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阳短篇小说《冰嬉之恋》:纯美的视角 崭新的尝试

来源:文艺报 | 李永新  2020年04月27日08:54

从内地到香港读书和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他们中间,有些成为了新港人,有些在成为新港人的路上。这个群体日益成为香港发展的青春活力和中坚力量。他们对未来有着怎样的思索?在融入这个城市的过程中又经历了怎样的故事?他们在同土生土长的香港同龄人相处时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冰嬉之恋》用8000字的篇幅,以纯美的视角展现了两个青年在香港发生的爱情故事,通过细腻的笔触,刻画了香港和内地日渐深入的融合过程中,年轻人之间文化的碰撞、思想的交流,并揭示出“中华传统文化完全可以成为香港人加深对祖国认知的重要桥梁”这一深刻的时代命题。

小说以“冰嬉”为主线展开:从东北到香港读大学的童小畅在滑冰场邂逅了香港本土少女叶子祺。身为满族后代的童小畅将冰嬉这项运动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同叶子祺慢慢分享。原本文化背景迥异的两人,由此暗生情愫。叶子祺之父开始反对二人交往,童小畅通过阳光自信和创业胆识打动了叶父。故事在一对青年一同回到东北、于漫天的北国雪色中深情相拥结尾,而此事也触动了叶父的思乡之情,放下了“老死不回内地”的想法,最终“买了高铁票,向着故乡走去”。

以小见大、主题隽永,是这篇小说的最大特色。在短小的篇幅中容纳了当下热点话题:两地“90后”群体的文化碰撞、老一代如何看待和接受新港人、香港青年的新时代机遇等。

《冰嬉之恋》的作者赵阳是由内地移居香港生活多年的青年作家。值得一提的是,这篇小说是作者的处女作。他曾在一篇散文中写道:“把香港的美写出来,让更多的内地人了解和认知,让更多的人明白:这是个有温度的城市,惠风处处,充满温情……写小说,是一次尝试,希望能由此开始,讲述香港这座城市中,更多美好和深刻的故事。”事实上,在《冰嬉之恋》中,散文化的叙事风格既见证了作者深厚的语言功力,但也让人看到作者在小说叙事技巧方面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纵观当下的小说创作,以香港为题材、以融合为视角、以小见大反映时代的作品,数量少之又少。赵阳的小说处女作《冰嬉之恋》开拓了香港小说创作题材的新领域,并进行了一次崭新而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