敬将《魔王》曲谱献给歌德时,歌德不以为然,甚至有些鄙视。在他的想象中,《魔王》全然不该用这种一波三折的戏剧性表现,而应当像民谣般悠闲唱出。

1821年3月7日,维也纳康顿剧院举行了一场公益音乐会,舒伯特是音乐会主角。音乐会上《魔王》第一次公演,著名歌唱家弗格演唱完《魔王》后,激动的听众要求再唱一次,于是弗格再展歌喉,钢琴家胡登布莱纳伴奏,舒伯特则笑眯眯站在钢琴旁为他翻谱。那天歌德到了现场听过《魔王》实际演唱后,彻底改变了看法,深深为舒伯特折服。舒伯特一夜之间奠定了自己“艺术歌曲之王”的崇高地位,那一年,他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