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继《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最果夕日诗集《爱的接缝在此处》简体中文版上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世纪文景  2020年04月28日09:07

自2017年起,日本神秘诗人最果夕日的名字在各大热门媒体广为流传。她的诗集被改编为同名电影,摘得日本电影最具权威的奖项及最高荣誉——《电影旬报》2017年度十佳第一名。2019年,日本京都“SHE”酒店以最果夕日诗句打造“诗的酒店”,成功营造诗句走进都市与生活的奇妙入住体验。不管是诗集改编为电影,还是诗人与酒店的跨界合作,最果夕日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人们的想象,给无数读者带来惊喜。

近日,最果夕日的中文出版方世纪文景继《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后,出版了诗人又一重磅诗集《爱的接缝在此处》。

《爱的接缝在此处》集结了围绕“爱”的43首诗篇。没有人与生俱来携带着爱,与生俱来彼此了解的人,更是哪里都不存在。纵然有相互理解的意愿,当伸出指尖试探的瞬间,便已是爱情的、温柔的、体恤的、所有一切的终点。而在这漫无边际的可能性中,我们,竟得以相遇。如果说《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带有些许厌世意味,就如译者匡匡的评论“她揣着冷却的心窝,对这个世界决绝地说着狠话,以为这样就没人注意她隐蔽的炽热,图谋着剥夺她的余温”,那么《爱的接缝在此处》,则更多的是关于温柔,关于爱与关怀。诗集关注细小事物、日常生活背后蕴含的巨大能量和新鲜启示,最果的诗思精确、细腻、独特,呈现出日本乃至整个东亚年轻一代在社会化过程中,面对种种压力和困境时产生的抒情冲动和思考模式。最果的诗歌用词平易浅近,观察与见地不乏深刻哲理,可以说代表日本诗歌在当下发展的最新成就。

在日本,最果夕日是继谷川俊太郎之后销量最好的诗人,有媒体评论说:“一开始看到谷川俊太郎为她背书,觉得很厉害。读了她的诗之后,就理解了,她真的有资格当谷川的后继者。用词不晦涩,像在和你说话。即便不那么像传统意义上的诗,但你也无法便以此说她不好,她有这种魅力,这种适度性是一种天分。很期待今后的发展。” 日本文学名将角田光代对最果的诗也大加赞赏:“她的诗,纤细地,针刺入骨般地,渗入我的身体。狠狠刺痛我,却又带着别样的温柔。”除了诗坛,演艺圈一众明星也都是她的拥趸,其中包括二阶堂富美、吉冈里帆等当红小花。因日剧《四重奏》而爆红的吉冈里帆曾在广播节目中说到:“读最果夕日的诗,犹如清风拂过面颊。”

除了自身非凡的才华以外,“神秘”也是其本人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之一。不公开自己的本名,不公开自己的长相,说着:“我不想知道中原中也的眼神如何清澈,只想读他的诗。作者是短命还是长寿,是自杀了还是寿终正寝,是男是女,患病或健康——关我屁事!都是废话!” 最果夕日不露脸,不是为了逃避世人的眼光,而是为了让别人能够纯粹地去读她的诗,也为了让他人发现最真实的自己。

最果夕日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谁也没有料到,在诗歌退居边缘的今天,一个诗人能有这样的待遇,进入流行文化领域,广受大众欢迎。

世纪文景最果夕日作品有诗集两册《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爱的接缝在此处》和小说一册《17岁,成为星或兽的季节》,后续将陆续推出最果夕日的第三册诗集《致死亡系的我们》以及小说《和十几岁的人产生共鸣的家伙都是骗子》。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