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煤城里奔跑的童年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苏展  2020年04月26日08:50

疫情蔓延的二月,宅久了确有百无聊赖的感觉。恰逢安若水寄来新书《奔跑在煤城里的童年》,实为一种精神抚慰。这本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够厚重。书名也挺特别,“奔跑”一词,瞬间就能击中人心——没错,人生就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奔跑。很多人,跑着跑着就散了;很多事,跑着跑着就淡了。

而安若水,以若水的柔情,温暖的笔触,还原了一段历史,再现了七十年代煤城的生活场景。

这是一个超越年龄超越地界的真情故事,充满爱意和美好。这种美好,不是虚飘飘的唯美,是一种脚踏实地的真情。小说描写了五个小伙伴,他们生活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有的家庭关系复杂,有的因出身问题不得不远离家乡,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朋友、对亲人的真挚之情。

作者在文字中涉及了多元且复杂的主题,而居于核心的,却是人性的温暖。故事中的真和善良,构成了安若水的写作基调。

全文以爱涂抹了童年的底色,以孩童的纯净来发现和描绘这个世界,传递了温情和人性的暖意,让我们看见了一个超越境遇与浮华物欲的世界。

对美好友情的展示,是《奔跑在煤城里的童年》很有情感分量的一面。主人公安格就像一个天使,谁有困难都会不遗余力地帮谁。其他几个小伙伴也都一样,特别珍视友谊。特别打动人的情节有,大家明知道叶波家“有问题”,却执意跟她做朋友;为实现安小西去长春的梦想,大家一起捡废品卖钱……

作者对亲情的描绘也相当细腻。雨生经常被后妈责骂,却隐忍着照顾来自两个家庭的四个弟弟;小霞同情生病的哥哥,冒着被大人责打的危险,为他寻找亲生妈妈;安小北聪明、喜欢读书,可在父亲出事后,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理想,接过家庭的重担下了煤窑。这些人物身上,无不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而成人的世界里,同样充满温情。人性中的善,成为一股暖流,浸润着读者的心灵。

书中描写了一群少年,每个人物性格迥异。主人公安格热情活泼,爱好读书、积极上进;雨生一心照顾四个弟弟,把后妈当成亲妈;小霞替朋友背锅,为捡来的哥哥寻找亲生母亲;大鹏被妈妈误解,烟袋砸到脑袋上都不躲闪,只为让妈妈消消气……每个孩子都是那么善良、淳朴,然而,他们身上或多或少也存在一些缺点,比如说,小霞为了逃避家务而选择提前上学;叶波为了得到学校的表扬,强迫别人“被帮助”并索要感谢信;雨生为帮助安格完成学校布置的“捡粪”任务,去马车队偷粪……这样一来,人物形象就显得有血有肉,真实可感,且个性分明。

全书由30多个小故事构成,悬念不多,情节也不复杂。故事娓娓道来,宛若寒冬深夜,围坐炉火,听说书人讲起很久以前的故事。全文以散文化温和的笔调,呈现出一幅幅优美可爱的画卷。文字的针脚如江南小桥流水,细密地钩织出一段时光,让一个个善良的少年形象跃然纸上。没有炫目的技巧,有的只是自然和朴素。读着读着,你会情不自禁地微笑,眼睛却迷蒙起来。

书中舒缓而脉脉含情地讲述了煤城中厚重、淳朴的民风。“鸡犬相闻,声气相通,邻居之间几乎不存在隐私,吃的什么饭,吵的什么架,彼此都知道……”那些日常的琐碎中,无不凝结着令人怦然心动的人性之善。

作者将孩子、童年放入笔端,笔下就像是万花筒里看到的图案一样,翻现出那样繁复而出乎意料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