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没有健康中国,中国梦就会落空

来源:文艺报 | 李朝全  2020年04月20日08:49

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教训实在太多。其中一条就是:一项当务之急是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没有健康中国就没有中国梦。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新时代的根本奋斗目标。而美好生活的前提与基础是健康生活。只有在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基础上,才能谈得上提高生活质量,创造美好生活,享有美好生活。

同样,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依靠身心健康的中国人,需要依靠健康的建设者和劳动者。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和保障力量。

中国梦的成果也只有健康的人才能更好地享受。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其旨归是以人为本,是让人活得更健康,更富生命质量。有生命质量才能有生活质量。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建设这样一个国家的目的和宗旨都是为了健康人民的福祉。丧失健康,人们就无福享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生活。

我们倡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题中之意是培育健康的人民,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健康建设首先是保障国民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要在全社会推进敬畏生命、生命至上的教育。大力推进生命保障体系建设,使病者得其医。发展体育运动,推动全民健康事业,通过营养均衡保障、体育锻炼、养生保健、医疗救治、心理救助等综合措施,全面保障全体国民的身心健康。

健康中国呼唤一个心理健全、内心强健、有着强大精神力量支撑的民族。这就需要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心理健康建设。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心理辅助、心理救援等工作。同时要大力倡导和弘扬中国精神,培根铸魂,强健民族精神魂魄。只有拥有健康心理和强大精神世界的国民才能支撑起健康中国,造就一个强大的中国。

为此,应该呼吁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基础上,尽快制定和实施《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办法与细则》,依法依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在国家层面,要大力推进全社会的健康文明,提升全体国民的健康素质。要防范和化解重大的卫生医疗事件,特别是有可能波及全局性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要加大公益性卫生健康建设的投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包括医用物资、医疗设备、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储备。在这方面要特别重视加强中医中药的基础性作用,包括民间中医的作用。要进一步深化医疗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制度的改革,政府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增加更多的公益性的健康建设投入,增进人民福祉。要着眼于提升医疗的质量、水平和效益,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手段,推进医疗系统资源的整合。要在全社会推广家庭医生,最终目标是为每一个中国人配备必要的、可用的、触手可及的医疗咨询、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在社会层面,需要普遍开展和推动健康文明教育,特别是生命教育。首先是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其次是生命的安全与保障,其三是提升生命的质量。要尽快将包括生命教育在内的健康文明教育列入中小学教育课程。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体育锻炼、健康咨询、心理辅导、营养咨询、养生保健等。要积极开展志愿医疗服务,利用全社会庞大的志愿者资源为全民提供健康咨询和服务。要加强社区卫生健康管理和服务,推进社群的健康管理。

在个人层面,要建立个人健康管理档案。每个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个人健康终身档案。加强对个人疾病、身心状况的定期检查和调适。加强休养疗养,包括强制性休养。加强对个人精神世界提升的教育和引领。

健康文明建设、健康中国事业任重道远,迫在眉睫。

没有健康就没有生命,就没有生命的质量。没有健康中国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大国崛起,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之为人,生生不息。唯有万物生生,人类才能不息。

天地之大德曰生。人之大德,敬畏生命。