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禹潜:《猫和老鼠》,经典会流传欢笑也会

来源:澎湃新闻 | 陈禹潜  2020年04月21日09:08

奥斯卡获奖插画师、动画师、电影导演和制作人吉恩·戴奇(Gene Deitch),在4月16日晚于布拉格去世,享年95岁。

很抱歉,在这之前,无论名字,还是新闻图片中那个笑得一脸灿烂的老爷爷,我都不认识。但提起他导演的动画片,想必无人不知——《猫和老鼠》。熟悉到什么程度呢,不需要介绍剧情,只要一提起片名,人们脑中就会自动浮现出“一只猫和一只老鼠在追逐打闹”的滑稽画面。

要说明下,《猫和老鼠》动画片从1939年就有了,直到现在还在更新,它有多个不同系列、不同形象。戴奇导演的是1961和1962年期间的13部。

但这不影响人们的感谢和怀念。感谢戴奇是给无数人带来欢乐的天使,怀念《猫和老鼠》陪伴了自己的童年。

说没有《猫和老鼠》的童年是不完整的,大概不算夸张。我最早是在央视的少儿频道看,雄狮咆哮画面一出现,我就条件反射地兴奋起来。当时家里还是老款29英寸电视,画质拙劣,还时不时闪现雪花,但丝毫不影响我被汤姆和杰瑞逗得哈哈大笑。后来条件好了,买了碟片机。一盒《猫和老鼠》碟片,就是孩子最好的过年礼物。

看得多了,小孩都能感觉到,《猫和老鼠》每一集的故事都差不多:笨笨的汤姆和聪明的杰瑞,一言不合就闹得鸡飞狗跳。但最后,汤姆总斗不过杰瑞,反被折腾得出尽洋相。但是,这对相爱相杀的欢喜冤家,画风奇幻的追逃大战,趣味横生的恩怨情仇……总够消解情节上的单调,让孩子们乐此不疲。有时候,幼小的心里,还能模糊生出点对友谊、人生、责任和梦想的感悟。

别以为《猫和老鼠》过气了。虽然现在孩子玩的是抖音,但我不只一次发现,很多孩子在上面看的还是《猫和老鼠》,或者以它为素材剪辑的短视频。我家旁边的一家餐厅,墙上电视里播的也是《猫和老鼠》。总有很多孩子看得不眨眼,都忘了手中的美食,和我们小时候如出一辙。

大人同样爱《猫和老鼠》。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工作压力大时,就靠着《猫和老鼠》催眠。我们笑言,《猫和老鼠》是比《杜拉拉升职记》靠谱得多的“职场宝典”。此前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时说,自己在医院里最爱看的就是《猫和老鼠》,因为它可以缓解压力,让自己放松心态、积极面对。

多才的年轻人,还开发出了各种版本的《猫和老鼠》。比如在B站上,就有很多京剧版的《猫和老鼠》。很神奇,京剧的唱词,总能在这部动画片里找到恰到好处的画面匹配。好玩,还传播了传统戏曲艺术,圈了一波年轻粉。

这大概就是经典的魔力。

这种诞生于流行文化,又能让不同时空的观众共情的形象和情节,现在叫IP,在文学创作中叫“原型”和“母题”。文学批评家普罗普说,古往今来的故事写作,无非正义与邪恶,战争与命运,爱情与友情等。《猫和老鼠》里,汤姆和杰瑞这对cp,既是仇敌又是朋友,既互相捉弄又互相帮助。这样的二元对立,其实就是遵循文学原型创作理论的设定。这也是它们为什么能成为一代代孩子和大人的“心头好”。后来的《喜洋洋与灰太狼》《熊出没》,不过是新瓶旧酒,仍然受到《猫和老鼠》的影响。

凭着13部《猫和老鼠》导演,和另一部经典《大力水手》动画系列制作这两个身份,吉恩·戴奇授勋动画界最高奖安妮奖的终身成就奖。但我想,对于一生深耕于动画行业的老爷子来说,为无数孩子带来欢笑的“孩子王”身份,或许更能慰藉平生。因为经典会流传,欢笑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