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姚诗雅与《景石斋词略》

来源:藏书报 | 姚晟  2020年04月23日09:30

手头有一卷《景石斋词略》,番禺姚诗雅著,陈澧题签作序,光绪七年(1881)广州富文斋刊刻,钤“南通冯氏景岫楼藏书”。是集并不稀见,然《清人别集总目》《清人诗文集总目提要》均失收。

姚诗雅,字仲鱼,号致堂。由《沁园春·辛未(同治十年,1871)五十自述,时宰孟县》推知,其生于道光二年(1822)。少负奇才,屡试秋闱,三荐不售,遂投身河南布政使林扬祖帐下,参与戎幄,后积功入仕。他曾两度担任孟县知县,惠政尤多。

致堂少时,同里张维屏、陈其锟“以词学提倡后进,获与文酒之会,偷声减字,时复效颦”,集中《法驾导引·游仙词》即为仿张维屏之作。词学于番禺姚氏亦可谓家学。诗雅堂兄诗彦,道光三十年(1850)进士,官编修,有《碧桐书屋词》,《沁园春》一阕入选《清词综补》;长子礼谦,有词稿,惜早逝;三子礼泰,同治十三年(1874)进士,亦能词,与文廷式、梁鼎芬诸词家“文酒追从,乐数晨夕”。

《景石斋词略》收词81首,依时间排序,自道光二十五年(1845)至光绪元年(1875),集名“词略”,显然经过删汰。今藏河南省图书馆的姚诗雅撰《醒花轩词》稿本,前有诸家题词,纪年起自道光二十七年(1847),终于同治三年(1864)。李文瀚南曲《银汉槎》卷首有《调寄满江红》题词一首,作于道光二十五年(1845)初,属姚诗雅早期词作。诸家题词中言及数阕,如《满江红·答张幼涵下第》《浪淘沙·题谭上舍园》等,皆未收入《景石斋词略》中。诸师友众口同声曰致堂词“与白石(姜夔)近,洒脱不凡,非食人间烟火者所能道”。蒋湘南则指出除了嗣白石一派外,“更参以稼轩之豪隽”。近代词坛大家王鹏运《石湖仙》序云“姚景石年丈结社大梁,尝以九月八日为白石老仙寿”。夏承焘考证,姜夔生辰当在秋间。致堂所定日期不知何据,他对白石其人其词都下过一番功夫,确是毫无疑问的。

姚诗雅早期偃蹇场屋,词多歌晓风杨柳,清丽芊绵,宛转隽永,海陵钱桂森评为“风流蕴藉中具有温柔敦厚之旨”。“辜负儒生七尺身”的幕府生涯,使得其中期词作“时复拔剑斫地,慷慨悲歌”。后期词作日渐成熟,清空绵邈之思依旧,沉郁离合之致日增。丁绍仪《清词综补》收其词作四首,叶恭绰《全清词钞》《广箧中词》各收一首,郭则沄《清词玉屑》录四阕,均为同治四年(1865)以后作品。但《粤东词钞》未言及姚诗雅,颇令人费解。

陈澧序中道出致堂“小令似朱竹垞”。姚诗雅《减兰·庚午泰儿京兆报捷赋此志喜却寄》注云:“家文僖公以嘉庆己未廷试第一。”文僖即姚文田,嘉庆四年(1799)状元,浙江湖州人。姚诗雅和同时期的“粤东三家”叶衍兰、沈世良、汪瑔一样,原籍皆为浙江,词学渊源上与以朱彝尊为首的浙西词派有着天然联系,词风上接姜夔、张炎,属“清空”一路。《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认为其词“时有奇警之语”,尤其欣赏《减字木兰花·题南宋画院待诏刘松年黄山三十六峰长卷》下片:“青山如此,何日置身图画里。便约浮邱,一个峰头住一秋。”对其早年《沁园春》“恨、愁、情、梦”四调,则评为空洞无物,堆砌典故,“染南宋以来之恶习,令人生厌”。姚诗雅身处的时代,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沧桑多难在致堂词中几乎没有反映。他的词大都与时势不切近,只以抒写心绪为本色。

刘熙载《艺概》云“词贵得本地风光”,姚诗雅《菩萨蛮·客有问珠江四时风景者倚声答之》便生动描绘了家乡的四季风情。“情波潋滟鸳鸯宿,明珰翠羽人如玉。画舫海珠南,风光三月三”“风来弦管急,水影灯光湿”“一冬无落叶,总是花时节。腊鼓已喧街,木犀花正开”诸句,有五代“南乡子”之遗意,精艳可诵,岭南气息浓郁。同治十二年(1873)秋,姚诗雅于孟县廨东辟隙地筑小圃,或因寄怀广州东园故,亦名东园,吟哦颇多,如“老去潘郎风情减,聊学种花而已”“薄宦似浮家,俸钱还买花”,甚见风趣;“待归去罗浮,幽居小筑,山水最佳处”“家山念,何苦牵丝作吏,年年空阻归计”,知命之年的姚诗雅已萌生退意,向往归隐故园,可惜天不假年,卒于河南任上。三子礼泰回乡守制期间,整理刊刻词稿,致堂词魂终回归故里。

清代嘉、道以后,岭南词坛异军突起,其中又以番禺为盛,张维屏、陈澧、徐灏、叶衍兰、沈世良、汪瑔、潘飞声等词人声应气求、交相辉映。姚诗雅以《景石斋词略》侧身其间,稍逊风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